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幫忙拿盆子很得意  

放一張甜豆八個月大時,跟她舅啾在院子採櫻桃的照片。

幫忙拿著盆子的甜豆,得意得像是抱了一個獎杯。

 

 

聽說中樂透頭彩的機率,跟下雨天被雷劈到的機率是一樣的。我曾經看過讀者文摘裡一篇奇人異事,是說在美國有人,這輩子總共被雷劈了三次,謹記第一次被雷劈的教訓後,第二次一下雨打雷,這位仁兄馬上躲回家,沒想到在家裡接電話時,經由我也不知道是什麼電線原理,活生生血淋淋,從耳朵被劈下去。

文章裡寫道,他在被劈了第二次後,出現了輕生的念頭,雖然平平是「中」,畢竟被雷劈中和中了樂透的fu還是不太一樣,整個疼痛(我想這一般人也很難理解,被雷劈中或中樂透的人實在太稀有)的印象之深刻,讓他此生都不願再回想起,於是想乾脆結束此生,自我了斷算了。

看完文章後,我其實很想知道,在他被劈了第二次後,從醫院醒來的第一句話是什麼。

我想,應該跟我在短短不到一年半內,第二次看到驗孕棒上又出現兩條線一樣,說了一樣的話。

 

靠北。

 

有沒有人可以了解我的沮喪啊?

 

那天洗完澡,胖馬像隻等在家裡的小狗,一看到我從浴室出來就衝過來問結果,看我笑得很勉強時,一把就把我抱起來做戀人在機場久別重逢的空中旋轉(當然,這也是這不到一年半內第二次從浴室出來被這樣轉)。他無敵高興到我想揍人,夫妻不是要同心嗎?可以這麼沒心沒肝沒肺給我幸災樂禍,落井下石嗎。

我看要是有小販推烤香腸過來,他應該已經在西吧辣了。

胖馬說:「甜豆那麼可愛,再一個就兩倍可愛啊」

對啊。甜豆那麼皮,再一個就兩倍皮;甜豆那麼歡,再一個就兩倍歡;甜豆那麼麻煩,再一個就兩倍麻煩。對啦對啦,反正,再怎麼麻煩也不會太麻煩到爸爸,小孩屎尿眼淚鼻涕都是媽媽的工作,爸爸只要負責在旁邊搧風西吧辣吃香腸。

更不要說懷孕和生產的辛苦了。男人懂個屁。

 

先從產後恢復身材,這個比較不痛不癢,但又令人無力軟腳的task說起。

女人生了孩子之後,身材勢必會走樣一陣子(或一輩子),但男人呢?除了太過縱慾的不說,我沒聽過掏出精子後有哪個男人,胖了一吋還是瘦了一吋,還是可以穿上他女人懷孕以前那套淺色西裝瀟灑出門跟朋友喝咖啡,像是沒發生過任何事,繼續很漂泊。這時,女人奶著娃,整天批頭散髮不說,身上唯一能穿著的還只能是懷孕時那件大得不得了的布袋褲。

幾個月過去了,好像感覺瘦了一點,然後產後掉髮掉得如同癌症化療一樣驚心。雖然大家言之鑿鑿說會再長回來,但兩個月都看著自己禿禿的像是老阿桑的前額,有人高興得起來嗎?那種「萬一我就是那個頭髮長不回來的例外」的焦急心情,男人需要經歷嗎?

雖然說,胖馬胖起來瘦不回去,頭髮也沒再長出來過,但是他平白無故有個嬰兒可以抱在懷裡,還教她叫他爸爸耶!!!!

我懷甜豆多的五公斤都還沒掉下來,肚皮鬆得像是沙皮狗,大腿和屁股還沒有一丁點兒可能塞回以前的牛仔褲,太好了!現在將會繼續胖上去,來跟那些辣妹衣服說永別吧,正式加入歐巴桑手臂像蹄膀,大腿小腿像香腸的行列,唯一可喜的是,肚皮可以在懷孕時期,慢慢再次緊緻起來。

林娘ㄟ。這麼慘的時候,可不可以不要再這樣幽自己的默。

 

懷孕也超辛苦。初期好比得了遙遙無期腸胃炎,吐個死去活來,每天早上睜眼就想說幹!今天又是踏馬的醒起來吐的一天;中期書上說是最舒服的一期,我懷疑作者是紅十字會的義工兼職慈濟大愛的師姊,說得未免太有愛心了吧,中期其實是複習初期的孕吐,加上稍微預習後期行動不便是什麼這樣;後期白天行動時像身體殘障,晚上睡覺時像精神殘障,更不要說整整九個月內,有很多想去的地方不能去(我是說夜店),很多想吃的東西不能吃(我是說喝酒),男人呢?男人呢?除了幫太太用乳液抹抹肚皮外,他啤酒肚裡的啤酒會一天到晚翻滾讓他美鬆快嗎?嗟。

還有,生產!!!!生產!!!!是誰說生完那種痛就忘記了,看到寶寶很可愛就馬上想生第二個?!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家寶寶不夠可愛讓我想馬上就生第二個,還是那個說生完就忘記痛是什麼痛的人說謊。靠北,那種痛歷歷在目(?),一根一根的神經都還記得(就像那位被雷劈到的先生,想到這種痛就想死),男人的手被生產中的太太捏淤血只不過是千萬分之一的疼痛吧,如果可以,我寧願被胖馬捏青手臂外加大腿,然後換他去生。

(等我寫完這篇,我發誓我一定要來寫血淚斑斑的「第一次領獎感言」)

 

我深深覺得,在太太懷孕之後沒對太太更上兩百層樓好的男人,不配做人。

 

何況,在我的案例裡,我還有一隻那麼小的娃在地上爬耶...... 我總覺得我好不容易前天才孕吐完才生完才痛完,昨天才悲慘無眠度過月子完,今天正準備好好鍛鍊,趁夏天穿回小衣服小褲子短裙子,怎麼,怎麼又要來一次?我還沒休息到啊。我欲哭無淚看著鏡子裡前額新長出來的短毛翹得亂七八糟,這兩年內,我的髮型,大概不是禿頭,就只能是狗啃的吧。

知道又懷孕這個天打雷劈的消息後,我連續兩天丟包自己出去逛街,看著櫥窗裡有姿有態的模特兒,撐起漂亮的衣服,我想到我即將又要被打回神豬地獄,繼續千篇一律地穿起已經穿了一年的水桶衣和長版衣,我真的很想在mall裡大哭一場。

我是個不好的媽媽吧,只想到自己虛浮的外表和個人的享樂,根本沒有一點兒高興迎接這新生命的到來。

我是個自私的媽媽吧,沒準備好為什麼懷孕?用不喜悅不期待的心情對待這個寶寶,對寶寶很不公平很不公平的吧。

我想到當我知道懷了甜豆時有多開心,再跟這個寶寶一比,我覺得非常虧欠。但是除了虧欠(和巨大的沮喪),我必須誠實地說,對於這個寶寶,沒有別的任何的正面的情緒。

我以後怎麼跟著剛學會走路的甜豆的後面追呢?我以後怎麼把像泥鰍一般的甜豆抱得緊緊的?我還很享受跟我的小寶寶甜豆一起長大,那個馬上要來給我奶給我換尿布的更小的寶寶,對我來說,目前沒有新鮮感。

 

接下來的兇猛孕吐讓我覺得此生百無聊賴。我曾經因為想吃個燙青菜還得自己洗菜燒水調味,坐在廚房裡哭起來,我不過想吃個最簡單的燙青菜,為什麼在全身反胃虛弱,甜豆在腳邊因為長牙哭鬧的情況下,我還得自己弄?我想念台灣想到做夢都做了好幾回。我餐餐都強烈地想吃台味,但如果是這樣,我餐餐都必須得自己燒,但我又天天像是個戒毒的人幾乎沒有力氣,而唯一的力氣,得用來照顧甜豆。

我看到嬰兒食物泥,就非常想吐,怎麼會有東西那麼像我每天吐出來的東西啊。因此每天餵食甜豆變成最可怕的工作。加上甜豆又不好好吃,一餐吃上個半小時不說,弄得臉上手上桌上椅子上都是噁心的泥,我在半小時內要不停擦拭,之後剩下一大碗還要倒掉清洗(食物泥又偏偏踏馬的很黏不好沖掉),我甚至不需要到餵食,我只要想像等等要餵食,心裡就很糾結反胃。

我好累。我不開心。

 

是有兩個年齡相近的寶寶的媽媽都像我一樣這麼沒用嗎?

我想念媽媽,我想回台灣。我想很沒用地回台灣吃媽媽做的,或巷子口麵攤就可以買到的燙青菜。

我跟胖馬要求,這個寶寶我想回台灣生。

胖馬在我迷幻的淚眼婆娑下,沈重地答應了。這個答應,讓胖馬終於成功被官方歸類成尼安德塔人了。

 

昨天,甜豆十個月,天氣很好,我們帶著她去診所看豌豆。掛號的飛遜阿姨記得我們,她看到甜豆的時候笑得很開心,不久以前,她還在幫甜豆量胎心音呢。

我們一家三口,在螢幕上看到小小的豌豆。有頭,有身體,有揮動的小手手,有踢踢的小腿,有一閃一閃的心跳。

IMG_4338  

 

在我根本不記得最後一次經期給他隨便猜的情況下,醫生說豌豆的大小,跟我猜的週數天數一模一樣,不大不小,剛剛好是九週又六天大。

有沒有那麼貼心的小嬰兒,這麼體諒媽媽的失憶。

 

 

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始記起來自己肚子裡有新生命的那種感動與喜悅,並且期待著豌豆有著跟甜豆一樣討人喜歡的活潑個性。

 

親愛的小豌豆,

(媽媽猜你是女生,而且是個難搞的豌豆公主。所以你讓媽媽孕吐比懷姐姐的時候更嚴重)

對不起,媽媽在過去一個月裡都偷偷希望你是個空包彈,這樣流了一點眼淚和血後,媽媽可以繼續過著比較輕鬆的日子。你原諒媽媽曾經有過這樣的念頭,好嗎?

請你相信媽媽越來越開心有你,因為你是上帝給年事已高的媽媽的禮物。就像爸爸說,你也不過是提早了半年來,而提早的驚喜,更是驚喜吧。

這麼順利地又快速地有一個寶寶,是好多媽媽所希望的,對不對?

你要健健康康長大,出來跟甜豆一起玩。媽媽已經每天都跟姊姊念口訣:甜豆愛豌豆,豌豆愛甜豆。我想你也聽到了吧。

媽媽很期待看到粉粉軟軟的你,也很期待看到你跟姊姊一起在院子玩的樣子。

爸爸說,你要加油,你的可愛度很難跟姊姊匹敵,但是,沒關係,媽媽跟你說喔,你的漂亮度應該很容易贏過姊姊(小小聲)。

不管怎麼樣都沒關係的啦,你和甜豆永遠都是媽媽心愛的兩個小寶寶。

媽媽都會抱緊緊。

很愛你。

 

微笑中的媽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後附上上週末去看賽馬的照片

 

IMG_4246  

結果不是競速賽馬,是跨欄賽馬,整場氣氛都非常懶散

 

 

IMG_4239  

我們把甜豆抱到普通席,VIP區不宜大叫和爬動

 

 

 IMG_4235  

這個賽馬是以阿姨為名舉辦的

一進VIP區看到阿姨的照片,眼睛還是霧了一下,很想念熱情又疼我們的阿姨啊

 

 

IMG_4222  

VIP區有服務生,和永遠吃不完的食物和飲料。我們先從飯店吃完早餐後,接著來這裡吃bruch,然後中餐,吃到下午茶時已經不行了。

照片裡的媽媽很有黑白照片裡歐洲人的氣質。

 

 

 

IMG_4209   

胖馬說像是一隻胖天鵝。媽媽說像是一隻毛絨絨的胖小雞。

好吧,基本上就是胖。

 

IMG_4208  

我不知道為什麼發瘋買了這個魚型咬牙器。

每次甜豆在咬的時候,我似乎都要聞到魚腥味跑出來,超想吐的。

 

 

快十個月的甜豆會聽指令拍拍手(拍肚子,歪歪頭裝羞澀、打招呼揮手掰掰這些早就會了,都是懶媽媽沒記錄),九個月大的甜豆會在白天說爸爸,換尿布洗屁股穿衣服不耐煩時會說媽媽,不要吃飯時會搖手說「ne」,另外會說的有意義的字居然是「襪襪」(我到底在教什麼啊)

只是肢體發展比較慢,現在只會扶著東西跪,自己坐起來也是一個月前才會的。

非常容易嗨森,很友善,會自己對路人笑。

生活很規律,可以自己睡覺自己起床自己玩,基本上是有安全感的寶寶。只是不愛吃飯。

目前對於自己要做姊姊,毫不知情。

 

 

報告完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忘記說回讀者文摘裡那個衰鬼被劈到第三次後有什麼反應。

文章裡意外地沒寫。只淡淡地說這麼容易被雷劈到可能是因為體質,像是磁鐵一樣很吸雷。也沒說他有沒有像第二次一樣想輕生。

我是覺得三折肱而成良醫,可能第三次他就習慣了吧。我想,可能我在意外懷了第三個時,也不會那麼沮喪了。

但,呸呸呸,我可沒說我要懷第三個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