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18  

就像是美食烹飪節目一樣,最後拿出的成品都是老師自己在家修飾美化過的

這是我一個星期前做好的,經過發酵,酸了,也對味了

首先我毫不藏私地公布我用的這個食譜----韓國泡菜懶人包(名字是我自己取的)

 

是說嫖竊別人的食譜還大言不慚說大方,可是網路上韓國泡菜食譜千千百百種,我為大家身先士卒嘗試過又分享,其精神與情操是不是可敬可佩

 

這個食譜非常優秀,除了老師是韓國人就先按讚外,我慢慢來幫大家參透裡面的玄機




先從材料和醃料開始說起

材料:

◎ 大白菜    

2顆(約2公斤 重)        

◎ 鹽       

1杯(240ml        

◎ 水   

1杯(240ml

 

醃醬料:

◎ 大蒜     20克                        

◎ 嫩薑     20克                 

◎ 青蔥    10支

◎ 白芝麻    

1/4杯(60ml)      

◎ 魚露 

1/2杯(120ml)    

◎ 韓國辣椒粉 

1杯(240ml)

◎ 糯米粉 

1杯(240ml)          

◎ 水 

2杯(480ml)            

◎ 二砂糖 

1/2杯(120ml)   

 

雖然好像要備的料無敵多又細瑣,但是有沒有發現,每個材料的單位都超級好記,不是一杯兩杯,就是半杯,比較困難的是1/4杯,最逼機的也不過就是大蒜嫩薑20g,但說實在話,這差不多就好,我想不至於會有人磨了200g的薑泥自己也沒感覺。

我最討厭有種食譜,特別是西點的,什麼8g,170g,255g,動不動又來個380ml,如果你的總份量不是跟食譜做得一樣,在那裡上完數學課加減乘除後,興致已經大減。而這個食譜對於數學北七的我來說,無疑是智障學生考試可加分的優惠啊。

另外,這個食譜也不用加其他麻煩的東西,比方說蝦皮、蘋果梨子泥,或是詭異如生蠔、鮮蝦,材料除了韓國辣椒粉有點棘手外,其他材料就跟水龍頭一開水就會來一樣方便。

 

 

接下來介紹做法,我同樣為大家畫重點,也放上我的照片解說

1.  將買回來的大白菜不用洗,橫切成3 -4公分長。

IMG_4467  

不用洗!!不用洗!!不用洗耶~~~~家庭主婦有沒有比燒飯不用洗菜還要更高興的事情啊!

而且是老師特別交代的,當然不要懷疑,絕對要照做,你要是太愛乾淨偷偷洗了,就是壞學生。

所以我輕巧地挑掉外層內葉的兩隻小瓢蟲,就開始高高興興地做起我的有機韓國泡菜了。

不過也不用怕,不是完全不洗,在步驟3的時候要認真沖三遍 ,只是已經縮了水小小軟軟的大白菜,比起還一大片一大片的時候,好洗又好處理多了。我很討厭做泡菜時要一片一片洗乾淨,擦乾(說生水會壞泡菜,麻不麻煩啊),而且像我們這種小戶人家,哪來那麼大的簍子可以裝。



2.  將食材先用1杯鹽巴及1杯水(  一層大白菜、一層薄鹽,最後倒入1杯水),  醃約3小時以上。

 

3.  將浸泡後的大白菜用冷水洗淨3次以上,放在滴籃中一整晚,讓它自然瀝乾分(不可用手將大白菜的水分擠出)。

IMG_4480  

有沒有覺得我的窗景從步驟1的黑色變亮了,已經過了一夜

融會貫通步驟 2 的「三小時」和步驟 3 的「一整晚」,我覺得最方便製作泡菜的時間點大概就是吃飽晚飯七八點左右,一方面吃撐了活動一下,一方面醃三個小時候後接近午夜準備睡覺,剛好把泡菜洗三遍就可以上床,一覺醒來泡菜的水份也差不多瀝乾,所以我叫它「吃飽撐著再做的韓國泡菜」,不是沒有道理。

但記得是晚餐吃飽撐著的時候,不是早餐也不是中餐蛤。

此外,這個食譜也超貼心,完全不像其他白操煩的食譜,要用什麼重物把水壓出來,連想勤勞一點用手擠,都被老師no no no 禁止,再也沒有比這個更適合懶人的食譜了,大推。

 

 

4.  蔥花切0.5公分 長,嫩薑及大蒜拍碎切末。

 

薑泥

IMG_4487  

整個食譜就這個步驟最惱人。

捷克沒有嫩薑,所以我想用薑泥其實也應該一樣。但薑泥很難磨耶~~

我拿台灣帶來,我媽給甜豆剛開始吃副食品用來磨水果泥的磨泥小碟子,我想本來應該是用來磨芥末的。至於20g是多少呢?我想大概就是你耐心用完,手快廢掉的時候就是20g了。

本來這次想用食物研磨機來打碎薑和大蒜,但是一共只有40g,我看連研磨機的刀片都找不到要打的薑和大蒜在哪裡吧。等我下輩子次一次做二十棵大白菜的時候再用吧。現在還是老實點,用手慢慢磨。

 

 

 蒜末

IMG_4491  

大蒜我直接用蒜泥

照這張照片是跟大家推薦好物---- ikea擠蒜器。一個大概是台幣一百五吧,比十元店的好用大概十五倍(但這樣有比較划算嗎?價錢也是十五倍啊)

 

 

 

IMG_4492  

反正弄出一比一的兩坨就對了

 

 

 

 

蔥花

IMG_4503  

蔥花我用刀切,這是廢話

這張相片想表達的意思是,我有親情牌雙人主廚刀(仰頭)!!!! logo照得還算清楚吧~

 

 

5.  1杯糯米粉加入2冷水攪拌後,以小火煮成粥狀。

IMG_4493  

我第一次做的時候腦袋(如果我生了小孩後還存在的話)不知道在想什麼,還是甜豆在廚房外尖叫,我等水溫了之後才加進糯米粉,於是就出現了類似麵疙瘩的東西  = =  只好倒掉再重做

要記得喔,要先冷水拌好再上爐子

 

 

煮到比麻糬稀一點就完成了

IMG_4502  

攪拌到天荒地老時,會開始看見底下攪上來一塊一塊透明狀鼻涕物,不要害怕,繼續攪拌,最後整鍋會在十秒內瞬間變得不透明,並且不再一塊一塊,而是一整坨

 

 

 

6.  將切好的蔥花、嫩薑末、大蒜末、韓國辣椒粉、魚露、涼的糯米粥、炒過的白芝麻、二砂糖置入缸盆中。

IMG_4504  

我沒有二砂,所以左下角快被糯米糊露出一角的是白砂糖

 

另外

 

介紹一下我的器材和材料,寫在這裡好像有點太晚,但生了小孩後腦袋只裝了甜豆的屎尿,連文章也寫不順了,整篇一直找不到空檔可以把私房傢伙寫進去

IMG_4483  

◎ 魚露

好像是小小米桶不知道在哪一篇說到,魷魚魚露卡不臭,但我分辨不太出來,因為敝人我都嫁給胖馬了,哪有在怕臭的啦,不過網路上說韓國魚露比泰國魚露不臭一點,所以我還是買了低階臭的魷魚魚露。

sapa一大罐才賣35kc,很便宜。記得以前捷克超市也會賣,但是大概常被捷克人誤以為是腐屍水,所以現在都找不到了,很可惜。

(胖馬說放了乾魷魚在櫃子裡,很像殺人藏屍後飄出來的味道 = =")

 

◎ 量杯+量杓

雖然這裡的份量都是一杯一杯的,但有濕(魚露、水)有乾(糯米粉、辣椒粉),所以光一個量杯弄溼了還要洗還要擦乾,很麻煩,敝人我最怕麻煩,所以多找出量杓來負責乾物。粉方便。

 

◎ 韓國辣椒粉

這是我從柏林亞超扛回來的。聽說韓國辣椒粉越紅代表品質越好,我是吃不出來啦,只覺得越紅越漂亮,不紅的韓國泡菜很沒fu

我在布拉格市區的韓國店看過韓國辣椒粉,但是,我的媽呀,幾乎是用米袋裝的(我誇張了,意思是豪~~~大一袋啊),誰家吃那麼多的泡菜,所以做罷沒買。但如果想一起分裝的捷克姊妹,可以來團一下。至於sapa的韓國店有沒有,我猜是有,但沒認真市場調查過,下次去看了再來報告。

 

我有另外一包從台灣食品材料行買的韓國辣椒粉,可以比一下

IMG_4498  

不比不知道,顏色差很多

台灣的那包還敢大剌剌寫上韓國辣椒粉,我覺得去灑在雞排上面還差不多。可是回想起來,很多台灣便宜的泡菜鍋什麼的,泡菜的顏色都比較偏橘,大概也就是這種做出來的

 

 

◎ 白芝麻

捷克比較大的超市都有,一包是30g,我不管食譜上說的60ml,反正我一棵大白菜就是配一包,我覺得也蠻剛好的

這個白芝麻是生的,買回來要小火炒,炒成這樣即可

IMG_4490  

 

 

◎ 後面的黃蓋子

裡面是我從袋子裡裝到罐子裡的糯米粉,我想沒照到也不重要,反正都是白白的粉,我拿了海洛因照也沒人會覺得不是糯米粉(我在說什麼)

 

 

我的私房材料介紹完了

繼續步驟7

 

7. 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做成醃醬料。再將大白菜倒入攪拌均勻即可。

IMG_4506

有模有樣吧,至少不會跟四川泡菜分不清楚

 

 

接下來是後製作業

IMG_4507

捷克常吃醃黃瓜、酸高麗菜之類的醬菜,很多空瓶我都會洗乾淨收起來,再用乾淨的小塑膠袋加封

一棵一般size的大白菜可以做兩瓶(八分滿) 

 

 

快要去開泡菜工廠了

IMG_4508  

我沒用夾鏈袋裝泡菜,是覺得拿取很不方便,但用玻璃罐有個缺點,就是無法把空氣擠得很出來,於是某天我的泡菜放在櫃子裡安靜地等發酵時,就爆炸了......  所以用玻璃罐裝需要定期去洩壓一下

網路上說泡菜要看氣溫高低決定發酵時間長短,我估了三天,果真是剛剛好!!但是有個缺點就是,三天後再把它放冰箱就太遲了,之後吃胖馬就嫌過酸了。所以我猜放個一天半兩天,就把它移進冰箱吧。至於台灣那麼熱,一天就得打到冷宮去了。

 

 

最後照一下裝罐後的空鍋子

IMG_4509  

老師是不是很神!!!!醬料扣掉沾在手上的幾乎沒剩什麼,而且我第一次偷偷把魚露多加了一點,馬上就被尖嘴胖馬說好吃是很好吃,就是有點太fishy,果然老師的食譜看似簡單,味道都是配得剛剛好。老師的話要聽啊。

 

在此再次感謝朴成子老師,教我們不用洗菜、不用算數學、不用重物壓、不用戴手帶裝乾淨、不用放水果和噁心生海鮮發酵、不用龜毛開水洗,一樣可以做出夠味的韓國泡菜啊。

如果你要自己做韓國泡菜,如果你覺得自己此生跟勤勉無緣,那一定只能用這個食譜了,用其他複雜囉嗦的食譜,至少會讓人短命三年,千萬慎用慎用啊。

 

(其實這位甜心朴成子老師現在在哭吧,寫這麼詳細又大力推廣,這樣誰還要去救國團上她的課啊........)(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泡菜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