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40.JPG  
我是一個上輩子殺錯人的華語老師,大概還因為天兵的關係,殺錯很多人,所以這輩子不但教華語,還像亞細亞孤兒在國外教華語,還教踏馬的兒童華語。我真的很想把我上輩子的眼睛挖出來,用力戳它說,殺人前看清楚你是會死嗎?

 

 

在台灣,native speaker教兒美一直是懶惰無志向的我,心目中前幾名的好工作。雖然很多人說他們是白垃圾,但好歹人家是工作輕鬆收入豐厚的白垃圾啊。native speaker除了鐘點不管怎麼樣都比台灣老師高,平常上課時,還可以配備台灣助理一名做應聲奴隸。

我曾在台北一家知名的pub跟一個來自蘇格蘭的英語老師聊過天,該男士其貌不揚,又矮又胖又禿又黑鬍渣滿臉背毛滿身(我承認這是我自己加的),邋遢得像是剛逃獄出來,操著濃濃的蘇格蘭口音,我很懷疑這種一眼便可被洞察出來的loser滯留在台灣幹嘛。他告訴我,他愛台灣。除了台灣人對白色人非常友善不說,他一個月收入七萬起跳,台灣物價又低到英國的海平面以下,他可以常常來這種pub喝到爽,在英國憑他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啊。

那時我在台灣教華語,暗自覺得華語老師是戲子、美編和捆工的三位一體。不但上課要有說有笑,極力討好是我們衣食父母的學生,下了課以後精緻的附插圖講義的編做逃不了,上課以前又得扛著一班學生的作業、上課時要用的道具去學校,脖子上只要搭一條白毛巾,沒人會懷疑我不是捆工而是華語老師。

這麼卑微的社會地位,在我來到鳥蛋捷克後,我想native speaker有高薪、配備本地奴隸的奢華老師生活,應該輪到我了吧。腦海中一幕幕浮現,一群捷克查理大學中文系畢業的學生銬著手銬,恭敬地跪在我面前聽我使喚,我不禁狂笑了起來。

 

真是,聽我在唱歌ㄌㄟ。

首先,時薪並不高,補習班抽掉了五成以上,而且補習班老闆把會有固定課源的團體班,都保留給捷克老師,絲毫感覺不出來,native speaker黃垃圾在捷克有什麼物以稀為貴的地方。native speaker如我,就算再字正腔圓,就算文法再洗煉又生活化,還是只能分到打游擊的家教學生。

再衰小一點的,還被分到兒童華語的家教。

你說小孩子可塑性高,應該很容易就「自然而然」說起中文,拜託,當初何嘉仁這樣廣告,人家外師可是上課都配有台灣助理奴隸幫忙翻譯好嗎?我跟我這個六歲小鬼學生,比手畫腳弄了幾個星期還說不清楚什麼叫做「喝」,什麼叫做「吃」,什麼叫做「你」和「你們」....... 對啦,我不會說捷克文,但這應該怪我嗎?怎麼沒有聽過有人嫌在台灣的外師普遍不會說中文?就算有些會說中文,還是很爽地有本地助理奴隸可使喚啊。

小孩子可塑性高,發音較不受母語干擾,這是確實的,但對一個六歲的孩子來說,理解力和統整力,因為生活經驗的不足,很難藉由大量的舉例來幫助他了解字詞的意思。只好準備大量大量的圖片,讓學生一望即之。聽起來這是個好方法,實際上效果也不錯,但是,老娘我的鐘點就在準備大量圖片中,不斷被稀釋再稀釋又稀釋,搞不好去中國餐廳洗碗打工都還比較高,也不用工作的時候誇張地扭動面部五官,讓客人(學生)覺得開心和有趣。幹。

忍不住開始抱怨起來了。總之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我認命地把手銬銬在自己手上,繼續沒志氣地每次在上課時,想好講義用法和目的,再花時間在網路上找圖片,為了吸引小皇帝學生的注意,我還要著色。

 

 

這是這星期我們上的,生活華語第一冊的第五課,學習「我的」、「朋友」、「在哪裡」。我做了以下簡陋的浮貼道具。

IMG_1538.JPG
選了四個地點,算是額外補充的生字。問題的字(比方說「嗎」「呢」「誰」),我會用紅色的紙提示學生。

我很注意學生除了會回答問題,也要會問問題,這樣老師才可以讓大腦放空一下,不然一直想問題很累耶。

另外,這張海報有個疏失,因為長期教漢語拼音的關係,導致注音沒寫在國字的右邊。我一下筆才發現,但不想再稀釋鐘點(好心虛),所以就蒙混用用了。

 

 

 

實際使用如下

IMG_1535.JPG  
我會指著金毛男生問學生:「他的朋友在哪裡?」

可以在公園。

 

 

因為人偶都是浮貼的,所以可以換個別的地點

IMG_1534.JPG   
一樣,我會指著春麗問:「她的朋友在哪裡?」 

也可以在學校。

 

或是......

IMG_1539.JPG  
他們也可以一起偷偷摸摸在家............

 

為人師表的我好糟糕,我自己掌嘴。

 

當然為了配合六歲清純小男孩,有如孔子因材施教的我還預備了童真的橋段

IMG_1537.JPG  
「她的貓在哪裡?」

但是,一隻寵物貓自己在學校是要做什麼啊???? 好險他還沒學「為什麼」,但我想六歲的小孩涉世未深,應該不會想那麼多。

為了童真,我還另外預備了寵物狗寵物兔的圖片,只是我還是忍不住自己問自己,狗和兔子自己在醫院要幹嘛要幹嘛.......醫院都禁止讓寵物進醫院的吧吧吧

 

 

問完一輪之後,我會讓學生自己排,讓他問我。

確定學生都懂了,就可以開始進階版。把所有的人偶寵物打散,讓學生花點時間找一找,然後老師可以在旁邊翹腳喝茶吹涼風這樣。

IMG_1541.JPG  

 

 

 

值得注意的是,

IMG_15411.JPG  
擺脫了春麗的金毛跟辮子妹在空無一人的學校,事情好蹊蹺啊~~~~

 

(再度自己掌嘴)

 

寫到這裡,我發現我用亂七八糟的思想教兒童華語,活該錢少又那麼沒尊嚴。但他們不配給我捷克奴隸,就讓我戕害捷克的幼苗吧吧吧,哇哈哈哈哈~~

(雙手合十希望會中文、本來應該做我的助理奴隸的老闆就算找到這篇部落格,也看不懂繁體字,還有我高深精湛的中文造詣)

 

分享到這裡,因為我沒什麼真材實學,所以很快就結束了。

 

現在我要說些感性的話。

寫這篇是抱著感激涕零的心,因為不但在台灣教華語的時候,有非常多前輩慷慨地傾囊相授,之後到了鳥蛋大的捷克,每當我想到腦漿都要乾掉時,網路上很多華語老師不藏私的教學心得和方法的分享,也給了我很多的啟發和幫助。

不敢說我的華語教學心得可以有什麼貢獻,但希望我長久以來按三餐練習靠么順口溜,化成白爛的文字記事後,可以讓每個華語前輩在想掐死學生之餘,還能得到一絲安慰,原來在世界的某個鳥蛋上,還有人教華語教得比自己慘(或是爛)啊(逃)。

 

 

最後補一張第四課類似的道具圖片,主要也是讓學生找一找,海報裡可以欣賞到我有如孩童般純真的筆觸畫風。裡面幾乎所有我畫的,都是以前學過的,包括太陽跟影子。

IMG_1510.JPG  

 

 

 

每個小圖片都有一部分跟海報上的圖案相連,做為學生尋找的依據。

IMG_1511.JPG  

 

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我已經是笨狗玩不出新把戲了啊,汪汪~~

 

 

arrow
arrow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