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解說:暴走廚房第一彈---- svíčková。捷克人胖馬解釋道:「這是道非常經典的捷克菜」停頓一下繼續:「我是說,original one」。

好吧,我承認,實在是不應該把亂做的菜po第一篇,這樣無法在一開始就建立起暴走廚房的威信。不過想想,反正以後也不會有威信,所以就隨機取樣,拿了昨天晚餐來開張。

來了歐洲,我對於稠糊糊的各式sauce非常著迷,我想是因為小時候看多了「小英的故事」還是「湯姆歷險記」之類的卡通。卡通裡面,常常出現一盤奶橘色的湯,上頭浮出一小塊一小塊的肉,小英和湯姆就會拿麵包沾著吃。小時候的我,疑惑了好一陣子,為什麼我喝的湯(舉凡排骨湯雞湯牛肉湯)都是清清的,肉塊怎麼都不會半沉半浮,而且拿來沾饅頭,也完全不會ㄍㄜˊ在饅頭上?可是小英和湯姆明明都是這麼吃的啊。絲毫沒察覺在電視裡操著標準國語的小英和湯姆是外國人啊~~~

現在長大,導致我只要吃到小英的食物還是湯姆的食物,我都會在心裡偷偷對他們說,「哼,我現在也有囉」。svíčková就是一道非常典型會啟動我耀武揚威的自我對話的菜,昨天興致一來,從tesco買菜回家,腦中不停拼湊著上次胖馬媽媽的製作過程,靠著記憶的碎片,和如同劉昂星一般的廚藝天份(註:劉昂星乃「中華」小廚師,並不諳歐洲菜),我開始煮水,準備把肉丟進去。

原來在客廳上網的胖馬,繞乎過來,從身後摟著我的腰問:「今天吃什麼啊」。
「喔」,我側臉回眸展現體貼人妻為夫烹煮家鄉菜的甜笑說:「上次媽媽做的那種白白的有豬肉和dumpling一起吃的那個」。
「svíčková」,胖馬迅速掃瞄我擺在流理台上的食材,我感到胖馬的手在我腰間僵硬。「呃,這個菠菜要做什麼?」
「放在一起的啊,這樣就有蔬菜啦」
「喔喔喔!不不不!」胖馬花容失色,驚叫:「cream sauce不能加菠菜!」。
「這樣啊......」我輕巧巧地收起菠菜塊,放進冷凍櫃,「好啦,別怕」。
顯然他強打鎮定,劈哩啪啦地說著企圖說服我:「可是,親愛的,我不覺得我們今天可以做,我們沒有xxx香料A,沒有xxx香料B,沒有xxx酸菜A,沒有xxx酸菜B----」他被我打斷。
「哎呀,我有酸的cabbage罐頭,別怕」我拍拍他,「而且我會加peas,吃起來會漂亮很多。乖,my sweet pea(中譯為:小甜豆。我超愛這樣叫胖馬,一來他的family name差不多就是pea的意思,二來我愛看他被「小甜豆」踐踏到他男性雄風然後氣急敗壞的模樣 XD)~」
「喔喔喔,不不不」「喔喔喔,不不不」「喔喔喔,不不不」他大概驚嚇以極,口中不停喃喃自語。
我推他回客廳,「今天不是沒吃中飯很餓嗎?」他點點頭。
「那很好哇」我說。

於是我開始做「我的」svíčková。


1. 沸水放進肉,幾顆照片中的香料(憑劉昂星的直覺猜是小荳蔻。 我查不出來應該怎麼說,查出來中文叫做「五香粉」,英文叫做 「Allspice」。大囧),切小小丁的紅蘿蔔(補足胖馬說「我們沒有酸紅蘿蔔」的遺憾)豬肉&疑似小荳蔻的香料,鹽,一小塊奶油,切得極碎的酸cabbage,  1/4塊為了勉強可吃進嘴的高湯塊。

 2. 燉一兩個小時,大約是可以讓胖馬餓到連ㄆㄨㄣ也迫不及待想吃的這麼久。
 
 3. 倒入peas,滾一陣子後,和入麵粉水(小英和湯姆食物的不傳人秘訣),鮮奶油,調味,噹噹噹,大功告成。

 4. 把dumpling切片放入微波加熱,切幾片檸檬,上桌。
(照片上的湯匙是因為胖馬說我的sauce多得像是湯一樣,故我一怒之下叫他擺上湯匙)

好不好吃呢?狂嘯的海浪擊打岩石,激出半天高銀色浪花的背景(和音樂)請準備好。「雖然此道菜和捷克的svíčková完全沒有關係,但總之是一道好吃的菜」捷克人胖馬評論到,他又以吃了兩盤的實際行動支持他自己評論的可信度。基本上,我覺得捷克人胖馬的評論是草率並值得懷疑的,此道菜怎麼會和svíčková完全沒有關係呢?它至少明明看起來讓人無法辨認真偽...... 在記憶的碎片裡,它可是跟媽媽做的一模一樣。

不知道用「縱使隨便亂做,還是可以莫名其妙有如神來之手做出創意美食」作結尾,可不可以稍稍挽回建立一點暴走廚房的威信。不過,我想,如果有人跟我一樣對於小英和湯姆的食物有一種嚮往的話,倒是可以試試看。


【珠珠註】
長篇大論這麼多,實際說明操作部分卻寥寥幾行,怕一不小心就淹沒在廢話裡,故藍色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