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好快,距離剛搬進這個房子,已經快一年了,重讀了當初剛搬來的心情(新家真好),竟然覺得有些兒陌生。那時樣樣知足的我,在這一年裡還是很厚顏無恥地靠么了很多,現在,甜豆也快要搬來了,為娘的我,希望可以寫篇文反省自己,讓自己再次有感恩的心用正面的態度去生活。

因為是反省文+一年靠么回顧文,所以文詞可能不優美,個人幹譙風格也會特強烈。不喜歡的人不要看啊啊。

 

IMG_1599.JPG  
這當然不是胖馬寫給我的情書

九月中,我在逛街時默默買了一包信封。回家胖馬看到,覺得我這個秘書很體貼,因為他說他一秒鐘幾十萬上下業務繁忙的人,以前每次要寄個文件家裡連個信封都沒有。

我笑了,沒回答他,因為他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大概只有血管裡奔跑的紅血球細胞,而這些信封,我是買來給他妹妹的。

 

說來話長,一切都要從去年十一月,妹妹從英國回來過生日,順便想找些朋友開個久別重逢趴開始說起。

 

 

 

之前住在爸媽這棟舊房子裡的是妹妹。所以當我們要搬進來時,妹妹就很自然地(至少我以為很自然地)搬去新房子跟爸媽一起住。妹妹從英國回來要開趴的隔天,我從早上七點半起床開始有六堂課,晚上還兼差去翻譯到十點,胖馬問我妹妹在家開趴好不好,我說我隔天會超級忙超級累的,而且開趴的那天晚上,我必須要備課。

胖馬於是跟我皺了眉之後,轉身跟妹妹說,好啊,來開趴。

我當時有點傻眼,我不知道我的英文是不是說得不對,還是胖馬忘記吃翻譯年糕,還是我邏輯有問題,我一時間不能思考,我晚上要備課隔天要直接面對人群工作九小時 VS 妹妹要請十幾二十個人前一晚喧囂來開趴到凌晨三四點,中間難道沒存在任何衝突嗎??

然後妹妹來開趴了。我一整個晚上都窩在客廳的角落書桌很沒風度地冷著臉備課打講義。

經過這次趴體,我被胖馬貼上全世界最自私的人的標籤,還為此不斷延伸到要簽字離婚。

胖馬說,這房子妹妹有一半,我們有什麼權力說她不能在這裡開趴?

我說,那我們的那一半呢?難道不需要尊重現在就住在裡面的人嗎?

胖馬說,我們「讓」妹妹(照胖馬的說法是「趕」妹妹)去跟爸媽住,我們就已經不對了,妹妹想來開趴,我們不能說不!

我說,那我的生活太沒保障了吧,有人想在我洗澡擦屁股的時候開門就開門,只是因為廁所他也有一半?

而且而且,我們在還沒搬進這棟房子前,在外頭遊盪住工寮住鬼屋加起來住了一年多,還要自付房租時,怎麼沒聽到什麼妹妹覺得獨佔房子對不起我們之類的話?

 

在胖馬的立場,我們平常已經佔盡了妹妹的便宜,妹妹偶爾的需求,我們就應該盡量滿足。

好,如果要現在就分家分財產的話,我們確實佔用了妹妹的部份。但從另外一個尚未分家分財產的角度想,最令我不解的是,這裡一定要大字+粗體:平時在外地念書還沒出嫁的女兒,跟爸媽一起住新的大的房子,有什麼地方不對?!有什麼地方不好?!

(除了臥房那個地方不對不好,意即帶男朋友回家炒飯不能太嗨森外,我想不出來還有什麼地方不方便)

我嗚咽著打電話回台灣給我媽,說寄人籬下有多不舒服,媽媽只告訴我,人生哪有這麼順利,有時委屈,就要忍耐。

 

這個爭執點,在這一年裡,彷彿像一根刺,或幾乎像是一大捆荊棘一樣,卡在平常個性就鐵漢柔情(鐵漢柔情的字譯:神經大條卻不堪拉扯的沒路用個性)的胖馬的心上。他常常唉聲嘆氣說,唉,我們要快點想辦法,我們欠著妹妹好幾百萬。

想什麼辦法啊?哪來的辦法?是你去賣腎還是我去賣身啊?幾百萬是下個月就可以有的嗎?搞不好下輩子都不會有,好嗎?

我其實從來沒跟妹妹交惡過,我也喜歡妹妹,我也能對妹妹好就盡量做,我也根本不想佔妹妹便宜,只是現在情況是這樣,如果妹妹沒那麼急需要自己的空間的話,讓和睦的手足,幫一下忙會怎樣?

何況,話說回來,不然讓妹妹住舊房子,但立馬把一半的房產換成現金給我們,讓我們可以在外面租或買新的小房子啊。

胖馬說,怎麼可能,從事藝術的妹妹,這輩子怎麼可能會有幾百萬。

好啦,妹妹不可能有,那只是我們比較有一咪咪的可能會有,我們就該揹著罪咎,不能好好過日子,無時無刻不想方設法掏出幾百萬嗎?說到底,這不是我們強取豪奪,這是雙方都無奈的選擇不是嗎?

反正,這一年,提到要賣這棟舊房子,提到要重新裝潢這棟舊房子,提到要改建這棟舊房子,提到只要跟房子有那麼一點兒跟鼻屎大的關係的事時,比方說提到浴室裡的鏡箱爆滿著妹妹的髮圈髮夾而不便私自移動時,胖馬就會多愁善感地抑鬱起來。

真是,

完 

 

當初搬進來覺得終於有個自己的小天地時的滿足和喜悅,在被胖馬時不時的罪咎感混合下,變成一種很複雜的,說不上來好吃不好吃的,很尷尬的,味道。

 

 

有天,我跟胖馬聊天,講到一個婚前女方父母親自登門拜訪未來親家,開口要求聘金和女兒婚後的舒服生活時,胖馬非常不以為然地表示,他們以為在賣女兒嗎?

我說,雖然現在這個年代,涎著臉開口要求親家保證女兒婚後不能吃到苦,是有點誇張,但說到底,這是中國人啊,女兒養那麼大嫁給你們家,好像拿點什麼實質回扣之類的也不是完全說不過去。

(現在先不談既然拿了錢的女方在買斷之後,是不是就該在婆家做牛做馬)

胖馬很訝異,他說,在歐洲,完全相反,結婚要準備錢的,是女方。

雖然說我之前就在美國電影上看過婚宴酒席什麼的,是女方要出錢,但我一直都不曉得箇中原因到底是什麼,只覺得美國女方父母很可憐,我也沒想過整個西方都是這樣。

「不然,誰要娶他家的女兒?誰要娶沒有錢的女生?」胖馬說:「娶來就要賺錢養她一輩子耶,女方的父母當然要謝謝男方以後給他女兒吃飯啊」

這次換我訝異了。中國人是說女兒養大當成禮物送給你,所以男方拿出點兒對價略表感謝,那個「對價」一弄不好,就已經夠像買賣了,蝦米?!歐洲人居然把女兒當成垃圾倒給人家,然後還要不好意思地付男方垃圾處理費用?!靠北,女生有那麼賤就是了,但這不是今日主題,故跳過。

實在是,太弔詭的道理了!!但不管中國的代管酬庸還是歐洲的垃圾處理費,這兩個邏輯好像也都有那麼一點兒道理。

只是忽然間,我跟胖馬互看一眼沉默了,因為我們忽然很有默契地感受到,我們兩個不是兩隻豬八戒,就絕對是兩隻王八,真是傳統下家族分產時最弱勢衰小的組合。

照絕對傳統的觀念走一遍:歐洲人期待我爸媽會讓我帶來豐厚的房產或嫁妝,感謝男方負責我下輩子的吃喝;而中國人期待胖馬把房子車子金子弄齊全,因為女方無端端地給你個如花似玉的女兒(比方我)幫你生兒育女啊。

但最後的結果就是,我們什麼都沒有。

 

當然,時代變遷,現實情況不如侏羅紀時那麼嚴格,而且很幸運的,我們雙方的父母對我們都非常好,在我們有需要時,一直提供著我們很大的支援和幫助。只是,當我理解到歐洲人嫁娶和財富的觀念時,我有點明白胖馬為什麼這麼忻忻念念我們佔用了妹妹的房產。

除了西方人男女平等女男平等觀念仍舊盛於東方人外,套句胖馬的話,妹妹要是沒有房產,誰要娶妹妹?我想這是胖馬潛意識裡的想法吧。

 

 

(文長。待續)(下集請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