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回顧】忠於本部落格的風格,敝人的靠么一向太多太長,故分成上下篇。這是上篇

 

IMG_1600.JPG  
以前妹妹的房間。未來嬰兒房的另一角

目前暫當待產婦免於被鼾聲砲火攻擊的夜間避難棲息地。請忽略很自在躺著的被子,謝謝。

 

 

 

 

昨天,妹妹來為嬰兒房做最後的整理,把她所有的衣物通通打包裝箱帶回爸媽的新房子。至此,整個衣櫃置物櫃都清空了。

IMG_1601.JPG  

 

IMG_1602.JPG   
也讓築巢中的我,好不容易鬆了口氣。
衣櫃大得像是walking-closet,甜豆不乖時可以關禁閉(哈哈,我是開玩笑的,兒福不要來告我啊) 

 

隨著妹妹東西的清空,想也知道胖馬的心情又被憂鬱掠過。昨天胖馬像是假裝不小心想起來什麼跟我輕聲地提,我們要快點給妹妹那幾百萬。

這次我沒有在心裡翻起白眼,因為已經我買好了一疊信封。我打算每個月裝幾千塊在信封裡,默默地放在妹妹新家的書桌上。

「就當成是一半的租金也好」我跟胖馬說。

胖馬說,他之前也跟妹妹提過說每個月給妹妹一點錢,但妹妹好意地回絕了。

男人真是有夠笨,人家說不要,就真的不拿,寧願自己背著罪咎感,想到時就狠狠搥自己。

「我們就把錢放在妹妹的書桌上,跟她說一聲,讓她多點零用錢,喜歡什麼小東西就去買,或是存起來也可以,如果短時間我們拿不出幾百萬來,這些錢對以後要出去自己租房子的妹妹來說,也不無小補」

胖馬點點頭。微笑。

 

知道妹妹將把東西完全清出她住了至少十年的房間,讓給甜豆和我們一家人,我的心裡出現感激。那些曾經的據理力爭,曾經的東西文化邏輯衝突,都不見了。雖然我還是不非常懂,妹妹暫時跟爸媽住會委屈到哪裡,但我已經釋懷了,並且對於去年妹妹開趴我擺了張long face覺得抱歉。

因為這一年,我忽然想通,既得利益者,無論對方爭食的嘴臉如何,都沒有資格去批評人家表情的不美麗(何況妹妹也只是想開個趴而已,又不是真的在我大完便抹屁股時來開門),既得利益者,永遠沒有資格認為自己有多受害多無辜

我終於反省出,你多拿了人家的,多用了人家的,就是多拿多用了,任憑其他的道理有多充足,如果你可以瀟灑地不拿不用,那就請放下走開再轉身來得理靠么。

若說我們身處於既得利益的地位,也是雙方無可奈何的情況所然,那互相退一步,勢必變成常常需要的功課不是嗎?比方說,妹妹給了我們大部分時間的自在方便,那少少一個晚上的喧囂,以致隔天工作累到癱,又怎麼樣了呢?

最後,在一年過後,我想學習成為更體貼丈夫的妻子,如果胖馬很很在乎他佔了人家便宜,而他在意的又不是不無道理,那麼,我要重視他的感覺。他想不出方法來,那我想出來,我幫他做。雖然我不知道這幾千塊錢算得了什麼,每個月這一點錢也不是最終面臨兄妹分房產的解決方法,但就目前現在我們能做的就多做,至少,不虧欠對方,也不讓對方覺得,我們享用他的部分是理所當然的吧。

 

「沒有那麼順利的人生,委屈的時候,要忍耐」。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原來是這個道理。我果然不聰明,幾乎用了一年,才能心平氣和地領受,媽媽那個晚上在歐亞大陸那頭想告訴我的是什麼。

 

親愛的甜豆,

我們要謝謝姑姑她的不計較,讓你的小小衣服有地方放,讓我們三個人可以想只穿著內褲在客廳裡看電視就只穿著內褲不穿別的,讓我們以後想跟爸爸又笑又叫地玩疊羅漢時,也不用擔心會吵到誰。

媽媽在這件事上曾經很小氣,抓住了似是而非的道理就不饒人,這樣不好,讓自己過不去,也讓別人過不去。

有的時候,念頭轉彎了,人生再難過的關卡,也就輕鬆地繞過去了。

你的外婆從來不是個會計較的人,媽媽不夠聰明,要學好久才學得有一點兒像,我知道你會很聰明,可以把外婆這個優點很快地學起來,這樣一生才會知足感安,內心富裕有餘。


愛你的媽媽


p.s. 你什麼時候要出來呢?現在每天晚上,爸爸都一直親媽媽的肚子說,好想看到你可愛的樣子喔!當然他也偷打你的屁股,罵你是給媽媽找麻煩的拳打腳踢小章魚。(笑)


 

最後附上甜豆房間超讚採光,整面窗望出去的院子景色,窗外是一棵蘋果樹。呵呵。

IMG_16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