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817.JPG  
歷史的一刻,自己睡著的甜豆 

 

可能,自己睡著這種本事,對別的寶寶來說,是生出來就會的本能,但對甜豆來說,或對我來說,是等了七個多星期後才出現的奇蹟。

甜豆是個很難帶的小孩,這點除了我,和幫我坐月子的我媽,以及我媽回去之後才發現事實真相的胖馬,沒有人相信。彷彿我是個說謊,又吃不了苦的溫室媽媽。

 

 

 

生之前,聽朋友還是姐姐說,紅嬰仔最好帶,吃飽睡,睡飽吃,甚至帶出去逛街也可以,只要隨身配備乳房即可。生了甜豆,這種傳說中的天使紅嬰仔並沒有降臨在我家。

甜豆幾乎無法入睡。用英文來形容是restless,中文我不知道該怎麼翻。

她不易入睡,好不容易抱著抱著,抱了一兩個小時,抱到她的手腳都很軟Q了,放下床時就變臉大哭了。注意,不是放到床,是放下床,意思是還沒碰到床面,你就看見她開始癟嘴漲臉準備大哭,那只好趕快抱回懷裡。一抱就抱到下次喝奶的時間,我和我媽的手都快廢了。

極度幸運,好不容易放到床上,她可以被自己的放屁嚇醒大哭,被自己的呼吸聲嚇醒大哭,被自己的吸奶聲嚇醒大哭(以上要怪我嗎),會被躺在旁邊的我的肚子咕嚕聲嚇醒大哭,也會被我偷偷離去時踝關節卡嘰聲嚇醒大哭。

(那時我超想戳爛自己的肚子還是剁掉自己的腳)

 

甜豆出生前我喜孜孜地買了這個神奇的包巾,怕太好用,來不及洗晒,還買了兩條替換

誰知道根本包不住,甜豆從一出生,小手臂就超有力超硬,包的時候全身掙扎,包完後,小手臂還是會像雞翅一樣弓起來,當然全程伴隨大哭。唯一跟youtube有點相似的地方,我看只有甜豆一點點像片中外國寶寶的五官......

 

 

雖然睡著麻煩,但睡著還是好的,至少不吵,手酸就手酸,手廢了就重練,醒了就再哄,但經常出現的狀況是,她 · 不  ·睡。

誰可以告訴我不睡覺的新生兒要做什麼嗎?

有次胖馬在甜豆喝完奶後兩眼還是大得有神時抱來問我,現在要讓她睡覺嗎?

不然呢?我大大白了胖馬一眼。不然要讓她上網還是去踢足球?!那時我已經徒手抱了甜豆五個小時,喝水上廁所都不行,耐心到了極致。

 

好,不睡覺的新生兒有的可以自己玩,但絕不是甜豆;她可以跟你聊天說笑最多二十分鐘,然後呢?然後就大哭了,但距離下次喝奶時還有遙遠的兩三個小時。

大哭時我就要抱著,搖著,走著,而且不停變換姿勢。搖籃抱,立肩抱、做球抱,叼奶抱(這招高了),大小姐心情不好時,怎麼抱都不對,還會扭來扭去哼哼唉唉的。

讓她哭吧,百歲醫生說,你不讓寶寶哭,寶寶就讓你哭。

我們讓她哭過一個小時,但又好擔心她就是高需求寶寶,若不即時回應,會造成她日後人格退縮沒有自信,人生觀灰暗,那時我們就只好跟寶寶一起哭。

對於此,我只能說,可能林奐均的三個孩子都是合理的寶寶,不然甜豆給她帶,帶成功了我就...... 我就讓甜豆叫她乾媽(好弱)。

 

插播

忍不住心胸狹窄碎念,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媽媽求救說,她的寶寶都要抱到「快睡著了」才能放到床上,好累好累,她快瘋掉了。

拜託,那甜豆跟你換,我的寶寶連不知道睡到哪國去環遊世界十八圈之後放到床上,都還會醒耶!!!!那我是不是已經是瘋掉了,但我自己還以為自己沒瘋啊。

 

加上我的奶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讓甜豆喝了一兩分鐘後就開始掙扎,母女兩個,一餵一喝,都很痛苦。之後還要補配方奶,補到我自尊心都快沒了,有人整天沒事在家,掏奶親餵還會這樣嗎?

我多想去找個專業人士看一下我的奶到底是怎麼樣,可是我住在郊區,我是外籍新娘,我能快速找到的求助,就只有網路,而網路上給不餵/沒餵母奶的媽媽好大的壓力。好像不餵/沒餵母奶的媽媽,要嘛不是自私,懶惰,要嘛就是愚昧,缺乏知識。

後來我只好轉個彎,酸葡萄想想,這些餵了全母奶的媽媽,充其量也不過就是奶多而已。就像每個人都知道念書要認真努力,念好書可以讓父母開心,容易功成名就光宗耀祖,但這些奶多的媽媽,難道也都在學生時代常挑燈夜讀,成績優異?

人都有其極限處,或是當時環境不允許(家貧/小孩歡),或是個性特點(志不在念書/啊我很愛餵母奶啊),或是先天條件(IQ/見鬼的賀爾蒙),為什麼母奶的精神推崇到讓人好有壓力?

有人說愛掛奶就掛奶啊,要不要讓孩子掛奶只取決在你有沒有耐心,沒看到小猴子對母猴子的依賴性嗎?開玩笑,母猴子可以隨便拉屎在地上樹上水池旁,我可以嗎?(不過說這種話的人先這樣做,我就可以);母猴子要燒飯洗碗燙衣服嗎?母猴子要上網打電話聯絡人際關係嗎?更重要的是,小猴子會自己抱住母猴子,誰家寶寶會啊?

有人說每個人都有奶,動物界給母性奇妙的天職,就是餵飽自己的孩子,上古時期沒配方奶,還不是只能拼命餵母奶。啊可是,喝不到奶的小動物或上古寶寶,餓死了誰又知道,不是嗎?

而且餵母奶如果是天性或本能的一種,為什麼比放屁撒尿炒飯要難這麼多?!母奶不是應該像是廁所自動感應的水龍頭,寶寶的嘴自己靠近時,就要流出來了才對啊。

對了,另外還有人說喝母奶會讓寶寶的智力發展較好,這個我完全相信,但老實說,這個很缺乏對照組的比較。呃,我想,智商的高低應該比較取決於基因,喝了母奶不會讓智障兒變成正常人,不喝母奶也不會讓天才變白痴......

 

以上,都只是每天我自己用來安慰我自己,讓我自己心情放鬆,得失心不要太重的屁話,大家聽聽就好,請母乳協會還是bbh的媽媽可憐我貧乳到精神錯亂,不要來罵我。

 

 

今天星期六,一早胖馬就出去談事情,下午會回來,但晚上會有應酬到午夜。

我看著身邊不安翻動即將起床的甜豆,看著一天的開始,覺得好無力。

我用APP跟我的弟妹說:

「嗚,心情好差,好羨慕有奶的媽媽,和生到天使嬰兒的媽媽」

「或是生到正常嬰兒的媽媽也可以,甜豆感覺上就是來討債的」

「今天胖馬又幾乎是滿檔的行程到半夜」

「我想到就頭皮發麻」

「昨天跟你們說的胖馬有可能的新工作,我本來是鼓勵他去,但忽然想到下個星期甜豆和我都要回醫院檢查,下下星期也有檢查,胖馬去上班,我們怎麼辦」

「我也好想找個醫療機構實地看看我的母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但我都沒辦法」

「要是住在台中,我早就自己去了榮總不知道幾次了」

「明明知道心情會影響母奶,啊這樣我的心情怎麼會好」

「真想哭,真想帶甜豆回台灣住」

 

外籍媽媽對於照顧自己孩子的無力感,混合甜豆的歡,混合母奶的乾,我好想回台灣。

但我還是得起床,一天還是得過。起床前我拉著甜豆的小手,做了個小禱告,因為我知道我再也不能多做什麼了。

 

 

禱告起床餵完了甜豆,看見她喝了我兩邊的奶共三十分鐘後,又喝了120cc的配方奶才不毛躁,有點想把甜豆丟掉送人算了,反正她又吵,而且不用我的奶,好像才活得更好。

我抱著她下樓,把她放在推車裡,希望她給我十分鐘,或是五分鐘不哭就好,讓我有時間可以喝個500cc的水,和昨天晚上胖馬去朋友生日趴帶回來的巧克力蛋糕做早餐。

(什麼多補充有營養的食物?靠北,現在我只要可以吃完能抓起來吃馬上不餓的東西就萬幸了)

甜豆在推車裡,我上youtube找了這首我年少時最愛的詩歌。

 

一口氣灌完500cc的水,狼吞虎嚥了兩塊蛋糕,我聽見甜豆自己在玩的開心聲音。那多吃個兩塊好了。我偷偷祈求希望甜豆再給我五分鐘。

 

又兩塊蛋糕之後,甜豆睡著了。

 

一直睡到我把這篇文章寫完,幾乎要兩個小時。我不停重複按play鍵,我年少的信仰,年少的旋律,年少的恩典,可不可以也給我那容易受驚嚇的小女兒?

我看著甜豆熟睡的臉,有點陌生,我哭了。如果說因為相信禱告蒙垂聽而感動掉淚有點兒迷信的話,那甜豆這個安睡的早晨,如此巧合,應該怎麼形容呢?

就讓我偶爾迷信吧。迷信在這種寬容、慈愛與平安裡。讓我至少可以有過完今天這天的勇氣。

 

而那神奇的瑪哪,不也是只會天天降下的嗎?

 

 

親愛的甜豆,

媽媽的文章要寫完了,喝奶的時間到了,我想你也快醒了。

我知道你睡得很好,嘴角有那麼一點兒微笑。不知道小小的你在夢中夢到什麼?誰陪你在夢中玩?誰在夢中保護你?

媽媽有時覺得很無力,尤其是看你睡著後手腳晃動驚恐的樣子。媽媽哪裡都願意陪你去,去哪裡都可以保護你,除了你的夢裡。

如果媽媽年少認識的那位神是活神,我請祂保護你,可以嗎?

讓祂在你的夢中也抱著你,哄著你,牽住你的手,唱歌講故事給你聽。

這樣可以嗎?

我的神,這樣可以嗎?

 

甜豆你要乖,多多睡覺,快快樂樂健健康康地長大,媽媽也會為ㄋㄟㄋㄟ加油。

好愛你。

 

媽媽

 

p.s. 對了,剛剛說把你丟掉送人,是說丟掉送給把拔的意思,你不要想太多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