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胖馬從來不是一個愛抱怨的人。我想這是他一個很大的隱性優點,所謂隱性優點,就是一個不屏氣凝神,很容易就淹沒在其他「顯性特點」(舉凡懶ㄋㄨㄚˊ,但我並沒說是缺點喔,請google翻譯翻譯清楚)裡。
這點跟我很不一樣,我一向是靠么靠到大的。

上學的時候靠么學校爛,沒有社團活動沒有學校餐廳沒有操場游泳池沒有人工湖可談戀愛,小鼻子小眼睛活像個補習班,順便也要靠么同學爛,年紀輕輕一個個功利鬼,講人脈講交情講攀親帶故,有沒有搞錯啊,上學又不是參加扶輪社;工作的時候最常靠么的是學生很煩,不寫作業遲到缺席導致進度落後,上課問答舉一不能反三就算了,還狗膽問我「一」怎麼寫,這對於一個胸懷百年樹人胸無大志只想順利上課的老師,理所當然要靠么,但是學生上課態度積極,時常發問中斷上課並難倒老師,或學生作業寫太長,搞得我課後批改時間過久,時薪不如麥當勞打工的阿弟,我也要靠么。每天下班後,抱著電腦備課,嘴巴就像漏尿,滴滴答答永遠不停抱怨這個學生那個學生,有次胖馬忍不住問我:「你不喜歡你的工作吧」,蛤?我喜歡啊,我愛得要死呢,「那為什麼每天都聽到你一直抱怨,什麼都可以抱怨」,我才警覺到,喔,靠么ㄌㄟ,我這個陽光少女怎麼那麼愛抱怨。

除了抱怨學校工作外,最常抱怨的就是身材,手太細如枯柴,腿太粗如香腸,一時抱怨屁股太小以後要挨刀剖腹才生得出小孩,一時抱怨屁股太大穿上牛仔褲呈現「八」的象形文字,每天必哀怨說:「我好胖」。講到這裡,我發現胖馬真的是一個不愛抱怨的人ㄟ(大心),都胖成這樣了,從來也沒聽他雜唸過,聖哉聖哉。

(看我靠么如同順口溜,就知道平常姊姊我是有練過的,才能如此行雲流水,妙筆生花,不過小孩子不要學啦)

唯一沒被我的靠么污染過的,是我的家世。我當然不是郭曉玲還是BELLAVITA三千金隱姓埋名來這裡寫窮酸部落格,我只是出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很幸運的,我從小不愁吃不愁穿不愁玩樂,但我的家從來沒供給過我名牌包(請忽略在過季中心買的三千塊coach包好咩),而我也壓根不曾渴望拎一個名牌包以顯與眾不同(大概自知平凡到拎了還會被誤認成買了假包);很幸運的,爸媽仔細地教養我,讓我有書可以念,雖然因為後天不努力但憑著先天資質聰穎,也還是矇到一張尚可的文憑;很幸運的,靠著從小爸媽的栽培,累積了一點能力,讓我非常順利找到騙吃騙喝的工作,甚至到現在身處國外,也可以有收入;很幸運的,這一路走來陪伴我的男士們,個個都才能不俗,在社會上頗有發展。

我清楚地知道,我今天所有的好,很少來自自己的努力,都是來自幸運而已。有好的家庭好的父母--> 好的啟發教育和環境--> 好的智識好的能力--> 好的學校--> 好的文憑--> 好的男人--> 好的生活,這絕對不是一個公式或必然的邏輯,但這的確是一個具有概然性的發展模式,至少在我身上,我必須卑微地承認。就像是很可恥的,我其實豐裕的生活,都是來自我的男人們(爸爸和丈夫),我自己可以賺到的薪水,不過是很一般的數字。

「但至少,你可以找到厲害的男人,並讓他們賺錢給你用,這就是你的能力」胖馬深情款款地安慰我(那些女性主義的姊姊妹妹拜託不要來打伐我,求求你眠)。但你發現了嗎?如果說我真的有一點點詠絮才情和絕世之姿可以釣到男人,那也絕對不是我勤做數獨增進智力,還是生出來前就跟我媽訂好要有可愛迷人的臉,都是爸媽生得好+爸媽教得好,而這一切的一切,全都只是幸運,沒有人能決定自己的出身。

「那不幸運的人呢?該怎麼辦呢?生命真是不公平」我歪著頭問胖馬:「沒有好的家庭沒有好的教育,就只能碰上智識能力普通的男人,過辛苦的日子嗎?」

胖馬沉默了很久,久到我以為他聽不懂我的英文。

「珠,你知道嗎?小時候,我曾經在想為什麼我不是德國人,這樣我就可以有電腦有這個有那個」胖馬嚴肅地說:「可是,這樣想有什麼用?」

胖馬的話說到這裡,並沒繼續說下去,可是我聽懂他的意思了。胖馬在他的生活裡,一直是個戰士,他永遠都在為他所要的戰鬥,而他卻從來不抱怨他的缺乏。如果你不喜歡,你就要想盡辦法努力改變,相對的,如果你懶得/無法改變,那就只能接受,不准靠么----這是胖馬的不准靠么之勇者哲學。讓我們練習一下下面的例題:比方說,胖馬非常不喜歡在部落格裡被叫做胖馬,可是他懶得去健身房,所以就不可能被叫做「帥馬」「壯馬」甚至「種馬」,他只能勇敢接受每次講到他時google翻譯出來是「fat horse」,而不准靠么。(評:這個例證論理完全無懈可擊)

「可是生命還是不公平啊,有的人需要努力改變的這麼多,有的人卻天生好日子」我也曾這樣問胖馬。

「生命本來就是不公平。但如果重點放在生命不公平的話,三餐憂愁捉襟見肘的人,該不該慶幸自己不是非洲大肚子的小孩,連活不活得過明天都不知道」胖馬說。

「可是這樣比爛來讓自己覺得好哩家在,是很邪惡的生活態度。你利用一個比你爛的人,給自己滿足現況活下去的動力,這是什麼東西!」我提出史上大哉問,那種「穿襪子的時候有破洞,要想到沒有腳的人」的勵志小品最讓我覺得噁心。

「你說的對」胖馬說:「所以,生命的重點是,先認清楚自己有什麼要什麼,然後用力讓自己可以得到它,而不是只坐在那裡抱怨,和別人比較。」

常常我會在身邊駛過引擎聲大過雷聲炮聲的跑車時,噘起嘴碎念個兩句:「還不是你老子有錢」以平衡一下我這輩子只有排氣管破洞車子才會發出轟轟轟的心酸,胖馬的反應和我不太一樣。老實說,胖馬是個愛車的虛浮男人,路上的名車比辣妹要更吸引他的注意,我問過他羨慕那些有錢的人可以開這麼好的車嗎?甚至那些有錢人根本就只是從爸媽那裏承襲下來的財產,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開到我一輩子不吃不喝都還買不起的車子。胖馬聳聳肩無謂地說:「我只是欣賞車子,我並不羨慕有錢人。如果我想要,那麼我要自己賺,我只跟自己比,別的人我不管」,

其實,這只是另外一個勵志小品理常提到的人生法則,可身體實踐起來卻有相當的難度。生命本來就不公平,也因為如此,世界也從不完美。要怎麼正視自己生在或落在弱的那一方,所以擁有的就是這麼少;要怎麼接納自己的世界裡有很多空洞,所以想要的就是沒有辦法能兩全,這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我覺得,甚至比努力改變現況還更困難。努力改變現況不過就是矇了頭流血猛幹,但正視接納生命的不公平不完美,則如同揭開腐爛的瘡疤,有一種令人顫抖哭號的疼痛。可是,不先正視接納自己,就不會有足夠的力氣去改變,不是嗎?我很幸運,我的世界裡存在著比較多的美麗,我知道,拿掉了我的幸運,我的世界也一樣粗糙,我也不會過得比較好,所以我深深地心疼著生命需要走過這樣一遭的人,而我也極度羨慕他們的生命裡有我所沒有的韌度。

 

就像我心疼胖馬因為不明遺傳疾病,有個哀傷的童年,抑鬱的少年,但我多麼讚佩這樣的弱點並未擊倒他,成年後的胖馬反而站得比別人更穩(這麼感性的時候,請大家千萬不要聯想到體重),他清楚地看見自己有什麼,要什麼,然後如同戰士一般拼命搏鬥,與不公平的人生,也與不完美的世界。這是我的胖馬,不靠么的胖馬。


(希望把他的隱性優點寫在這裡發揚光大,看看可不可以因此變成顯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