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11.JPG
【圖片解說】出門時,和把隆酷玩一下。
因為是第一次一個人自己去森林裡採香菇,我還特別換上紅色的衣服,希望我有個什麼三七二十一的話,胖馬可以比較容易在森林裡找到我。後來走在森林裡的時候才想到,虎頭蜂也會比較容易找到我吧。

 

 

這個星期因為爸媽去度假,我們就回家照顧把隆酷。爸媽家的對面有一片森林,森林底是小溪,傍晚胖馬在工作,沒空理我,剛好前一陣子都下雨,這兩天出了太陽,是最適合採香菇的時機。穿上球鞋,提了小籃,想說就自己去採個香菇玩玩好了。

以前上班的時候,聽學生說他們假日家庭活動就是早上去森林裡採香菇,然後回來全家一起享用香菇大餐,感覺很是新鮮。今天當胖馬檢查我帶齊了所有求生配備(其實就是只有手機,雖然我希望我可以有信號彈),目送我踏著小徑前往森林,他站在陽台上喊著:「採一點香菇回來喔,這樣我可以加在晚餐裡」時,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類似美夢成真的奇異感(還有養家活口真不容易啊的體會)。

 

 

IMG_0505.JPG
【圖片解說】我的配備。籃子+大塑膠袋,求救用手機,和一張簡易圖鑑。
圖鑑是妹妹畫的,妹妹要忙也不能陪我去,所以她畫了一張圖給我,交代我不要採了什麼亂七八糟的毒菇回來。 左邊菌摺呈現點點孔孔幾乎都可吃,右邊菌摺呈放射狀的比較難辨認,就不用拿回家了。
cpu不夠的我,走在森林裡的時候開始有一絲迷惑,買尬,到底是左邊的能吃還是右邊的能吃啊?妹妹怎麼沒順便幫我註明上圈圈叉叉?嗚嗚。
還有,妹妹的圖畫得很美吧,因為她是念室內設計的。她曾經用畫我的素描通過大報告,我看了我的素描,覺得跟「山頂洞人」有幾分神似,認祖歸宗的我心情不知道為什麼好哀戚。

 

 


IMG_0513.JPG 
【圖片解說】步行五分鐘,越過一大片草地,就是森林。遠遠的右邊,有羊群。

 

 

其實森林裡很暗,小昆蟲飛,小青蛙跳,落葉枯枝堆滿地,一些灌木又愛亂長,擋得我不知道走哪兒好,加上裡面非常安靜,咳嗽還會有回音,一進去的時候我還蠻害怕的。

而且在光線不夠的情況下,什麼東西看起來都差不多,就是各式爬蟲類的色調,除了我一身紅外,整個森林都有保護色,根本看不到香菇在哪裡。練習辨色力練習到我老眼昏花之後,我終於好像慢慢可以看到了。

 

IMG_0534.JPG 
【圖片解說】我亭亭玉立的牛肝蕈啊。

回家查了一下,大部分可以隨便在森林就找得到的香菇,多是牛肝蕈,而牛肝蕈有幾十種。這次我找到三種。(我想捷克這麼寒酸,森林裡最多也只能找到三種吧)

 

 

 

IMG_0541.JPG
【圖片解說】沒什麼好解說的,因為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菇。 
只是紫得有點絕美之感,像是只有在夢裡才會出現的說。不過我連去把它翻起來看蕈摺是不是放射狀的都懶(一方面也是不忍心),想當然這是帶毒不能吃的那一種。我想到胖馬說過「美麗的女人都很麻煩」(然後又說我是特別麻煩的那種,因為不美麗還要很麻煩這樣。馬的。),大致上就是這種哲理吧。

 

熟悉森林裡的光線和色調之後,也開始比較能抓到香菇大概比較喜歡長在什麼樣的地方之後,很快的,我的小籃子裝滿了,預備塑膠袋也有些沉甸甸了,想說就回家吧。沒想到,我的餘光忽然看到一朵這樣的牛肝蕈。

IMG_0542.JPG
【圖片解說】我這輩子看過最大的香菇!!大到我覺得小精靈可以住進去。
我知道這樣很蠢,可是我還是忍不住自己一個人在森林裡開心地叫了出來。照完像我把它拔起來,握在手裡,像握著奧運獎杯,快速奔跑回家(真神奇,我沒迷路),走在院子裡的時候我開始大叫:「胖馬!胖馬!胖馬!」。很想說:「我們今天晚上不會餓肚子了!!」(<--電視都嘛這樣演)
我謝謝上帝給我這麼美這麼豐盛的句點。可是還是很不知足地在想,啊一開始就給我這個就好啦,我就不用找得這麼辛苦了咩。

 

 

IMG_0546.JPG 
【圖片解說】花了一個小時,採了三種牛肝蕈吧。
有的連妹妹都不太確定能不能吃,妹妹提供了兩個進階步驟來確定:

第一、妹妹說:「摳摳看蕈傘內部,如果摳了以後不是黑色或粉紅色就可吃」

妹妹就摳了,內部很潔白。

第二、「如果還不確定」妹妹說:「就吃吃看,看可不可以」

「那萬一不可......」這句話我只問了一半,妹妹就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撇了一小塊放進嘴裡,我喊道:「ㄟㄟㄟㄟㄟ~~~~!!!」

「那就會苦苦的」妹妹把那一小塊吞進去:「很好,這個可以吃」。

是有沒有那麼驚嚇的實驗過程啦。(擦汗)

 

 

後來晚餐胖馬想要拿幾朵香菇去做晚餐時,不知道為什麼,我很捨不得,很想偷偷把香菇養起來當寵物。(笑) 

 

去森林裡採香菇真的很好玩,希望不久的下次的下次的下次,我可以跟我好愛的家人和朋友一起。

 

 

補一張照片,沒有特效,卻天生有lomo風。

IMG_0137_1.JPG 
【圖片解說】香菇獎杯和用來平衡重量的s90,還有湊熱鬧的把隆酷。

 我好像有點知道,縱使一開始看似無望,路又難走,但如果堅持下去,我最終還是可以找到上帝留給我最好的賞賜;而如果一開始就拿到這個大賞賜,沿途多變化的風景,就不是我能經歷到的了(也沒有廢話可以寫部落格了)。

我的天父爸爸,「等待」和「信心」,是不是也就是這個意思?(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