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一下十點要去跑趴。

地點是克里斯多福位於城堡旁的家,我們還曾經在他佈置饒有品味的家借住過一宿,清晨會聽到可惡的擾人清夢的繞樑三小時久久陰魂不散的城堡鐘聲。如果去過城堡,爬上城堡前走石板路必定會經過他家。那個房子有幾百年的歷史,小小曲折的,也不能開車上去(想想去tesco大採買回家還要提一段路然後上樓梯,要是刮風吹雪有得受了),但是view是一流的,克里斯多福常在他家露台上開趴,動輒一兩百人,很是熱鬧。

無奈我不耐風吹雨打,不耐霜降雪下,柔嫩如溫室小花,每次在露台上不能坐只能站,又要在涼天氣裡喝冰香檳(靠么魔人,退散!!),夏天還好,冬天想到就要我的命。

還有一個重點讓我不想去的,就是,我不喜歡克里斯多福。

克里斯多福是個建築師,高高瘦瘦(跟胖馬比,誰都嘛很瘦),戴著方大同的眼鏡,聰明風趣,才華洋溢,英文說得很好(跟我比,誰都嘛說得好)。長相一般般,但據胖馬說,他這種大鼻子的長相是歐洲女生喜歡的,姑且信之,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胖馬自己也有大鼻子所以這樣說,不過妹妹倒是真的蠻喜歡他的。

啊這就是我討厭克里斯多福的原因啦。

夏天的一個夜晚我在某個頗高級的bar裡第一次見到克里斯多福,胖馬和我到的時候,妹妹已經和克里斯多福喝了一杯。燈光深淺有致,剛認識妹妹的克里斯多福和妹妹挨得很近說話,我看見妹妹眼睛裡的甜笑。也就是那天晚上,我跟胖馬客住在克里斯多福的家。呃,如果你認為我跟妹妹睡一間的話,寶貝,你真的太純情了。

不過,我還是必須純情地說,我並不知道那天晚上另外一間房發生了什麼(眨)。

幾天過後我跟妹妹兩個人出去吃飯,中間妹妹問我覺得克里斯多福怎麼樣,呵呵,顯然妹妹喜歡他啊。我問她喜歡克里斯多福哪裡,妹妹說,帥氣,聰明,幽默,and everything。我微笑地真心祝福妹妹,除了那個「帥氣」我難以評估外(個人審美觀不同啊,就像我偶爾失心瘋也覺得胖馬帥咩),其他我通通同意。

約莫過了兩個星期吧,中間也聽聞妹妹跟克里斯多福出去了了幾次,我問了胖馬克里斯多福和妹妹的近況。胖馬只簡單地說,沒下文了。後來找到機會自己問妹妹,妹妹說:「他的進度太快,可能不是我想要的」。吼~一瞬間,我腦海中就出現邪惡大色魔克里斯多福的鬼手上上下下撫摸著妹妹纖細白皙的軀體......

誰能忍受自己的妹妹受到這樣的欺凌?!士可殺,不可辱,胖馬為此被我毆打一萬遍,介紹什麼爛朋友給妹妹!!!!什麼叫做進度太快啊,明明就是只想炒飯,不想認真談關係,那麼那天留妹妹過夜,就是為了炒飯(也許只是先把飯煮起來放啦)喔!!!你還白痴地為了掩護妹妹,要我一起過一夜,弄得我沒有隱形眼鏡藥水就算了,還被城堡鐘聲吵得腦神經衰弱!!

嗚嗚,只要我想到克里斯多魔(對不起,太氣憤一時打錯)福,在妹妹年輕胴體上又親又摸的,我就快抓狂了,簡直就是衣冠禽獸一隻!!真是有夠不正直,好歹也像胖馬,擺明自己就是野獸流氓一隻嘛,幹嘛裝斯文裝氣質裝雅痞欺騙純情少女啊。

...... 我好像過於激動又過於煽情ㄏㄡ(我真的沒看什麼言情小說或A片啦,真的啦)。我看妹妹以光速走出情傷,而胖馬永遠是一副「妹妹是大人了,管那麼多幹嘛」的輕鬆態度,我想我應該也要對克里斯多魔(啦啦,這次是故意打錯的,怎樣)福冰釋前嫌,可是我小心眼到極點,哼,這哪是這麼容易的事,我就是不喜歡克里斯多魔啦。

因此,為什麼胖馬兄妹要邀請我一起在除夕夜共赴魔窟,就令我十分不解了  o.Oa 。莫非歐洲人皆大丈夫是也,均能提得起放得下,這樣的話,應該通通報名參加奧運舉重項目才是。

我好像想太多了。總而言之,現在吃完了年夜飯,喝了點酒壯膽,等一下就要去跑趴了,而之所以我這麼躊躇滿志,究竟~是~為什麼?其實,另有一個大家~怎麼~也~想不到的~關鍵性~原因(請自行模仿玫瑰瞳鈴眼還是藍色蜘蛛網的旁白/或是全民最大黨的也可以)。

就是我很閉素。

這是我在捷克求生的最艱難挑戰。胖馬毫無疑問是個趴體咖,手機電話簿裡一堆名字,有的沒有的簡訊一堆,誰生日誰結婚誰生小孩誰心情好誰心情不好,然後過聖誕節過新年,然後復活節,(中間穿插同學會趴以及週末趴),然後春天春暖花開趴,夏天星空萬斗趴,夏末夏天掰掰趴(真是夠了),秋天好不容易修養生息,頂多一些生日趴+週末趴,接著又是聖誕趴新年趴,真是一年復始,萬像更新,如果錢有趴體這麼源源不絕,那該有多好。

有沒有那麼多趴啊~我來歐洲之後,胖馬著實收斂很多,週間幾乎都跟我窩在沙發上看片子。如果你要問我,為什麼我不愛趴體?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經過精密徹底毫不留情的自我剖析後,得出以下幾個原因:

a) 我的朋友觀和胖馬的大大不同。
這有可能是男女不同造成的。我只要有一兩個會跟我關起門來同哭同笑同幹譙的手帕姊妹就心滿意足了,胖馬則是喜歡藉由跟許多怪咖朋友瞎扯以擴展人生閱歷。竊以為,這也有可能是因為胖馬從商本性喜海派聊天信口胡謅所使然。

b) 我的英文有夠爛。
也許在台灣,我的英文尚可,遇到外國人問路,若不是一時鬼打牆失去方向感自亂陣腳(好吧,我承認有幾次言之鑿鑿信誓旦旦拍了一百次胸脯保證卻還是指錯路 :p,i  am  搜哩~),皆可從容應對,為洋鬼子指點出一條明路。我的英文能力,也足堪自助旅行,吃飯訂房坐車血拼,我十八歲高中一畢業就是背包客了,這些難不倒我。
只是,好好坐下來聽捷克腔斯洛伐克腔的英文,大聊特聊閣下自身不為人知的舊事新聞,對我來說就有些吃力了。兩三個人還可以,五六個人五六個腔調五六個不同的習慣用字,加上我亂七八糟的英文聽力口說,喔買尬,全世界除了胖馬之外,連我自己大概都不能懂我和他朋友到底在聊什麼。@@
幾次下來,我很灰心啊,何況是要面對幾十個人或一兩百個人的趴體,夭壽了~除了我的英文能力入不敷出可申報低收入戶外,胖馬的朋友還是會自然而然說捷克文(也許因為他們的英文也跟我的一樣不能操縱自如,喔葉~),啊那個,我的捷克文大概還不如捷克文的手語吧...... 我心中小魔鬼就會跟我呢喃:珠珠你很礙事喔-->都是你在,他們才要說不輪轉的英文-->這樣他們朋友難得見面怎麼大聊特聊嘛-->你想想,你跟fish還是阿姐在一起的時候想要用英文聊天嗎?這樣會痛快嗎?這樣罵人會爽嗎?這樣可以一語雙關嗎?見鬼了!!-->何況,他們為了你說英文,你也不一定聽得懂-->這樣你怎麼對得起大家-->你真的是很多餘ㄟ-->於是,幾句寒暄之後,當大家不知不覺由英文轉換成捷克文時,我就會默默地拿出我總是預備在大包包裡的中文書,湊著燭光冒著失明的風險看完一本又一本。

然後,沒想到胖馬有一天對我說:「你可不可以參與我們,不要看書,這樣大家會覺得你是個高傲的大小姐!」耶~~~好,我是大小姐,可是我招誰惹誰了,就算我是大小姐,我可是貼心可人的大小姐ㄟ,為了你們賓主盡歡,在角落承受被冷落的屈辱,這樣還不夠,現在要怎樣?聽你們用捷克文聊天,在旁邊專業陪笑還不多收費,大爺你才算滿意嗎?到底,要壓榨外籍新娘到什麼程度?

我為這件事跟胖馬吵了好幾次,其間當然也上演無數次款款回台灣的戲碼。胖馬老是覺得我不夠主動,對他的朋友們不能提出建設性的話題,可是這牽扯到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當然是我的英文不夠好,建設性的話題必然須有足夠的語言基礎才能談得深入問得詳細,這點我很抱歉(可是話說回來,我為什麼要抱歉??英語又不是我的母語);而,第二個原因,同a)點,就是老娘我dont care la。

大爺你有千千萬萬的朋友,誰念什麼誰做什麼工作寫了什麼論文誰認識了誰那個大家都認識的朋友,他們又不跟我家大爺穿同一條褲子,關我屁事。我又不是人口販子,為什麼要用那麼艱澀的英文費盡心力+笑容僵硬地去討好得到對我沒有價值的資訊?

固然靠么得這麼血淚斑駁聲淚俱下,但這確實是活生生血淋淋梗在我和胖馬中間一個難解的問題。每逢遇大趴或高頻率趴,緊張的氣氛就會ㄍㄧㄣ在我和胖馬的中間。

比方說這是今天下午夫妻協商的對話。

「嗯...... 我的提議是在晚上十點,跟妹妹一起去克里斯多福家的趴」胖馬為我做了安撫中餐,邊吃邊說:「過了午夜一點,我們再去另一個bar」

「喔......」我持續吃飯,不多話。

「你呢,如果沒有我的提議,你最想做什麼,不要管我喔」胖馬強調最後一句話。

「嗯......,如果你不介意,你可以自己跟妹妹去enjoy,我留在家裡寫講義,早一點睡覺,這樣也很好」我真心地說。

「我不要跟你分開。我想跟你一起跨年。那我也在家裡好了,我完全沒問題」

哦?這樣有誠意啊~我偷偷大喜兩秒,沒想到胖馬接著說:「還是你不介意我找幾個朋友來家裡?」

(大囧)........... 當然來家裡是比去外面露台餐風露宿還是bar裡吸二手菸自在健康多了,只是胖馬不管怎樣就是要趴就對了。「well,」我吸了口氣:「我希望你知道,我了解出去玩對你和妹妹來說都是pleasure,但是對我來說卻是pressure,不過,如果你比較想要出去,那我可以陪你一起去,沒關係」

(題外話,沒想到pleasure和pressure的近似音我可以用得這麼微妙啊,我的英文也不算太差吧,哇哈哈)

「也許我需要多一點的練習」我吃完,放下刀叉。

「我真的不懂,你的壓力是哪來的?」已達成說服之目的的胖馬,假裝關心地問。

我再次重申關於語言的問題,還有就是第三點,c) 點。

 

c) 我是歪國人。
我以為我很矮小,在捷克巨人國可能比較不容易被發現,但實際上事與願違,我很容易招惹目光。當然有極大的可能是因為我艷光四射,讓人很難克制自己多看我一眼。我覺得最大的原因就是我是歪國人。
縱使捷克的越南人佔總人數的百分之一,不可謂不多矣,但細看,幾乎沒有本地捷克人和越南人會牽手摟腰勾肩搭背走在一起。也就是說,如果一個捷克人和一個亞洲人走在一起,是少見的,少見的大家當然要多看一眼。走在路上還好,反正沒有人會記得我,可是要跟胖馬芸芸眾生的朋友共處一bar,就會讓我十分panic。
會不會穿太多不夠露?會不會露不對地方?會不會穿得太正式?會不會穿得太隨便?會不會不應該穿裙子?會不會穿錯鞋子?會不會太胖就不應該穿這麼辣?會不會穿得太像亞洲人很怪?
會不會說太多話?會不會喝太多酒?到底見過幾次面的男性友人我可以表示出你可以親我的臉頰跟我打招呼?
胖馬總是隨侍在側給予時尚穿搭社交禮儀各種建議,可是我腦中還是無法排除掉這些問題的轟炸。因為我覺得,只要我一旦出錯,很容易就被大家發現,筆記在茶餘飯後的小冊子裡。

可能我把自己想得太美ㄏㄡ,我就是不喜歡大家記得我注意我打量我,可是就像是在台灣如果誰帶來外國朋友,你也會多看他兩眼不是嗎?我通常在那兩眼之下,完全陣亡。

 

以上,就是我不愛跑趴的原因。也是我在捷克求生的困難。不過,念在胖馬為我含恨飲泣這麼多趴體,說實在的,在特殊節日,縱使沒有額外收費,我也應該回饋給老顧客有帶出場陪笑陪吃飯的殺必思ㄏㄡ。

這是我的新年趴,要來去化妝了。希望明年的我,捷克文已經突飛猛進,可以和跟我八輩子都不會有啥關係的人談笑風生了。

祝大家2010年快樂!新的一年裡,想挑戰的都可以順利,被挑戰的也都可以成功!

(哇丟係唔甲意輸ㄟ干嘎啦)

掰掰囉~明年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