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廳.JPG 
【圖片解說】正式住入新家的第一個晚上。

我在噗浪上寫了:
「偽普普風調的黑色客廳,圓形墨頂的角落燈開著,亮桃玫瑰插在暗紫褐的透明花瓶裡。
還沒有網路,我用ifone上網,泡一小杯杯子還要擺在小碟子上的奶茶,給自己。」

 

親愛的(也給一直在讀著我的文字的你們),

我已經搬好家了,在距離我降落捷克的幾乎第四百天,我終於有一個地方,讓我晚上安眠,又讓我早上微笑起床,甘心在廚房摸一個上午也沒關係。

這四百天裡,我住過公司宿舍,一間大得遼闊的studio,但除了廁所,其他並無隔間。一燒起飯來,整個人像被丟在大鍋菜裡一起煮,更不要說冬天天寒地凍,胖馬懶得出去抽煙,我身處的大鍋菜裡,還像是倒進幾簍的煙灰。我吵不過胖馬(他說,這是我的房子,為什麼我不能在我的房子裡抽煙?你也要尊重我可以抽煙的權力。憲法保障的人權被暴力人士無限上綱),可是我還是天天吵,夜夜吵。

這個公司宿舍出來,是一片又一片的鋼鐵廠,高煙囪和煉爐的鐵鏽赭,和空氣裡不知道是煤炭或是冬天陰靄的灰,是我那時心情的顏色。那個城市一點兒也不美麗,哪兒也去不了,哪兒也不想去。

然後,我們搬到了布拉格的豪華破房子。胖馬說,破歸破,方便至上,況且,只是暫住而已。

這個房子裡,某些窗戶的玻璃是破的,分別用保麗龍板、木板或厚布補起來。一樓浴室的蓮蓬頭冷熱失調,不知道什麼空氣對流的物理原理,洗澡時,浴簾永遠會吸黏在我身上。二樓浴室的洗臉槽無由漏水,浴缸卻無由不流水。

地毯因為材質的關係,總是容易沾滿了小灰塵小毛屑,我必須跪在地上用吸塵器的管子一直戳地毯,才能勉強乾淨個百分之八十。傻眼的是,廁所的地面也是地毯,我完全不敢想像毯子裡,毛與毛之間,究竟有什麼東西。廁所裡沒有捲筒衛生紙架,我把衛生紙放在不順手的暖氣水管上,可是腦殘如胖馬,用完之後,三次有二點七八次他會隨便放在地毯上,親愛的你說說看,我們能不吵架嗎?

在臥房,我們用兩個薄床墊睡在乾淨不了的地毯上,旁邊是兩個簡單木架子用來放衣服,架子沒有門,最上面的衣服很容易都是灰塵。

我們沒有衣櫃,也沒有鞋櫃,鞋子散落在玄關,那裡的地毯更髒。

我們沒有沙發,起床之後吃飯不算,我唯一的座位,就是我祕書桌前的那張椅子。我和胖馬根本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兩個人好好舒服地坐下來聊天,喔,忘了說,餐廳裡的餐椅,會動不動就掉下油漆片,跟每一扇窗框門框一樣。

我們的冰箱很小,買冰淇淋必須先有計畫,不然除非丟掉冷凍庫裡的肉,否則沒地方擺。我們沒有烤箱,在歐洲,沒有烤箱,可以做出的菜很有限;我們沒有洗碗機,晾碗盤的架子太不通風,一潮溼,必有水垢,有次離開家幾天,回來積水盤裡面有孑孓。

我們沒有窗簾,每天早上五點就被日晷儀準時轉換成超淺眠模式,如果身體不舒服,想要多躺一下,也絕對無法輕鬆入眠。

就這樣,我每天早上起床後,就不知道該把自己擺在哪裡才會乾淨舒服的暫住日子,日日夜夜,一住就是十個月。

 

我又搬家了。

我們搬到胖馬爸媽的舊房子裡,胖馬在這個有很多果樹的大院子的房子裡長大。入住前,爸爸替我們換掉了有問題的熱水器,媽媽請了鐘點阿姨來擦了每扇玻璃窗戶整理一番。真的住進來的那天,爸爸帶了電鑽家私來,幫我們把52吋的電視掛在牆上,媽媽則在主臥室的大床上,擺了燙好疊整齊的白色被套枕頭套,還有一包全新的床單。

胖馬帶我去採買,我們狠狠地買了非常多的肉(包括冰淇淋),因為地下室有一個那種店家用來賣冰棒的大冷凍櫃。雖然告別了詭異材質的易髒地毯,但我們還是買了耳聾工業用吸塵器,威力強大又輕巧。我也挑了一些類中國餐具,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廚房,可以買一點自己喜歡的小東西。

最後,胖馬笑著看我抱了兩小株的甜羅勒,在自己的地方,有自己的家,培育生命,看它茁壯,才感覺踏實。

IMG_1043.JPG 
【圖片解說】每天早上固定日光浴的甜羅勒。

 

每天的每天,我都非常感恩。縱使廚房不是新的,可是有一個可以收納整理的廚房,是多麼棒的事情;縱使沙發不是新的,可是讓我有一個地方可以把頭枕在胖馬的肚子上呢儂兩句,是多麼棒的事情;縱使老舊的櫃子門不好推拉,可是我們居然有櫃子耶,這真是太神奇了;縱使室內擺設有些過時,可是,寶貝,我怎麼覺得有這麼一點兒偽普普風,低調裡有不造做的時尚(笑)。

我想,好久好久以來,我一直都不是個知足的人。我很難在物質上或精神上委屈自己,我要用新的東西自己的東西喜歡的東西,我要愛我覺得可愛的人有意思的人我欣賞的人,除此之外,一律沒有商量的空間。我的人生哲學裡,誰要將就,誰要勉強,誰要不完美?!

然而,我覺得上帝在磨我。在我住過工業城市裡的宿舍,又住過布拉格市區裡像是只比難民帳篷多四面水泥牆壁和一個屋頂的破房子後,來到現在這裡,我無從挑剔,只有感恩。我拿著熱茶靠躺在椅子上讀灰暗得要死的魯迅時,我仍覺得人生溫馨;我收拾著廚房裡吃完飯之後油膩的鍋碗瓢盆,順便問胖馬要不要一杯咖啡時,我竟第一次覺得能為丈夫做女傭多甜蜜;我整理著爸爸媽媽留下來的雜物時,我改變了我自己心煩氣躁的態度,覺得我何德何能,配他們對我這麼好這麼大方。

讓我們住這樣舒適的房子,還附送給我一隻可愛得爆表的過動狗-----芭辣

芭辣.JPG 
【圖片解說】芭辣習慣在這棵樹下小睡晒冬陽。

 

看到我在照她,芭辣馬上直直奔跑過來窗台前,無辜地看著我。

 

 

窗台.JPG 
【圖片解說】蠻多的時候,我在窗台前切菜,芭辣會玩一玩之後,繞回來這樣揪甘心地陪著我。

 

 

親愛的你,我現在過得很好,非常好,不單單是環境改變了,更多的是,心境改變了。我試著因為小小的一點擁有就開心,我試著因為小小的一點恩惠就幸福,我試著因為看見小小的一點火苗,就感覺人生光明溫暖。

我把我曾經靠么過的極簡居完整地寫下來,作為一個記錄,又把現在承受恩典滿溢的新家寫出來,希望在縱使有一天我仍會再度失去時,我也記得上帝不是永久撇棄我的神。

謝謝你一直看我的文字,你知道你對我很重要,我好,我也好希望我愛的你,跟我一樣都過得好。

 

你的姊妹

 

喔,對了,沒圖沒真相,在此附上陋室照片。

 

豪華破房子.JPG 
【圖片解說】後院。可以看得來,二樓臥室的窗戶,是用保麗龍補的。

後來因為搬家忙,沒照到室內照,但相信我,室外照比較漂亮整齊。可能遊民都會寧願自備帳篷來後院搭,而不願意住在裡面吧。不過,人家這棟房子,少說也值台幣四千萬以上,為了一洗靠么風格,再附上庭院裡,美麗的一景。

 

IMG_0924.JPG 
【圖片解說】沒什麼特別的,淡紫色小菊。

後方木門是詭異的車庫,從來沒用過,因為前院像叢林,根本沒辦法把車開進去啊啊啊啊~~~

 

至於胖馬室內抽煙的問題,因為啊,我們現在住的是「爸爸的」房子,所以他不能在別人的房子裡抽煙(我愛爸爸)。現在他都要穿大衣去院子抽,抽起來不順手,抽得也就少了,我真是,真是,真是出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