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ure2.png
今年捷克的夏天莫名的寒冷。

 

八月初,芭辣因為腎衰竭走了。

八月的最後一天,一直很疼愛我們的大阿姨,也在度假的海裡走了。

 

終於,今天是九月了。

 

 

昨天知道這個消息,我正準備送走來家裡上課的學生,看見坐在後院的胖馬紅著眼眶,臉上有我很少見的神情,我隨口問了怎麼了,胖馬說:「aunty died」。

我幾乎來不及等學生穿好鞋子,就哭號著:「為什麼~~為什麼~~~」

 

我們跟阿姨很親,應該說,什麼人都很容易跟阿姨很親近。阿姨是捷克第三好的大學的校長,又是政府農業顧問,這一生教育影響了數千個學生,但很少人知道,阿姨以前曾經可以當職業運動員,和歌劇演員。胖馬總說,阿姨要不是女人,這麼有能力又處世周到,大概會去競選捷克總統。

我第一次看到阿姨時,是阿姨請全家去家裡吃飯,我偷偷跟胖馬說,阿姨看起來好像義大利媽媽喔。綰起髮髻,非常和善,爽朗的笑,胖胖的腰上圍了條圍裙。之後每次去阿姨家吃飯,阿姨總是等在二樓廚房的窗口熱情地跟我們揮手,讓姨爹下樓幫我們開門。

阿姨總是隨時準備好幫助人(特別是年輕人),隨時準備好招待人,隨時準備好喝酒唱歌,隨時準備好說笑話和笑,隨時準備好抱人和親人。

那麼有活力,那麼會游泳的阿姨,就在海裡起不來了,留下在沙灘上的姨爹一個人。

我抱著胖馬一直哭,子宮不停收縮,胖馬馬上意識到便護著我的肚子,要我好好坐下來,不准哭了。

 

晚上我問胖馬,甜豆知道我在哭嗎?甜豆知道我難過嗎?胖馬答是。我說,難怪她今天特別乖,很少動,就算偶爾動一兩下也是輕輕地,怕驚擾了什麼的樣子。

為什麼,為什麼今年捷克的夏天有那麼多的眼淚?需要經過那麼多的心碎?

「這是人生,那不好的一部分」胖馬含著眼淚地說。

「哪好的那一部分呢?為什麼總是不好的消息?」

「我也不知道。這兩年,除了妹妹在學校有優異的表現,和甜豆的來臨,沒有好消息」說完,他說他要上樓靜一靜。

 

我懂胖馬在說什麼。這兩年,爸爸因為金融風暴生意很受影響,媽媽因為公司派系爭鬥飽有壓力,胖馬的事業始終不穩定,對一向心高氣傲的他來說,無疑是很深的自我否定。至於我,剛來捷克的頭一年,在這種不安定的氛圍裡,我承認我完全缺少包容力,找盡胖馬的麻煩。胖馬最近承認說他那時沒放棄,不是因為我那時雖然麻煩,但還夠可愛迷人,他只是單純堅持一切會好轉。

 

Oh~my dear,聽起來這兩年的生活真的很糟。但是,我們不都始終在一起嗎?

我用skype傳了訊息到樓上給胖馬,我說:「這兩年,至少我們一家人都還健康地相愛著。事業、金錢、成功,再怎麼樣,都沒有平安重要。這已經是人生夠好的消息了」

在阿姨離開我們時,我談到健康,我談到平安,自己都有點心虛。而,人生的風景究竟應該是什麼樣子呢?什麼時候才會走到風景綺麗的那段路程呢?

 

今天,胖馬還是得出去拜訪客戶做簡報,我也還是得酸著哭累的眼睛教兒童華語。幸虧,小孩今天很乖,不知道為什麼又理解得超快,上起課來有著從未有的順利和成就感。課後,小孩的媽媽跟我說,上星期是他第一次回家自己複習中文寫作業,不用媽媽陪,小孩說沒問題,他自己會。

小孩走到院子裡,他媽媽跟我說,今天開學,是二年級的第一天。她覺得小孩瞬間長大了,比起去年,好像什麼都懂了。媽媽的臉上,有種幸福滿足的表情。這一年,我們一起學華語,從一二三四聲,到注音,到現在他忽然可以自己造句子,我望著小孩抽高的背影,我真的也覺得他長大了,心裡的感動默默地溫熱了一下。

今天是我生產前最後一次上課,臨走時我抱了一下小孩,也祝福他的媽媽一切順利,因為這位媽媽,也挺著跟我一樣週數的肚子(裡頭也是個女娃呢)。媽媽的笑非常甜美,我在她的笑裡,明白了生命遞嬗的本質,雖然一頭有那樣的哀傷發生又發生,但另一頭的喜悅和希望,卻也一樣永遠不會停止。

 

送走了他們,我摸著我的甜豆緩緩走回屋子。經過芭辣的窩時,我想照一張。用來寫一篇新文,紀念生命裡的逝去,也用來迎接生命裡的到來。至於綺麗的那段人生在哪裡,我想我並不貪心,平安、愛與希望的風景,已經足夠了,就算免不了哀傷哭泣,我也要自己相信我不會永遠走在荊棘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