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解說】這是我從家裡出門,搭電車到市區的必經小山坡。電車站牌在第三層車子的那端。

春日,三月一號。我踩著高筒靴下山坐電車,靴子和大衣似乎都嫌暖了些。融了的雪像是小溪一般,一路順著流。我猜,如果有耐心地佇足聆聽,還可以聽見溪水潺潺的聲音。

 

這個週末,胖馬爸爸媽媽請我為他們的客人燒中國菜,我一口答應。其實在我為胖馬做了幾次朋友同事聚會搏感情用的八人餐(七菜一湯),我知道一桌子菜做下來,不眠不休不坐不聊天不喝水不上廁所,四個小時絕對跑不掉。通常我做完以後,我已經累得沒有辦法張口吃下自己做的菜了。

(為什麼要這麼久?因為雞丁牛肉絲要自己切,雞腿要自己剁,又因為沒有電子鍋可以煮白飯,沒有電鍋可以燉湯,沒有大火可以瞬間快炒和油炸,一切的一切都必須在黑玻璃電爐上慢工完成細活。另外,盯湯盯飯就算了,還要佔我兩口爐)

但當爸爸媽媽這樣開口問我的時候,我還是很樂意地馬上點頭,比答應胖馬還要更不遲疑。

當然,這次也一樣,我整整做了四個半小時,其間喝了四口水,上了兩次廁所,一秒鐘都沒坐下來過。胖馬有沒有貼心幫忙?這當然有,不過實際貢獻非常微薄。我記得某一次烤肉party前,我和妹妹在廚房裡準備,胖馬劈柴生完火扛上了啤酒以後,到廚房裡磨蹭,一下子轉到妹妹的檯前問除了為妹妹倒杯白酒之外,要不要幫忙;一下子又轉到我面前說音樂放好了,還可以為我做些什麼,兩個忙得不可開交的女人都根本懶得搭理他,他老大樂得悠哉,準備開門去院子賞星喝啤酒時聳肩說了一句:「ladies, you know i really want to be useful and helpful, but there is just nothing you let me do」,我頭也不抬地回他:「cos you are not useful and helpful」,然後,妹妹大笑,胖馬大囧。基本上,做菜模式都是這樣的,胖馬的救援成功次數趨於零。

所以,幫忙當然是要幫忙的,只是胖馬動作非常粗曠,資質非常駑頓,加上對於中菜完全不能觸類旁通,只會在炒培根高麗菜、燉香菇雞湯,番茄炒蛋,蒸檸檬魚,或是做各式各樣菜的時候都問我一模一樣自信的問題:「珠珠,這個好了嗎?要準備加醬油了嗎?」或是「珠珠,這個怎麼不加醬油啊?呃.....這樣可以嗎?」

是有這麼多醬油要加嗎?火大的時候,我很想抄起鍋鏟敲他的頭。

總而言之,在看起來廚房很滿很忙(主要是胖馬的體積,而不是動作)的情況下,我最後還是累得跟狗一樣,安靜地只能微笑。胖馬卻還是生龍活馬一隻,在餐桌上熱心指導客人如何拿筷子,並且談笑風生詳細介紹每一道菜的做法。通常這時候,我的心都會暗抖一下:「這下好了,大概全部的捷克人都深信不疑每道中國菜都得加醬油了」。

星期六的晚上,送走了客人,我小腿僵硬酸痛,沒有任何洗澡的念頭,頂著一頭油煙髮,不到十二點,倒床就睡。

我很累,可是忙得很快樂,除了大家都非常喜歡我的菜之外,我很願意讓胖馬的爸爸媽媽開心(爸爸媽媽吃飯時表達歉意,因為他們不知道燒一頓飯這麼麻煩)。客人走了,留下很多碗盤,還有像戰後廢墟一樣的廚房,我只是碰(還沒拿起來)了其中的一個盤子,馬上被媽媽制止,拉著我到客廳坐下,端來水果給我吃。隔著一個吧台在排洗碗機的爸爸說:「sit down, please. 珠,sit down please.」

和從前的遭遇比起來,我覺得異樣的幸福。

 

 

只是,這樣的代價,是不是太高?

春日,雪融。我還是過著一樣平淡的生活,散步,逛街,運動,做菜,寫文章,和看書。
雪融了以後,只是景致不同,樹還是樹,圍牆還是圍牆,而花,將因為春天要開了起來。

我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