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背景說明
:今天午後,胖馬去看醫生,留我在鎮上廣場,給了我幾千塊,要我逛逛廣場上的小店以後,來教堂旁這家cafe喝茶。他問了我說身邊有沒有書,我說有,他說那你就好好休息等我看完病來接你。

 

在我人生的大部分年歲裡,我活得很開心,我有仔細培育我的恩愛父母,我有相差六歲卻無話不談的帥弟弟,我接受不錯的教育,我有一點點的才藝,不論去哪裡,總是有一兩個喜歡我而我也喜歡的朋友。我以為,這都是曾經我努力學習,都是我不停給予別人溫暖的緣故,所以我開心地愛與被愛得如此理直氣壯。

 

很大(老)的時候,我才漸漸發現,我不是個有著圓融個性的人。我滿溢豐盈的被愛,是因為誰也無法自我決定的外貌才智和生長背景;我竭心盡力的去愛,是因為我總是任性地選擇了喜歡的人事物。我從來不需要討好別人,我從來不需要委屈自己,我從來都不需要垂眼低眉看人臉色。不喜歡我的,請走;我不喜歡的,就站在門外。我和我喜愛的並喜愛我的,相談甚歡;餘下的,任憑他們扯破喉嚨,我也不屑花一絲心力了解體諒他們為什麼之所以是他們。

 

直到直到,有一天,我的世界裡,愛與被愛,居然變得前所未有的艱難。「當你不被愛,要怎麼無從選擇地去愛那你根本厭惡已極的人?」,我像是個繳了白卷的優等生,有不知所措的羞辱和莫名的怒氣,然後,我慌亂逃離,支離破碎了愛我的人和自己。

 

今天午後,我帶著滿身的傷,坐在這家咖啡店裡,清色的天光從窗戶透進來,窗外是廣場上的教堂,教堂前有人在布置聖誕馬槽。DSC00304.JPG 我為自己點了一壺伯爵薰衣草熱茶,一塊medovnik(蜂蜜核桃千層蛋糕--被我列為全世界最好吃的蛋糕),把自己放進滿是抱枕的沙發裡,拿出張曉風的「玉想」。

 

我讀到張曉風提及女兒生性渾厚,在小學時曾說:「你每次說五點回家,就會六點回來,說九點回家,結果就會十點回來----我後來想通了,原來你說的是出發的時間,路上的一小時你忘了加進去」。

 

我又讀到曉風老師說:「物理學家可以說,給我一個支點,給我一跟槓桿,我就可以把地球舉起來----而我說,給我一個解釋,我就可以再相信一次人世,我就可以再接納歷史,我就可以一無反顧擁抱這荒涼的城市」。(我真心感謝愛泡澡的阿基米德讓曉風老師寫出如此美麗動人心腸的字句)

 

我落淚。我想到自己蠻走橫行的這一生,向來自以為聰慧,事情一切的緣故一切的解釋只有我自己做出的一種(或我愛聽的那種)。終於,我狠狠傷了全部的人,卻還能在這樣溫暖明亮的午後,隨意用時間用錢(說真的,我完全沒在意蛋糕是多少錢),安靜和緩地喝茶看書。上天何其厚我,不是嗎?祂想必也是有了一個好解釋,不去計較我曾經做過了什麼殘忍的事情。祂厚我任性地愛與被愛幾十年,又厚我一個解釋的機會。如果說,我曾經被給予解釋的機會,我又憑什麼對於別人的解釋嗤之以鼻?

 

原來,我所有所有的幸福,都來自於上天給的幸運,而在傷了這麼多人之後,還能有幸福,真的是上天的仁慈了。我要我自己記住這個有熱茶有蛋糕有沙發和好書的午後,在未來依舊碰上愛與被愛的難題時,不致只交白卷,倘若可以,我希望能高分過關,才不愧上天給我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