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78  

對,我家吃飯都用鋼盆,有沒有大器

我參考的食譜來自柔藍食單 不想花腦筋看我廢話的可以直接點它

(忽然發現我的主照和柔藍的看起來超不一樣,我燒的真的是水煮魚片嗎)

 

 

暴走廚房的忠實讀者都知道,胖馬愛吃辣,愛吃到吃完麻辣鍋隔天沒有把自己屁股拉得又熱又痛就不爽快的地步,超變態。

於是在宮保雞丁一吃再吃,就算他不煩我也努力忍耐不煩,可雞丁都要煩的情況下,我生出了水煮魚片。可是這篇食譜有個心虛的地方,就是,噹噹,我以前從來沒吃過水煮魚片這種東西....... 但依照胖馬的記憶,他說就是這個味,不過胖馬對於食物,就像有些男人只要女人有D就先得85分不管她是不是長得像鬼一樣(我說的並不是胖馬),胖馬只要菜很辣,就說是上等宴客菜,說實在的,這種莫名其妙的評判標準,我真的不知道我做得好吃不好吃。

有沒有好心人可以先去正統川菜餐廳吃一下,回來照著我的食譜做,然後告訴我結果?好吧,我知道不可能,但我以為可以看我的廢話到這裡,沒有立馬去點柔藍食單的捧油,都是閒人啊。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我自己不去這裡的中國餐廳吃吃看,呃,這裡的中國餐廳的廚師,都是同卵N胞胎,做出來的菜味道完全一模一樣,食譜更是詭異,比方說,食譜上有宮保雞這正常,但是隔頁會有宮保豬,翻頁會有宮保牛,再來會有宮保鴨,是不是很令人生氣,,宮保蛙都比宮保鴨要對一點吧。

好,你說要吃糖醋口味不要辣,那麼就是糖醋雞、糖醋豬、糖醋牛、糖醋鴨,還有聽都沒聽過的名稱,四川雞豬牛鴨,雙冬雞豬牛鴨,蔬菜雞豬牛鴨...... 就算裡面有水煮魚水煮豬水煮牛水煮雞水煮鴨,但吃起來會能相信嗎?

 

 

好啦好啦,進入主題了。

我好學成性,所以咕狗過幾十個水煮魚片的,看得我眼花撩亂,我自己歸類了一下:

大家加的青菜都不一樣,但主要會有大白菜和黃豆芽,但這裡黃豆芽要自己孵,故省略。有人會加美生菜,但美生菜太容易熟爛,不合格。 

另外大家加的辛香菜也都不一樣,我覺得主要就是有什麼就加什麼吧,不出蔥、蒜苗、芹菜和香菜。那個九層塔倒還沒看過就是了,千萬別亂嘗試啊。

由於捷克鳥蛋大,能加的有限,所以材料就稍微克難一點。

我準備的材料也比柔藍的要簡單很多,我自己覺得不重要的就通通刪掉,不然水煮魚老實說手續蠻多的,就像考試會抓重點的學生通常成績好,會自己抓精髓的主廚,通常手藝好又厲害啊(大家應該沒發現這是我沒臉紅在說自己吧)。

 

 

再次進入主題,一直進不去,是鬼打牆嗎 

 

 

材料

◎ 魚片 pangasius  三片

沒有什麼整隻X魚背部片下來的啦,在捷克就買這個冷凍的寬鯰魚就是了,類似台灣的鯛魚片吧

◎ 大白菜  半棵

◎ 蔥  三四根

◎ 西洋芹  兩根

沒有那麼好有台灣芹菜,就用西洋芹兩根,用力切碎這樣。如果有台灣芹菜,就多一點五六根吧,你也知道,歪國種比較大(但我說的也不是說胖馬)

◎ 香菜  幾根

通常我都沒放這個,原因是實在太難買到了,但我覺得不加也無妨,柔藍也沒加

◎ 蒜  五六片

 

調料

◎ 豆瓣醬

這個要是沒有,我也沒辦法,那真的只能做水煮清燙魚片

◎ 花椒

這個要是也沒有,請按一下螢幕右上角的X,謝謝

◎ 乾辣椒

這個要是沒有,呃,就新鮮的辣椒就多切一點

◎ 花椒粉

這個可以沒有,是我自己三八喜歡加

◎ 白胡椒粉

◎ 米酒\伏特加

◎ 太白粉

◎ 鹽、糖、烹大師

◎ 生辣椒  

我這次忘了加  但沒差  因為真的很夠辣了

 

歸類一下,以上調料,豆瓣醬、花椒、乾辣椒、花椒粉、烹大師在捷克一般超市都買不到,但在sapa都可以買得到

sapa實在應該付給我鉅額的廣告費才對

 

終於要開始做了

IMG_4461  

記得切寬鯰時,首要中間延直線切開,再按照兩條長形狀的魚片切三到四片

不要一開始就直覺地橫的先來一刀,這樣燒的時候會自動從中間自己分開,最後造成魚片只有想像中的一半大小,很不方便夾取,又容易煮爛

(有人知道以上我在語無倫次什麼嗎)

 

 

 

IMG_4462

用只能用來擦玻璃不能用來啜飲的伏特加、 白胡椒粉、花椒粉和鹽,把魚片醃起來

 

 

 

 

等待醃魚的時候,可以準備青菜 

IMG_4466  

大白菜橫切切細絲,不要切條,盡量稍微細一點兒<<<這是重點,幫大家畫線

蔥花、手切到很怨恨的西洋芹末、香菜末

最右邊是魚片醃好的樣子

 

 

湯底的傢伙---- 豆瓣醬、乾辣椒、花椒,一部分蔥白、蒜末

IMG_4473

我特別把明德照出來,大推明德豆瓣醬,回台必款個三五瓶來,德國買不到(只買得到很死鹹的哈哈),捷克下下輩子吧

 

到了這個時候,重點來了,三頭六臂要按個鈕讓它們生出來,因為現在要起個沸水鍋燙魚片,另外起個鍋子弄湯底

不要以為只有兩個爐子沒什麼難,不需要三頭六臂,但魚片不能久燙,爆香要隨時翻炒不能爆焦掉,沒有三頭六臂至少要按出兩頭四臂

以上說的都沒有照片,因為我用了便秘便出來的力量還是只生了兩頭四臂,再用力我怕豌豆都出來了,所以沒有多出的頭和手可以另外照相

 

 

丟進沸水鍋前灑一點太白粉,不用多

IMG_4471

柔藍食單裡還加了蛋白,但節儉摳門的家庭主婦,怎麼可能會為了加蛋白又不知道一個蛋黃要幹嘛只好把蛋黃倒馬桶,所以就直接省略蛋白。

寬鯰的肉質算細嫩,沒有蛋白沒關係,而且我實在也不喜歡有魚片蛋花這種情況出現,所以只加太白粉省錢又方便

 

燙魚片有個重點是,要用大鍋多水並且水很滾,因為捷克電爐火力不夠大,裹了粉進水後,水很難再煮開,魚片就得再水裡燙很久,一來怕老,最主要還是怕散。

燙個七分熟定型就可以撈起來了。 

 

 

中間跳過無數張該照卻沒手照的照片

這是已經爆香煮好湯底,並且加入燙好的魚片和一半的大白菜絲

IMG_4477  

爆香的順序我跟柔藍不太一樣,但我想應該沒什麼太大的差別

熱油>>>六七大匙(喝湯用的,不是舀湯用的)豆瓣醬>>>蒜末蔥白>>>乾辣椒花椒

爆香的同時,用快煮壺煮一壺熱水,等爆好香後,加點烹大師,直接用滾水加入鍋裡

鍋底好了後,可以嚐味道 ,我自己的口味會多加一點糖,和鹽<<<因為等等還有大白菜會出水,鹹一點點沒關係,但沒有把握的話,起鍋再加也無妨

再加入燙好的魚片煮熟,起鍋前加入一半(一半就好喔)切細絲的大白菜再稍煮一下子

 

 

把剩下一半切細絲的大白菜鋪在等等要上桌的容器

IMG_4475  

我實在找不到夠大夠深的容器,所以只好用調理盆,但一大盆吃起來很爽

這個步驟我心神領會了很久才悟出。大家沒耐心直接去找柔藍就輸了,哼哼

一般食譜都是在煮湯頭時就把蔬菜丟在鍋底墊著煮,我以前也照著做。但是煮到後面整個蔬菜都軟爛了,大白菜完全吸收湯汁辣得吃不出清甜,也沒有口感,(但如果你就喜歡辣到受不了又入味的大白菜的話,一開始就加吧),而我離吃辣神的境界還很遙遠,我需要有清甜爽口的大白菜偶爾在濃郁辣嘴的中間做個break,也更能幫助我的味蕾跳出魚片、湯頭、蔬菜的各種味道。

另外一個問題是,我怕湯的量和溫度不足以把所有的大白菜燙熟,所以大白菜準備時盡量能切細絲(之前幫大家畫過的重點,老師講有沒有在聽),然後我又把一半大白菜先放進鍋裡煮一下,這樣同時有兩種口感和辣度的大白菜,真的很不賴。

昨天在這個實驗下,我非常滿意,果然大白菜的清甜爽口,很稱職地做了類似冰烏梅汁功用的break,一樣辣的水煮魚片,卻免卻了一直喝水的麻煩。誠心推薦大家一試。

 

 

 

這裡先等一等,因為,我有秘密武器出現囉!!!!

碗很髒,因為剛剛裝過乾辣椒和花椒,下鍋時用鍋鏟撥髒了。懶惰的主婦我,雖有洗碗機,但還是懶得彎腰拿個新碗 

 IMG_4474  

我自製的辣椒油,拿個大半碗放進微波爐用中微波弄的三五分鐘加熱

昨天我小氣弄得太少,沒有fu,一定要至少半碗

如果沒有自製的,普通辣椒油也可以拿去加熱啦,不然以前我會用辣椒粉和上食用油,加點花椒粉/粒,近微波爐加熱

 

 

起鍋就是把滾燙的湯(內有魚片和一半的大白菜了),瞬間倒入鋪了另一半大白菜的盆子裡,迅速灑上辛香菜(這次有蔥花、芹菜末和香菜),最後再淋上滾燙的辣油

辣油碰到湯水會發出「滋~~~~」的聲音,那就完成了

另外,小心熱油從微波爐拿出來時非常燙,要帶手套

 

 

完成了 

IMG_4478  

 

 

 

 

吃的時候我會準備兩支杓子 

IMG_4479   

一支是湯杓,一支是漏杓

想舀湯的就舀湯拌飯(或喝,比方說辣神經有問題的胖馬),怕辣的就用漏杓舀魚片蔬菜配飯,我覺得很方便

 

寫到這裡,我好餓喔~~昨天我跟胖馬居然把一大盆全部吃完,是豬嗎????

 

其實做水煮魚片麻煩歸麻煩,但它比宮保雞丁對我的味,我也喜歡吃(我弟愛我這道菜,愛到回台灣之後說起來還流口水),只是每次吃完水煮魚片之後有個很擾人的問題,就是胖馬會抱著剩下來的湯(當然他已經很努力先喝掉了一部分),一直哀號說好可惜好可惜,不要倒到馬桶,明天用這加魚片加大白菜再煮一鍋,或是留起來明天帶回家給爸爸喝。

拜託~~~這是廚餘好不好!!廚餘廚餘耶~~~很難跟他解釋辛香菜軟掉了之後下餐再吃就很噁心。

每次胖馬要求我做資源回收時,我就會想到我爸也常笑我媽煮一個火鍋可以一家吃一個星期,第一個晚餐吃,然後隔天早餐燙點冬粉加青菜加點豬肝又一餐,當天晚上爸爸下班,我和弟弟放學回家又起了一鍋,綿綿無絕。原因就是因為湯底永遠在當下沒辦法一滴不剩舔乾淨,還給節儉摳門(字夠小了嗎)的我媽一個乾爽的電火鍋。

全家人圍在一起吃火鍋啊,冬天一早上學前下樓看見有白煙冒著的豬肝冬粉啊,爸爸笑媽媽的那些神情和台詞啊,隨著我遠嫁捷克,弟弟結婚去英國念書,雖然都不太可能再重現,但永遠永遠都是這麼清晰又溫熱的回憶。

希望在冷冷濕濕的布拉格秋天裡,跟胖馬一起分食一鍋熱熱辣辣的水煮魚片,聽他三求四求用剩下來的湯再煮一鍋,卻還是硬心叫他去倒馬桶的這些小事,也能是多年後,我們,或是甜豆(或是豌豆),想起來會微笑的回憶。

 

我也沒想到結尾會這樣溫馨。好不習慣。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煮魚片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