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說明:我學捷克文的動力--我的公公婆婆

自從胖馬帶著我找教室,護送我進教室,並且用捷克文跟老師說:「這是我家小女第一天來上學,請多多照顧」,就開啟我捷克文學習的濫觴(聽起來很偉大ㄏㄡ,但是可以為了也許存在的愛情而虐殺自己的腦細胞和舌頭,除了偉大,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自己)。

由於胖馬幽默風趣肉麻當有趣的開場白,成功地為我引起老師特別的關愛。在課堂裡,我神經質地覺得老師總是有意無意想要提到我的異國婚姻,比方說,偏偏大家介紹自己說名字就好了,老師偏要我把姓也說出來,這樣全班就不但知道我結婚了,還會知道我是「小甜豆娃」這種蠢笨的生物(胖馬的姓是甜豆,斯拉夫文女生幾乎姓都在後面再加上ova,va聽起來像「娃」,這也就是大家覺得俄國女生為什麼都叫xxxx娃的原因)。再比方說,這次教到家人的說法,老師就會問候我公公婆婆的名字,怪了,她只問我ㄟ,從來不問候那些韓國太太越南太太丹麥太太的祖宗十八代,又比方說,下次要帶家庭照片介紹家人,啊老師也是叮囑我說想要看我的照片。

更過分的,是老師覺得因為我嫁給捷克人,所以更要好好學捷克文,在班上公開地諄諄告誡我「一捷克文在嘴,一生受用無窮」的精闢真理。

弄得我開始在想,之前我是不是把自己想得太美,其實引起老師特別的關愛的,該不會是我的學習進度低落,捷克文能力明顯不足吧......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不管啦,反正我就是跟捷克沒有緣份,有的話也只是孽緣,一個捷克人整得我一個頭兩個大,加上捷克文搭啦兒搭啦兒嘟嚕兒嘟嚕兒,搞得我舌頭癱瘓兼雙眼失焦(舉個例來說,見鬼的冰淇淋zmrzlina,誰有辦法眼睛看到以後經過大腦分析,馬上傳導到舌頭發出搭啦兒搭啦兒嘟嚕兒嘟嚕兒的聲音啦),每次上課前都要掙扎一番,健身房,下雨,風大,要空手白刃切肉片做火鍋,沒有可以塞到靴子裡的窄管褲只穿褲襪會太冷,都可以是藉口。但讓我每次都揪甘心地去上課,唯一的原因是胖馬的爸爸和媽媽。

胖馬媽媽在一個大公司裡做律師,向來鐵齒不為升遷學英文。就是為了我,媽媽跑去學英文,每個週末如果我們回家,媽媽都會用英語和我的捷克文切磋一下。我也喜歡拿著課本挨在媽媽的身邊問她這個怎麼說那個怎麼說,有次我在擺餐具,媽媽用手比說今天有八個人,她就順便教我捷克文的數字,我一面擺餐具,一面用捷克文數數,終於在餐墊、刀子、叉子、湯匙、餐巾、水杯和酒杯的七個循環後,我記起了基本的數字該怎麼說,後來還因為會數數自己覺得進度超前其他同學,表面平靜內心卻暗自呼喊「我是捷克文小神童」。不過,這有一個小小小小的麻煩,就是----媽呀~我只會從一數到八,九和十一直記不起來,嗚嗚,捷克文為什麼不是八進位啊,不然,那天家裡應該來一百還是一千個人啊,這樣我才可以學完全套的數字(啜泣)......。

前天晚上回家,客廳的壁爐裡燃著安靜卻旺的爐火,電視的大螢幕裡播放著網球戴維斯盃西班牙和捷克廝殺的冠亞軍實況轉播,胖馬隨著網球砰砰砰的擊拍和落地聲,在旁邊發出「耶~」或「呃!!!」智障的聲音。爸爸照例笑笑地問我這星期學到什麼(我強烈建議可能老師應該幫我寫一本聯絡簿,每星期由胖馬爸爸或媽媽來簽名並蓋上好寶寶章),我回答「家人」。我洋洋得意地說出爸爸「tatinek」和媽媽「maminka」後,正在呈現當機狀苦惱兒子女兒怎麼說的時候,「you are my daugter」我聽見爸爸用英文這樣對我說。

我從來不知道,原來,學捷克文可以得到這麼溫暖的回應,可以得到溫暖我一生的回憶。也許,老師說的「一捷克文在嘴,一生受用無窮」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