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解說:今天的晚餐,濃湯已經先喝完告退下桌了。三色蛋是主角,還人模人樣的吧,在暴走廚房中,它可以參加選美了。

 

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的醃製,加上胖馬隨著時間的流逝,哭餓頻率升高到我無法忍受的情況下,,我的鹹雞蛋終於從罐子裡拿出來了。

記得我在七七四十九天前,一面調配鹽水擦乾雞蛋,一面跟fish skype閒聊,我跟她說:「你要不要學啊,鹽水比例醬醬醬(正確比例已經忘記了),就可以自己做鹹蛋ㄟ」,只看到fish在螢幕的那端,啜飲著清心福全烏龍綠+椰果,一派輕鬆地跟我說:「太太,謝謝,不用了,我完全不想知道。這只有異鄉鬼才需要學,我在這裡隨便買買就可以了」。

我頓覺世界之於我,我多麼寂寥蒼茫,如同孤魂,連做個鹹蛋都沒有人要跟我一起,連幾近血濃於水的fish,也要撇棄我(點菸+飄雪)。我好像太多愁善感了ㄏㄡ,沒想到這罐忍辱負重,不受期待的鹹蛋,在胖馬下班後,竟然得到熱烈的回應。

那天吃晚飯時,胖馬瞄到高櫃子上的鹹蛋罐,問我:「你在做什麼蛋?」

我喜出望外,腦殘+耳殘的胖馬,所幸並未眼殘呢。「我在做鹹蛋啊,很鹹很鹹很鹹很鹹很鹹的蛋,你吃過嗎?」

「是蛋哪,我剛剛還想問你在用洋蔥和醋醃香腸嗎?」胖馬低頭扒飯。醃香腸?唉,聽起來不妙,胖馬眼殘我看也是遲早的事了。

「那鹹蛋?你吃過嗎?很鹹很鹹很鹹很鹹很鹹很鹹的那種」跟胖馬說話需要不停重複的教學技巧。

「喔喔,黑色的嗎?跟豆腐一起吃的嗎?我愛死了!!你要做喔?太好了!!」胖馬興奮地說。

............「那是皮蛋。」在我捫心自問皮蛋一點也不鹹以後,便冷冷戳破胖馬對於皮蛋的憧憬:「我要做的是鹹蛋,很鹹的鹹」。

經過交叉訊問雙方對質,胖馬發現他完全沒吃過鹹蛋也沒看過鹹蛋走路後,我的苦日子就來了。他三不五時就會問候一下鹹蛋的進度,很類似做長途車程的小孩子和母親的對話,如下:

「媽媽,還要多久才到?」小孩抬頭眨著純真的眼發問。
「寶貝,還要一個小時喔」媽媽微笑並撫摸孩子發亮且光潔的小臉龐。
------五分鐘過後------
「媽媽,還要多久才到?」小孩抬頭換上無辜的眼神發問。
「寶貝,還要快一小時喔,現在只過了三分鐘」媽媽從育兒包裡拿出預備好的小點心:「要不要喝果汁?」
------三分鐘過後------
「媽媽,還要多久才到?已經好久了ㄟ」小孩晃動小腳,嘴裡還含著果汁吸管。
「寶貝,你剛剛才問過喔,還要五十分鐘」媽媽繼續說:「不要再問了,快到了媽媽會告訴你」
------兩分鐘過後------
「媽媽,還要多久才到?等好久了,怎麼還沒到,好久了好久了」小孩扭動身體,好像屁股上長了針。
「寶貝!剛剛你已經問過了!」媽媽語氣轉硬:「你再問媽媽就要生氣了,反正快到了媽媽會告訴你」

------以上情節重複兩回合後-------
「媽媽,還要多久才到?好久了,好久了」小孩幾近哭音:「好久了,好久了,怎麼還沒到?」
媽媽最後眼冒火星,開始咆哮,小孩失控,放聲大哭。

到底,煩--不--煩--啊??

就像這樣,我歷經胖馬吵鬧著說:「什麼時候才會好」,和「我等好久了」,和「怎麼還沒好」,和「可以吃了沒」的疲勞轟炸,上個星期終於可以交差了地回答他:「好了,差不多可以了」,我以為耳根子可以清淨些,然後等我有空來做三色蛋(好不容易有的鹹蛋,當然是要膨風做看起來高級的菜啊)。

沒想到胖馬變本加厲在某個晚上準備吃義大利麵時說:「蛤~沒要吃鹹蛋喔」
「我們要吃義大利麵,怎麼吃鹹蛋?」我正撈起麵條放進平底鍋裡。
「沒關係,當前菜啊」胖馬說。 

隔天,「蛤~今天又沒鹹蛋啊」胖馬下班回家看見蛋還是在罐子裡。
「我今天很忙(謎:忙什麼?),沒空做三色蛋」我趕緊把蛋從罐子裡拿出來,以表進度,敷衍他一下。
「三色蛋?我不要三色蛋,三色蛋太麻煩。我只要兩色蛋啊,這樣現在就可以吃了,好嗎?」胖馬露出哀求的眼神。 

隔天,「今天你會做鹹蛋嗎?」胖馬在上班前進廚房幫我拿垃圾時問我。
「會......啊......」我連忙表明妾身心志,一心想說大爺快去上班別再問我了。
「我猜你才不會呢」嘖嘖嘖,聰明的胖馬大爺拿了垃圾後,丟了這句話給我,顯然使出激將法。

 雖說我怎麼可能被激將法得逞,但是胖馬的楚楚可憐及不斷失望,確實牽動了我的惻隱之心羞愧感,今天卯起來就做了三色蛋。以下是食譜,以上是廢話。

烹飪影音教學,楊桃文化,李德全老師  http://www.ytower.com.tw/movie/view.asp?movieid=130

材料:4顆生的鹹鴨蛋、4顆皮蛋、8顆雞蛋 
 
皮蛋先用水開中火加熱約五分鐘煮熟,再泡冷水冷卻,之後把皮蛋殼剝開切粒切開,再把鹹蛋黃切小塊,之後8顆雞蛋打入調理盆中,先取4顆蛋黃起來,把剩下的蛋黃蛋白打散拌勻,再倒入約一半的鹹蛋蛋白攪拌,加入一茶匙糖、兩大匙酒、100CC,再以左右攪拌方式打散,再加入鹹蛋黃、皮蛋拌勻即可,準備容器在容器上鋪上一層保鮮膜,注意要用耐熱的容器與PE保鮮膜,才不易釋放有毒物質,之後把蛋液倒入容器中,而表面會有泡沫用湯匙撈起,就可放入電鍋中蒸,把架子放高一點會受熱比較均勻,鍋內的水約一碗半,約蒸30分鐘,蓋上鍋蓋時放上兩根牙籤抵住讓鍋蓋有些許空隙不要完全蓋上,這樣蒸出來才會Q才會好吃,30分鐘之後把鍋蓋打開,可發現蛋已經變硬,把之前預留的蛋黃加入少許鹽、少許糖、10CC酒、三分之一蛋黃份量的水,攪拌均勻後淋到容器上,再把鍋蓋蓋上別忘記牙籤抵住,大約蒸20分鐘,之後打開觸感一下是否有熟,隨後可倒出等放涼後再切,可發現內部光滑平整,這樣就完成好看又好吃的三色蛋。 (評:肺活量很大地一口氣說完之食譜)

李德全老師蠻鄉土逗趣的,看他的影片並不悶。有時候烹飪節目最怕就是做菜時的空白,只聽到刀剁聲筷子攪拌聲還是鍋鏟鏘鏘聲直響,都會讓我非常尷尬,要不然就是主持人問的問題太笨太文不對題也會讓我想衝進電視抓他出來,說讓專業的來 ,還是主持人兼烹飪老師自問自答說些自以為有趣卻跟菜甚無相關的話,我也會想昏倒,但這個李德全老師教三色蛋的影片很值得一看,充滿自信,又不囉嗦,小細節也會貼心地幫我們注意到。

我乖巧地依照上述食譜做出成功的三色蛋,整個都光滑,平整,細嫩中又帶Q,甜鹹恰好,但是不例外的,我還是有些不可抗力的因素。

1) 我的鹹蛋本來是生的,想說在看影片的同時來把它蒸熟吧,才發現,喔買尬,李德全老師說生鹹蛋比較好,可是已經蛋蒸到一半了。(請再次複習「生米煮成熟飯」的人生寓意)
2) 蛋的顆數全部自信滿滿除以二後,剝了鹹蛋和皮蛋各二後,才發現,喔買尬,只有三個新鮮雞蛋。
    => 就硬著頭皮做啦,結果感覺料(鹹蛋和皮蛋)要爆出來一樣。
3) 那個水(水我偷加了一點烹大師)和酒還是隨意加。
4) 我把兩個新鮮蛋黃拿起來準備最後一個步驟淋上去,沒想到,手太賤,加了過多的水(怕不夠多蓋不住咩),結果顏色就不夠黃,嗚嗚。

不過,我的三色蛋畢竟看起來還蠻金玉其外的,我端上桌的時候,漂亮得讓胖馬以為這是我去買的。

「請問,要去捷克的哪裡買三色蛋?還是你在哪裡看過捷克有這道菜啊?」我就是忍不住刁難地問他,其實我知道讓他以為是去買的,是因為我的三色蛋有標緻的宴客臉。

「沒啊........@#X*&$#$?X」胖馬唏哩呼嚕吃起來,假裝沒聽到我的問題,並開始大力稱讚好吃。

後來我們開始晚餐的家常閒聊。我問他晚餐好吃嗎?他點頭。我跟他說,我知道最近因為他的工作和我的問題弄得他壓力很大,整個家裡的氣氛低沈了好幾天,聽他說他好期待聖誕節來可以鬆一口氣時,我又作對跟他說我一點也不期待,聖誕節來只讓我對未來更惶恐。我潑了他好幾次冷水,拖著他跟我一起我沮喪,沒來由地對他發脾氣,他卻還是想到就抱抱我,摸摸我的頭髮,或是看著我笑。今天早上起床時,我決定要自己開心,要認真地開心地做每一件事情,所以我為他做好吃的晚餐;我要陪他一起開心,如果他很高興聖誕節要來,那我要因為他的高興而高興。

我發現雖然我是他人生的主角,但也是他人生的背景啊,如果他喜歡,我願意歡樂地溫柔地為他唱起所有我會的聖誕歌曲,在他期待的聖誕節前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