close

IMG_1273.JPG  
【圖片說明】布達佩斯的中央市場
這好像是每個觀光客必去的景點,有些部落格說這是當地婆婆媽媽去的,可是據不可靠的消息來源指出,其實當地人去的是另外一家,外觀上看起來稍微小,可是更道地。

因為只有開車經過另外一家也沒真的進去,又發懶懶得問叫什麼名字,所以算起來此篇沒營養指數應該也高達黃燈等級。

 

 

 

前一天因為塞車塞到了旅館已經晚上九點半,我們就在旅館附近找了小餐廳,隨便吃吃(是說隨便也吃掉了台幣兩千多),吃完之後大概是小甜豆不愛吃宵夜,半夜讓我爬起來吐。我依稀記得吐完胖馬準備來抱我秀秀,我坐在床上哭喪著吼說:「不要碰我們母女!拜託不要來碰我,我超不舒服的」,胖馬停格在那裡,那張無辜又無助的臉。

隔天早上我又是一尾活龍了。大概步行了兩公里走到中央市場,又在市場裡呈現無限輪迴的S字型大繞圈。其實裡面商店都一樣,一樓是賣肉的、賣菜的、賣水果的、賣臘腸火腿鵝肝醬紅椒粉的,二樓則是手工藝品或皮件,胖馬默默地跟著我,想曉以大義告訴我這市集有多無聊,於是指著大大小小一字排開俄羅斯娃娃說:「為什麼要在匈牙利賣俄羅斯娃娃?」

這應該問我嗎?我回他說:「那請問一下這位捷克人,為什麼在布拉格也大賣特賣必賣俄羅斯娃娃?」這個問題我想了好幾年,至今連胖馬都覺得是一個謎。

 

 

 

IMG_1271.JPG  
【圖片解說】為避免沒有營養指數又達紅燈,趕緊放張市場內的臘腸火腿店的照片應應景

匈牙利最有名的就是各式各樣的撒拉米,和臘腸、火腿、醃肉。一家店裡保守估計就至少有二十幾種。這種不健康的煙燻肉品,真是我的最愛,而匈牙利的又真的特別好吃,當然是要買一點兒回去給爸爸媽媽妹妹嘗鮮。

面對著排山倒海來的燻肉,我問胖馬說哪種好吃,要買哪種。胖馬一律回答:「no idea」,就是一副無知的臭觀光客的樣子。後來我們臨幸了三條排在一起的撒拉米,還有照片中間上方掛著的一塊火腿,提起來很重,很有份量。

非常香,非常好吃,特別是火腿,薄薄切片後直接吃,很濃郁也很夠味。只是在一路回家的路上,我們的小車整個都是燻肉味,要不是我們很快就到家,大概我跟胖馬也要變成燻肉了。

題外話

我知道有觀眾按鈴問說,撒拉米跟臘腸有什麼不一樣。

據說,撒拉米是直接就在肉料裡面加了全部的醃料,然後用紙包起來陰乾,完全不加熱(啊這樣會熟嗎我也不知道),圖片中間白白的、外頭抹有麵粉的(抹麵粉的用意目前很不明朗),就是撒拉米;而臘腸則是拌好了肉料香料,再用不同的木材炭火去煙燻這樣。話雖如此,但我也還是不能完全分辨清楚哪個是哪個,基本上有麵粉有紙的就一定是撒拉米,但是有時候沒有麵粉沒有紙的假扮成臘腸的,卻還是撒拉米,煩死了。

我的回答很籠統,但我怕如果回答得太詳盡太正確,沒有營養的指數就會驟降,不符合本篇黃燈意寓,這樣會害我做人言而無信,不好不好。

 

 

 

 

IMG_1274.JPG  
【圖片說明】中央市場對面的廣場,我跟胖馬坐在這裡跟鴿子晒了半個多小時的太陽

 

胖馬有個要好的大學同學在布達佩斯的p&g(?)上班,逛完了市場之後,我們拎著一袋燻肉,坐在這裡等她開車來接我們。

坐在這裡一坐坐了半個多小時,我和胖馬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我問胖馬說等等露西會帶我們去哪裡吃飯,露西會帶我們去哪裡玩,露西會和我們在一起多久,胖馬也還是通通回答「no idea」。敝人我就著急啦,明明毛毛雨兩肋插刀,用依妹兒飛鴿傳給了我布達佩斯的秘笈一本,啊為什麼我們卻什麼都不知道,瞎坐在這裡,跟笨鴿子笨胖馬一起?!

「我們跟你們台灣人趕景點趕餐廳不一樣,」戴了太陽眼鏡的胖馬,轉過身面對多瑙河:「我們就是輕輕鬆鬆,這樣不好嗎?」

馬的,廢話,這還用比嗎?我們台灣人那麼勤勞那麼有效率那麼做事有規劃,當然跟你不一樣!!!!這麼喜歡傻坐在廣場上,下次我們就直接在布拉格舊城廣場坐個爽啊,幹嘛還開車來匈牙利!!!!

雖然以上是我心裡的第一個念頭,但隨即想想,對啊,趕什麼呢,跟愛的人,花半個小時,閒閒懶懶地曬太陽聊兩句路人的閒話不好嗎?多瑙河吹來的風微涼,陽光卻溫暖,我們有多少時間是可以沒有手機沒有ipad,只是專心地靠在一起,等待。

(雖然我們昨天已經這樣等待了三個半小時了,嗚嗚)

 

題外話

廣場上有漢堡王(圖片最右),可供思鄉的台灣遊客提供家鄉味。另,漢堡王前的那條街一直往圖片的左走,聽說就是布達佩斯的購物街。但因為孕婦我身材變形嚴重,看到坦胸露臂細腰平腹的辣妹服,或是婀娜多姿搖曳生風的細跟高跟鞋,都會自動開啟飲泣碎念模式,所以這種睹物思人的地方還是不去為妙。

 

 

 

 

IMG_1292.JPG  
【圖片說明】藍色多瑙河上的鏈橋。照片很給面子的偏藍,其實應該是大便色土色多瑙河。

露西開車和三歲兒子,及捷克同事一起來,過了橋,在布達這邊,我們五個人(加小甜豆六個)爬上了城堡,上面可以看到整個佩斯的市景。 

有蠻多人會把雙布(布達佩斯pk布拉格)拿來比較,我覺得某個部落格裡說得蠻有道理的,布達佩斯大而壯觀雄偉,布拉格小卻精緻典雅。布達佩斯馬路大,房子大,多瑙河比伏爾泰河大,鏈橋也比查理大橋大。然而,若要這麼強迫人來比一比的話,我覺得布達佩斯和布拉格,頗有(當年的沒那麼胖的)崔佩儀vs林志林的味道。

我喜歡布達佩斯的寬敞氣度(可以想像當初奧匈帝國時,布達佩斯是多麼大的一個城市,至今也仍有三百萬人,匈牙利人有一半居住在此),但論娟秀細膩,布拉格一片紅瓦建築古典的韻味,卻是布達佩斯不能比的。

 

 

IMG_1281.JPG  
【圖片說明】胖馬在城堡上沒有營養地隨便亂照,右邊發呆中的是我

我感覺到沒有營養指數的警告鈴小聲地逼逼響起......

 

 

 IMG_1294.JPG  
【圖片說明】由上而下,露西的三歲兒子和胖馬

露西是個么壽的金髮高挑且勻襯的女人(身高逼近一八〇), 想當然兒子雖然才三歲,也不會太小隻。胖馬上次看到max時才剛搖搖晃晃學走路,這次再看到,胖馬第一句話是:「you are so huge!!」。

但小孩畢竟是小孩,容易累,胖馬很義務性地背起他,不知道為什麼,在胖馬身上的max看起來好小,背著max的胖馬也不再面有凶光,看起來竟有點兒慈祥。我走在後面,微笑地拍下這個父親練習式的瞬間。

 

 

 

溫馨的家庭時間之後,要來點兒稍微成人的(真的只有稍微,懷孕四個月之後胎教很重要)。

我們在城堡上看到這樣的景致:

IMG_1296.JPG  
【圖片說明】有好幾個妖嬈涼快的模特兒,擺出與人體工學不符的各種姿勢

 

 

可惜敝人我保守含蓄,照得太慢,只能捕捉到這種對眼睛來說稍嫌不夠營養的畫面。

IMG_1295.JPG  
【圖片說明】模特兒工作好辛苦,我穿羽毛外套,她們穿比基尼
但要是我穿比基尼時有人要花錢拍我,我凍死也甘願。

在公共場合看到一片近乎裸體的美女,我發現最興奮的是我,胖馬一副「你拍好了沒,我們要走了啦」催促著我。我本來還心喜覺得胖馬真是柳下惠在世,這麼坐懷不亂,後來想到根本就是胖馬早年已經看到不想看了吧,而且,隔天胖馬跟我說,他覺得匈牙利的女生沒有捷克的女生漂亮。

是偷偷給我在做人口普查就是了,幹。

 

 

離開城堡之後,我們跟著露西到了布達佩斯近郊的一個小鎮。聽說是什麼少數民族塞爾維亞風,但我連匈牙利風都還沒搞清楚,誰知道什麼是塞爾維亞風(哭)。

在小鎮吃了ok的匈牙利午餐,在一家甜點店坐了很久。這家甜點店非常非常非常多人,風格很類似布拉格的羅浮咖啡廳(大概是更氣派的古典玫瑰園這樣),裡面的蛋糕和冰淇淋都很是精緻好吃。轉進去一點兒,還有甜點店開的甜點博物館。聽說小孩不能吃太多糖類,max吃了一客冰淇淋之後,活像是塞了金頂電池,沿著河邊跑,怎麼叫都不聽。

小鎮分到一條多瑙河的支流,若要搭船,可以一路搭回布達佩斯。可惜我孕婦沒電(實際上是吃太多,肚子無法負荷重量),散散步就回旅館去了。

 

露西把我們載回旅館的途中,從佩斯不小心上了橋到布達,又從布達回佩斯,繞了好幾圈,原因是布達佩斯踏馬的不能左轉(有沒有那麼逼機的城市跟台北市一樣,但好歹台北市會有迴轉道又沒有那麼多可惡的單行道)。如果你對於目的地只是大概知道個方向,那麼可能會不停右轉鬼打牆,一輩子都到不了。

好不容易回到旅館,稍作休息後也沒閒著,跟旅館櫃檯訂了晚上九點半遊河的船票後,又馬不停蹄地跑去旅館旁的血拼末兒。真的不是我要血拼,是胖馬需要一雙隔天要到布拉提斯拉瓦開研討會用的皮鞋,以及...... 我順便想去超市市調一下各國生鮮蔬果的不同。

血拼回來後,在街口隨便買了一個希臘沙威瑪,邊走邊吃,準備走到碼頭去搭船。

原本計畫是牽著手,散著步,在春天的夜晚,慢慢地欣賞多瑙河的夜景。但是靠么ㄌㄟ~旅館到碼頭怎麼那麼遠,我們大概又走了兩三公里才走到,走到孕婦我都快昏倒了。我整整健行了一整天耶~~胖馬拉著我的手,笑笑說:「我們等等坐計程車回旅館,可是我猜你等會兒會在船上睡著」

騙肖!!遊河一個小時一張船票要台幣八百塊,老娘我在船上又跳又叫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會睡著,哼。

 

 

legenda.jpg  
【圖片說明】這(好像)是我們坐的船,天黑,人累,看不清楚

 

不太多家船公司提供夜遊多瑙, 這家船公司叫「Legenda」,有人在網路上推,我自己也覺得不賴。船上提供三十種語言的耳機導覽,連捷克文都有了,中文對英文那麼破的我那麼重要,當然不可以少。導覽裡的中文文詞不彆扭,甚至還出奇地優美,但有個女聲的發音,真讓人不敢恭維,明明是native,卻說得這麼詭異的中文。

一個小時內提供兩杯飲料,我喝著第一杯果汁,氣氛很浪漫,多瑙兩旁的燈光點點,景致何等迷人。我戴著耳機聽著中文,親切溫馨舒適地就像是回到家裡的床上,不知不覺地就地睡著了......。

結束時快收杯前,胖馬輕輕地叫醒我,我很羞辱地張開眼,看到胖馬笑盈盈地看著我問:「舒服嗎?」

我見笑當生氣地扯著他的耳朵,怪他咒詛我成功:「你怎麼知道我會睡著?!你怎麼知道我會睡著啦?!」

「because i know you」胖馬幫我拿起空杯,摟了我一下:「沒關係,我知道你很累」

 

就這樣,我連最有布達佩斯代表意義的夜遊多瑙河,都幾乎睡掉了,我哪有臉好寫遊記。最後附上Legenda的網站,算是為衰小跑進來想了解去布達佩斯怎麼玩的台灣捧由,略盡棉帛之力。

Legenda:想夜遊多瑙,乘坐最平穩舒適有如眠床的導覽船,請按我

 

 

沒有營養歸沒有營養,拜託讓我發第三篇...... 因為人家玩了三天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