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解說:我知道照片很不美,碗髒髒的,看起來就像吃剩的一樣。啊,沒錯,就是吃剩一口,才熊熊想起來要照相(搔頭)。反正我也不是要賣油飯,寫這篇完全是存著好康道相報的感恩之心來寫,所以大家鼻要計較喔。照片很不美,但是還是要繼續點進去看,拜託~~~

 

昨天胖馬回程的時候拐了個彎去維也納辦事,問我要在中國超市補什麼貨嗎?我說不用啦,出差還要扛貨,這樣很心疼ㄟ,找一間cafe休息比較實在,在胖馬熱情邀請下,我勉強開出兩個荸薺小罐頭的清單,想一想之後說,那麻油三瓶順便好了,又想一想說,那紅豆、蝦米、小魚乾也順便,再想一想說,那金蘭醬油一瓶,最後說了,那糯米一包,全部這樣一點點就可以了。胖馬點頭,我心大喜,於是雀躍地上網尋找油飯食譜,想說可以給沒吃晚餐的胖馬做宵夜。

不過,你以為圖片中的糯米是昨天半夜從維也納飛來的嗎?別傻了,怎麼可能。小氣巴拉如我,當然是在得知胖馬會開食物運輸機來空投,所以才願意開倉拿出我壓箱底的糯米做油飯。不過,你以為胖馬真的開了食物運輸機回家嗎?昨天爐子上正在進行「蒸」的最後一道手續,鍋蓋與鍋子因為蒸氣發出砰砰砰的熱鬧聲音,室內充滿著油飯濃郁的香氣和暖氣家的溫暖,我聽見鑰匙的聲音,胖馬大人回來了。我含笑如花地為他開門,在一旁肅立恭候大人打開行李箱,當大人拿出kenzo flower給我,我迅速誠惶誠恐地雙手收下差點喊出「皇恩浩大」,但眼睛卻離不開看起來很扁的行李箱,那個...... 物資補給呢?小的斗膽發問。

「後來臨時還有工作,就沒去了」胖馬一邊鬆開領帶,一邊問我:「kenzo flower,你最喜歡的喔,我沒買錯吧」。

「是~沒買錯」我咬牙回答,之所以咬牙,是因為我拼命忍住不咬胖馬:「我的香水都要用喝的才能用完了,你幹嘛買啦!!從明天早上開始,都不喝熱奶茶,都來喝熱香水好了!!」

我雖然極度失望,又氣胖馬浪費錢讓我的香水源源不絕,但還是盡量努力裝得很嬌羞(像是下一步就要用小粉拳如掄鼓一般咚咚咚地敲在胖馬胸膛)。一來是胖馬因為工作所以沒去採買,理由再正當不過;二來是我自己一開始要假甜心說不用勉強去啦,出差你好累,喝杯咖啡休息一下嘛!三來是,嗚嗚,嗚嗚,嗚嗚(泣不成聲)......胖馬居然記得我最喜歡什麼香水,然後還沒買錯ㄟ!!!!有了這種成長的喜悅,我怎麼忍心去苛責他?!

但是,但是,大人啊~冤枉啊~誰來還小人枉死的糯米一個公道啊??

我回頭看了一眼爐上正在奮力煮成熟飯的生糯米,只好長嘆一聲,唉~~今天是我長到大第一次那麼真實體會到「生米煮成熟飯」的人生寓意,好吧,拔料拔料(請自行配上京劇聲調和手勢)~那就用吃油飯來慶祝胖馬的成長吧(狐疑:胖馬該不會長大到剛滿月吧)。

----------------廢    話    分    隔    線------------------

以上是廢話,我發現我寫食譜的廢話真的很多ㄟ,而且更嚴重的是,因為這次是引用食譜,所以我主要寫這篇,是懷抱著感激的心感謝該板主,也希望可以把有成功經驗的食譜傳下去,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廢話那麼多。

我的食譜引用此:http://www.wretch.cc/blog/kf0701/3085455  感謝混水摸瑜的分享。

【材料】
1. 長糯米3杯
2. 乾魷魚1隻
3. 肉絲、香菇、蝦米、油蔥酥(或紅蔥頭末)適量
4. 水1.75杯

【調味料】
1. 麻油適量
2. 醬油0.25杯
3. 糖適量

【作法】
1. 乾魷魚發泡切絲備用、長糯米以冷水浸泡4小時瀝乾備用。
2. 以麻油爆香油蔥酥、香菇、蝦米後,放入肉絲、魷魚絲炒熟。
3. 加入醬油0.25杯及適量的糖調味後,加入長糯米拌炒。
4. 放入水1.75杯,炒至到米半熟有點透明、水收乾為止。
5. 整鍋油飯移至電鍋裡 (內鍋不加水、外鍋加1杯水) 蒸熟即可。

【檢討】
1. 此法的肉絲無需先行醃製,而且總水量(水和醬油總量)不可超過兩杯,否則油飯會過濕。
2. 老公說一次只煮三杯太少啦!下次要煮多一點!
 

基本上,我有一種先天的不明殘疾,就是得了「照食譜做會死掉」的病。其中當然有很多不可抗力的原因,比方說,食材的欠缺,像我就沒有乾魷魚,那就只能裝傻當做沒看到,要不然蝦米香菇多加一點就是了,但是多加多少呢?ㄟ,這就牽扯到我懶得用量杯的問題了,懶得用量杯,又可回溯到數學程度的低落,這個很明顯,如果我人少只想做兩杯米(原食譜三杯),那所有材料都要乘上三分之二,幫幫忙,水1.75杯,麻油0.25杯乘上三分之二,答案算出來宵夜油飯都要當早餐了。另外,就是器具的欠缺,像我沒有電鍋,一切的「蒸」都要在鍋子裡倒放一個小碟子(意思是連蒸架也沒有)再放上蒸物裝盤隔水加熱,所以就算加了量杯裡的水量,也不確定蒸氣強度一樣不一樣。

最後的一點不可抗力,就是我喜歡照自己意思修改,美其名為創意,實質上就是天生性賤,個性鐵齒。

所以我做菜一切都是靠感覺,非常不適合寫食譜。這次我亂改這個食譜如下:
1) 沒有乾魷魚
2) 只用兩杯米
3) 硬是偷用米酒和蠔油膏先醃了肉絲
4) 捨不得用太多麻油,所以摻了一半的橄欖油
5) 擅自加了鹽、五香粉、白胡椒粉
6) 所有的水(我用香菇水)量和醬油量都不知道,憑感覺慢慢加
7) 裝盤放入炒鍋內小碟子上隔水蒸,蒸了大約是我跟胖馬聊了十五分鐘吧

將將將,超~級~好~吃,劉昂星在世,他吃了也要為這碗胖馬滿月油飯留下感動和驕傲的淚水。我抱著碗滿足地說:「好回台灣喔」,只見本來吃得開心的胖馬,皺起眉說,下次不要做了。蛤,為什麼?不好吃嗎?胖馬回答:「你吃了之後就會好回台灣」......。

無言的我,只好又用胖馬的耳殘為此篇食譜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