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典型粉紅的胖笑    
我果然下意識要把甜豆當豬養

剛懷了甜豆的時候,我和胖馬就下定決心,絕對要把甜豆照豬養,照書養還好,那種照公主養照女王養或照小佛爺養,養出莫名其妙的貴族病小孩,旁邊在幫襯兩個神經兮兮的爹娘奴才的組合,完全是我們的大忌。追究最大的原因,其實也不是看不慣貴族小孩,畢竟我們不住海邊沒必要管那麼寬,實際上最大的原因就是...... 我們非常懶......

所以當甜豆進入第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時,果真甜豆做豬的日子就真的開始了。

 

 

天資聰慧的我,馬上領悟到嬰兒粥的個中奧義,大家聽好啦~請記憶力不好的人拿筆出來記:

 

原來,嬰兒粥,和清冰箱大鍋菜,是同一道料理啊

 

這麼好的料理發明,我於是一馬當先地用自己的名字命名,所以以後就統稱豬豬(珠珠)粥好了。

 

 

聽說很多歐洲媽媽都直接買嬰兒罐頭給小孩,這樣比起來,我拿清冰箱的大鍋菜餵豬養甜豆,是不是已經非常有心,誠感動天,金石為開了(<<<是要開什麼,不過難怪甜豆的胃口那麼開)。

我做了幾次豬豬粥,深感清冰箱料理雖然可以清到冰箱,但也迅速清到媽媽我的體力,本來想說,唉呀,既然都照豬養小孩了,照罐頭養應該也沒差咩。結果沒想到,某一天回婆婆家,居然看到婆婆放在院子裡準備植苗的草莓,然後又聽公公說,婆婆陸陸續續開始種了天抖(就是甜豆啦,只是公公中文發音有歪國腔)和紅蘿蔔,和xxoo,這樣甜豆才有有機蔬菜吃。

是說,婆婆這一招好高啊,她都給甜豆開了個有機菜園,我還餵罐頭,我還是人嗎?

所以,唉,我又只好摸摸鼻子,每個星期都認命來做靠么靠北的豬豬粥。

 

 

來看一下我的豬豬粥怎麼做好了

基本大鍋粥
基本主食鍋底(家裡常備不壞食材)----馬鈴薯、紅蘿蔔、洋蔥。

 

再跳回我天資聰慧的這個話題,大家說我是不是很聰明嘛,才剛學做副食品,馬上就悟出這精闢的道理,讓我再貼心地為初學者媽媽under line畫一下重點:

嬰兒粥=清冰箱大鍋菜

 

凡是做三明治剩下來的半個洋蔥、BBQ切開烤不完的櫛瓜,以及吃太撐無法完食的水煮馬鈴薯,通通都可以丟進快鍋煮給甜豆吃。

有沒有!!!有沒有!!!家裡有嬰兒,有沒有很好用!!!!

 

除了基本鍋底外,還會配上基本蔬菜,我都精挑細選過是耐冰耐擺的體質

 


基本大鍋粥蔬菜   
基本蔬菜鍋底 ----白綠雙花椰

 

 

最後放入快鍋,燉個一個小時

快鍋上鍋  
我會加入少許的米,能讓食材多樣化,重點在於增加些許黏稠感,不然餵的時候小孩扭來扭去,湯匙裡又流來流去,很不方便

 

強大壓力鍋壓力至少一小時後,放入廚房機器人裡打個三五分鐘就ok了(懶人謎之音:但清洗器具要很久,超煩)。只是我心中的疑問是,壓力鍋都要煮一小時,那普通是要煮多久才能做出綿密的豬豬粥啊?

 

從此就可以看得出來,我一開始就是做豬食亂餵(而且媽媽的方便也考量進去)。後來我咕狗了什麼要從湯湯水水開始,而且要從榖物根莖類,然後什麼水果蔬菜的順序,天啊,我完全沒遵守。

我當初只聽了在母乳協會工作的fish(fish去上過專業的母乳及副食品的課)的建議,抓了幾個重點去餵甜豆:

1.  六個月之後再餵

2.  先副食再奶:最好提早半小時開始餵副食,不然小孩一餓就只想喝奶,沒時間給你慢慢張口吞

3.  什麼東西都可以吃,只有四種東西在一歲前不能吃 a)蛋 b)番茄 c)柑橘類 d)對不起,我忘了......

 

大概就是這樣,再看過捷克這裡雀巢公司發的副食品手冊,每三天嘗試一種新食材,目前甜豆活得非常好。

我自己本身是過敏體質,整理衣服的棉絮,以及冷熱溫差太大時,都會令我流鼻水打噴嚏,胖馬的體質更好不到哪裡去,皮膚像是豆腐做的,嬌貴得不得了,一下子喊腫一下子喊癢,要不是他天生是捕蚊燈,對於在野外時還略有點貢獻,我真的很煩他。但我不知道到底過敏體質,是不按書吃副食品會立刻ㄌ一ㄚˇ起來,還是等到神祕的一刻才會發作,而且每本書都說得言之鑿鑿,但是又都說得不一樣,是說到底要聽誰。

比方說,有的醫生說四個月就要吃副食,因為越早吃越早產生免疫(?),照這派理論,所有的食材除了消化的問題需要稍微考慮外,都不應該有先後順序的問題;有的醫生卻說萬萬不可,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要等到嬰兒長大夠力後,能抵抗這些過敏原才能給食。而前者食物寬容派的說法要一種食物嘗試一星期,後面這種小心謹慎派的卻說三天試一種,即可知道有沒有。這.......這叫一向道聽塗說的我如何是好,所以我打算就這樣照豬養下去,拿甜豆以身試法,要是某一天等到神祕的一刻甜豆過敏發作,我會佛心來著,立刻po文上來告訴大家。

(另外提一點,什麼什麼在多大多大以前不能吃會過敏,到底是會食物過敏,還是鼻子過敏,還是皮膚過敏,還是什麼頭髮腳皮指甲過敏啊啊啊~~而且怎麼知道自己的小孩是不是過敏的孩子,縱使父母都很雖小的是,但孩子也許很受到耶穌保佑不是啊~~我真是懵懂得要哭了)

 

 

寫這篇主要是抱持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宗旨。我在網路上得著很多不辭辛苦還要拍照還要解說的媽媽做副食品的心得,這些媽媽真的很神人。怎麼有空做冰磚啊,還調配四色冰磚ㄌㄟ~~窩的媽呀,要我光記住綠冰磚是菠菜還花椰菜我都記不住了,調了一塊冰磚裡有四種顏色,實在是太為難患有產後重度失憶的我,而且,我很不解的是,誰家的冰箱那麼大啊啊啊啊

 

 

哼哼,我今天也打了櫛瓜冰磚


節瓜     
礙於冰磚做好要立刻冷凍,所以就沒照了,我真是懶啊

 

看到這些神人媽媽的部落格,我一直在反省我是不是很失職的媽媽。要嘛太懶(應該就是這個吧),要嘛就是能力太差(應該這個也是),怎麼四五天做個清冰箱的豬食都弄得我暈頭轉向全身無力,那些可以po文的神人媽媽是怎麼辦到的?有沒有神人媽媽可以憐憫我現身說法一下拜託。

但為了回饋大眾,所以我也來po一個如何把孩子照豬養,讓發懶又能力弱(或是在捷克沒什麼蔬菜)的媽媽,可以有參考的食譜。

(不然照神人媽媽的方法去養小孩,甜豆早就餓掛了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開始說難得的正經話,大家參考就好,家裡沒有嬰兒配備的,也不妨直接跳過

我習慣每次的嬰兒粥裡都要有三種顏色的蔬菜,但礙於捷克的食材很有限,不如台灣一樣四季如春,水果蔬菜種類都很少。

 

食材

綠色:花椰菜、菠菜(、櫛瓜勉強算好了)、青椒(還沒試過)、紅莧菜(sapa)、青江菜(sapa--甜豆還沒試過),還有豌豆沒試過,但也不好買

但甜豆視菠菜如殺父仇人,我一方面心焦在有限的綠色蔬菜中還挑食,卻一方面暗自高興,因為,菠菜實在太貴了!!!!一包幾片葉子就要台幣七十塊!!!!我女兒果然不是做公主的命 

所以在母親節當天,我在sapa找到營養價值更高又便宜五倍的紅莧菜,真是樂到飛天。甜豆也很捧場,一碗綠綠的糊狀物全部吃光,綠綠的嘴角像是剛吃完幾十隻蠶寶寶一樣(我在寫什麼)

 

紅色:紅蘿蔔、南瓜、紅椒、黃椒(<<<還沒試過,超市這週特價打算來買之我好摳)

前面兩者吃多了會很黃,加上南瓜算主食,有了馬鈴薯和米就不再多加。甜豆愛紅蘿蔔勝過南瓜,愛紅椒更是愛到可以拋棄她娘。於是我咬牙做了幾十塊紅椒小冰磚,怕要是做到了什麼食物地雷,可以迅速加入紅椒拆彈

 

附上愛紅蘿蔔的甜豆

IMG_3328 

 

   

白色:洋蔥、白花椰、高麗菜、大白菜(沒試過)、防風(沒試過)

這裡的高麗菜堅固得有如賣場要兩元的那種高級厚塑膠袋,沒勇氣嘗試

 

肉類:牛絞肉、豬骨湯、冷凍鯰魚片、罐頭牛肉雞肉

大部分我都是用罐頭肉(感覺很像是貓罐頭還是狗罐頭)加入蔬菜粥裡,原因是我打不碎肉(當然懶又再次成為主打原因) = =  下次要來挑戰雞肝

 

水果:熟透的香蕉、蘋果、罐頭水果泥

水果這部份我也發懶,除了蘋果,還有香蕉我會特別買回來擺到熟透打泥外(聽說熟透會有益生菌),我都餵食罐頭水果泥,一來水果少量少量的儲存困難,二來口味多種有變化,不然這裡的水果也很有限,連個木瓜也要個台幣四五百塊,能吃嗎

 

 

份量

副食品160ml左右  

配方奶120ml

 

 

時間表

0800  早餐:副食品130ml(不加肉泥:原因是想讓甜豆早餐吃得清淡一點,也訓練她不要餐餐都要肉) + 水果泥30ml+ 奶120ml

1230  中餐:副食品160ml +  奶120ml

1600  下午茶:果泥120ml +  奶120ml

1900  晚餐:副食品160ml

2100  滾去睡覺:奶200ml

基本上已經近乎人類的三餐了,大家參考就好,甜豆很胖,也許是因為這樣按表操課吃太多

 

 

裝箱

我看網路上有媽媽跟我一樣用吃完的嬰兒罐頭儲存自己做的嬰兒粥。我覺得這方法還不錯,一方面是份量好控制,二方面是沒有塑化劑的疑慮,三方面是省錢啊啊啊!!!!(再度為大家畫重點)

是說哪裡來這麼多空的嬰兒罐頭呢?因為,ㄟ,從以上看得出來,凡大部分的肉類、水果,以及出門,我很常給甜豆吃罐頭咩(逃)

 

家裡的戰備糧食

IMG_2681  

嬰兒罐頭替代了我懷孕時愛囤積的捲筒衛生紙

就深怕哪天我生病還是家裡沒水沒電車子沒油,至少吃個一兩天不是問題

 

 

至於我會冷藏兩天份的豬豬粥,其餘冷凍,新食物則是另外裝瓶,吃的時候再加進去。主要是怕新的地雷食物像老鼠屎一樣毀了一鍋粥

目前除了菠菜以外,還沒有地雷食物,過兩天想再給甜豆吃吃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就是我嬰兒豬食的料理內容,請大家不要打兒福專線,因為我只是有個想隨便照豬養小孩的小小心願的卑微母親啊。我不希望我養出自尊高過自重的嬌貴孩子,雖然沒有什麼邏輯,但就先從練習吃豬食練習吧。

 

謝謝大家看了莫名其妙的豬豬粥食譜,奉上幾張甜豆生活照,請笑納

 

愛吃的甜豆
IMG_5997 (1)

  

 

IMG_3367

 

 

IMG_2951

這張是一個多月前照的吧,現在明顯長大,證明豬食也可以養大小孩 

 

 

 

 

 

最後一張跟吃無關,但跟睡有關

 S小豬抱小豬  

當然,也還是跟豬有關 

 

 

 

我把甜豆撫養長大後,應該可以發展我事業的第二春,畜產業要找我去當顧問的請快登記蛤~

 

 

根本文無關之碎碎念:

自從甜豆出生後,胖馬就在本格裡漸漸消失,弄得文章看起來我好像是個單親媽媽似的。不過話說回來,胖馬的本性這麼懶ㄋㄨㄚˊ,我跟單親媽媽也沒差太多啦!!!!

不過,這樣說胖馬好像也有失公允,我懷著感恩的心,可以清楚判斷得出來他現在做的先生+爸爸的工作,CPU已經超頻超很多了,但是,拜託可以再稍微接近正常人的標準嗎嗎嗎嗎?(悲喜交雜的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嬰兒罐頭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