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認真文,為了特別要寫給吾友Allen的。如果沒達到娛樂效果,都是他的錯。謝謝。
(其實是我最近搬家搬得無法搞笑,只剩起笑了,嗚嗚)

 

IMG_1022.JPG 
【圖片解說】匈牙利燉牛肉。爸爸不怕死試吃餐。
 照相時,爸爸還連忙去開了啤酒幫我造景。爸爸說,gulas和啤酒是好朋友。我看,爸爸和啤酒才是好朋友吧。

很久沒發文,一來卡在搬家,二來還是卡在搬家,沒有自己的房子最難過的地方,是不能在廚房裡摸東摸西。今天忍不住了,管他爸爸在客廳裡工作畫圖,我硬是早上起床就開始做起菜來。出房門的時候,胖馬拜託我不要燒得太台(我先拿了很多台灣部落客的食譜照片問他,為什麼他們燒得都跟我不一樣,哪個才是對的),意思是,請把所有的材料燉化掉,他不要吃到大塊的甜椒,還是大塊的不明蔬菜,gulas的精髓就是泥巴狀。

這篇食譜跟網路上的,有些不同(比方說外觀----很泥、調味----不需要用紅酒),但反正gulas具有清冰箱的功能,家家戶戶不同,只要有一點肉,冰箱裡所有的植物都可以放進去燉,所以雖然我練過大力金剛腿,但完全沒有踢館的意思喔,所以請匈牙利人(或匈牙利太太)高抬貴腳,不要來踢我啊啊啊~

 

 

 

 

IMG_0975.JPG 
【圖片解說】大量的蔬菜。白椒、紅椒、洋蔥、番茄、胡蘿蔔、馬鈴薯、大蒜、辣椒。

《關於白椒》
這是我來歐洲以前沒看過的彩椒。顏色遠淡於青椒,介於淡綠色和草綠色之間。果肉較薄,味道比紅黃椒清香,甜度沒那麼高,吃了不需要配水,另外又沒青椒那種嗆味,堪稱我最愛的一種彩椒。
明明是匈牙利燉牛肉,主角除了牛肉,應該還有在匈牙利滿地滾的紅椒,啊為什麼我用白椒呢?唉,想也知道,吾家貧,其身也賤,因為白椒通常都卡便宜啊~~~味道也比茄子苦瓜要像紅椒多了吧,我不是隨便拿便宜材料填充的,就算是魚目混珠也是很有職業道德的。

《關於紅椒》
貴不少。因為等等還會加很多紅椒粉,所以在這裡我就放一個而已。這樣吃的時候,才可以說,啊我是真材實料的,有紅椒喔,就跟紅燒牛肉泡麵裡面挑到一點碎牛肉乾是一樣的道理。
台灣的捧油,如果你沒有白椒,還是掏錢出來用紅椒好了。敝人我覺得青椒的味道太明顯,不適合放在燉煮類的料理裡。

《關於洋蔥》
我問爸爸說,gulas可以加番茄嗎?爸爸說,不可以(大囧。平平每個台灣食譜都說不加會死)。我問爸爸說,那要加什麼?爸爸說,非常非常big的洋蔥。依照我跟爸爸和蔡英文的默契,英文big在這裡的意思是「多」。

《關於番茄》
爸爸說沒人在加的,但我是台灣人,台灣人都在加咩,我當然要愛國愛同胞,大義滅親地加一點。反正燉得爛爛的,爸爸也不會知道有什麼。而且話說回來,不會燒飯的爸爸說的話可信嗎?
(後補:在我不孝地加進番茄後,馬的,胖馬說他也不會加耶~可是話又再說回來,胖馬說的話可信嗎?)

《關於胡蘿蔔》
這是冰箱裡殘留的植物,想說甜甜的,不加它的話,馬鈴薯會寂寞,所以就加了一小條。

《關於馬鈴薯》
台灣人的部落格食譜裡很少見,大部分都被麵粉快速取代掉它糊化的功能。我愛馬鈴薯(內幕是我炒麵粉都會失敗),所以很堅持捍衛馬鈴薯在gulas裡的尊嚴。

《關於大蒜》
壓成蒜泥,起鍋前二十分鐘加進去。

《關於辣椒》
不吃辣嘴巴會太舒爽(或是不碎碎念我嘴巴會太舒爽)的胖馬,叮嚀我要非常辣。如果辣可以致死,我非常願意啊。

《關於照片後方的白色骨灰罈》
第一次在櫥櫃深處發現這個容器時,我很驚恐,怕是打擾到了哪位老人家,於是默默關上櫥櫃,轉過身假裝什麼事都沒有。後來某天看到媽媽把熱狗香腸和洋蔥絲,通通丟進去再灌醋,我更驚!那那那,那媽媽把某位奶奶還是爺爺倒到哪裡去了?!
靠北,捷克的醃甕,一定要做的那麼像骨灰罈嗎?我寧願它做得像是夜壺還是痰盂,像骨灰罈驚恐指數實在超過我心臟的負荷。

 

說到這裡,我gulas的備料,跟坊間部落格都差不多。胖馬說出了一個重點,gulas的材料只要抓住肉、洋蔥和馬鈴薯,其他的都是依照冰箱的心情多加的(可是加起來配不配就要看天份)。以下要揭露的是正統獨門私房做法。

 

 

這個秘訣,很容易懂也很容易學,就是把所有的食材切成小丁!

把所有的食材切成小丁!
把所有的食材切成小丁!
把所有的食材切成小丁!

畫線+放大+複述,這樣應該不會忘記了吧。

如此經過熬煮,全部的植物才會化成泥,私以為最典型的gulas,在盛盤時除了肉以外,不應該出現其他大型塊狀物。

 

 

IMG_0979.JPG 
【圖片解說】後方是切好丁的白椒、紅椒、洋蔥和胡蘿蔔。
通常我會把馬鈴薯分成兩部分,五分之三滾刀切小塊,五分之二切丁。切丁的部份會糊化,有天然麵粉功用。滾刀塊則是保留吃的時候的口感。
可能有的人會說,那我喜歡紅椒切大塊,吃的時候才爽快。ㄟ......可能個人喜好不同,紅椒燉爛以後,我的舌頭拙笨,找不到它的口感在哪裡啦,所以我會趨向把所有不會有瞎毀口感的蔬菜都切小丁,讓它們可以像千手觀音一樣助醬汁一千臂之力。

 

 

 

IMG_0980.JPG 
【圖片解說】是要給army吃的gulas就是了。哎,愛吃蔬菜的我,一不小心切太多。

《關於牛肉》
因為捷克的教育不普及,也不像台灣政府這麼甜心開設外籍新娘識字班,在捷克我是一枚文盲,所以買牛肉我都用看的。首先,切好一盒的懶人包牛肉塊我是不買的,不論在美國還是捷克,貪圖一時方便,燒出來都會很柴。
因此我都會選一大塊的牛肉,除了特價,也不一定會買牛腱的部位(至於牛腩,捷克超市不知道切到跟哪個部位一起了,目前沒看過),我一般都會挑看起來有點兒筋,筋又分布均勻的部位。試過牛脖子(台灣不太買得到這個部位),還不賴。

 

接下來,就光速介紹步驟。

IMG_0986.JPG 
【圖片解說】稍微煎一下牛肉塊後,取出。

《關於煎油》
我會混合奶油和食用油。奶油香但沸點低,容易焦,加一點食用油混和,比較健康,又容易烹調。

題外話,之前介紹三杯雞用麻油,其實我每次也都會混合麻油和食用油,純粹是因為小氣。後來看到阿基師說要混合,也是因為麻油沸點低,炒久容易苦,我真是大感意外,沒想到我除了天生具有中華小廚師劉昂星附身起乩的能力,現在阿基師的魂也會上身啊(寫完這句話之後一陣不舒服,猜測如果阿基師帥一點,反胃的感覺可能會輕些)~

《關於怎麼煎都很難焦黃》
最近對電爐心如死灰(電爐的火力那麼弱,要把我的心燒成灰也是很難的啦),山不轉路轉,我的腦筋動到鐵鑄鍋上兒。鐵鑄鍋導熱慢,所以慢熱也慢不熱,煎牛肉不會永遠只有剛入鍋的那面能煎得焦黃,無奈阮囊羞澀(<<--每次講到這個成語,都會讓我想到「隱睪症」,是我做人太不正經嗎?),看來多教點中文比較實在。

《關於光速(=懶得)解說》
很懶,我省略了很多步驟和照片。
相信大家這麼聰明,都知道把蔬菜小丁兵團加油另炒。

有一點小小的順序需要注意:就是洋蔥要先炒!!

洋蔥要先炒!!
洋蔥要先炒!!
洋蔥要先炒!!

洋蔥不炒不會香,熟了之後又要炒軟才會甜,所以先用中小火炒軟之後,再把其他蔬菜丁加進去。

洋蔥->>白椒+紅椒->>紅蘿蔔->>馬鈴薯丁->>放入剛取出煎好的牛肉塊

 

IMG_1000.JPG
【圖片解說】為了期待辣椒可以毒死胖馬,我加了四根。

《關於牛肉高湯塊》
對角線斜分一半。
在炒蔬菜丁的時候,我會開始用快煮壺煮一點滾水,然後直接把滾水淋在高湯塊上融化它,再拌拌整鍋料,就可以蓋鍋蓋,去翹腳喝茶上網了。

《關於鐵鑄鍋的怨念》
今天因為太大鍋,我懶得另外換成好的不鏽鋼鍋,所以就用炒菜鍋直接燉。可是花了兩個小時吧,水份流失不說,肉爛了可是也快散了,一切的一切, 都是沒有鐵鑄鍋的錯!!!!
不過有鐵鑄鍋以後,真的就會得心應手,手到擒來嗎?

 

經過兩個小時左右,該爛的爛,該化的化,看起來有些糊糊的了,再把剩下的塊狀馬鈴薯放下去。然後,我擠了四瓣大蒜進去。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時候才加大蒜,這是胖馬說的,我猜應該是希望吃的時候,大蒜的香味不要已經被燉到不見了。不過話說,當我把大蒜擠進去時,撲鼻而來的蒜味+牛肉味,讓我堅信gulas是匈牙利人偷咱們中國紅燒牛肉的食譜。

 

廢話說完,然後可以開始調味。

 

IMG_1006.JPG 
【圖片解說】對台灣人來說,比較陌生的小茴香和馬鬱蘭。
真正加的量,大約是圖中的六七倍到十倍左右。

《關於馬鬱蘭》圖後
我跟患有憂鬱症的馬小姐不是很熟,她聞起來沒有特別濃郁刺鼻的香氣,算是路人香氣,容易跟其他香草(比方說奧瑞岡還是巴西利)搞混。胖馬說吃起來味道偏甜,他很討厭媽媽做什麼都加一點馬鬱蘭,弄得菜甜甜的。

《關於小茴香》圖前
香味非常獨特且濃烈,聞過一次以後就不會忘記。我覺得這個可能在台灣有時會吃得到,通常藏在歐式麵包裡,我第一次吃到這種麵包,吃到一半就想吐了,只好冒著被雷公劈死的危險丟掉;可是後來慢慢習慣之後,有些菜沒有它,吃起來還真怪。
我會把它歸類為歐洲醬油之類的調味料,就是加了一點之後,雖然怪,可是亞洲人都會泯滅良心說對對對,這是道地歐洲菜,並且豎起大拇指,可是歐洲人根本覺得見鬼了,這裡怎麼可以加小茴香。很類似胖馬覺得加了醬油炒一炒就會是中國菜是一樣的道理。
啊不過,這裡是真的要加,大家請相信我。

《關於月桂葉》
又叫香葉,我加了四片。這個對台灣人來說應該很熟悉,咖哩可加,義大利肉醬麵可加,甚至奶茶也可加(配上椰奶,風味更是一絕)。

《關於其他的調味》
慢慢加上足量的鹽,足量的黑胡椒。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調一點糖提味(我媽堅稱這很聳,嗚嗚),請先等一等,因為之後要加的紅椒粉也是味甜,所以等加了紅椒粉之後再來調整也不遲。

 

 

IMG_1011.JPG 
【圖片解說】調味完之後,再讓它燉個二十分鐘。
請忽略我很髒的流理台,因為等一下會有更不美的照片。(話說這張照片,我說我在做咖哩應該也有人會信吧)

 

 

IMG_1015.JPG
【圖片解說】和入紅椒粉之後的成品,和很髒的鍋子。
依珠珠小神廚的威信,如果我繼續說它是咖哩,應該還是沒有人會起疑。


《關於紅椒粉》
在台灣不是非常好買(吧),在捷克什麼鳥超市都有,並且很便宜。每次燉一鍋,我都會豪邁用掉一整包(30g),難得捷克有讓我感覺物資充裕的時候。今天用的是tesco自有品牌,合台幣不到八塊錢。好像很適合做回台小氣情意重的伴手禮,但是對不諳做菜的珠媽(孝心超小字)和珠姊,大概只會覺得這是變質之後的咖哩粉,然後棄之如敝屣,等到隔年我回去,還是孤單地躺在廚房裡直到真正變質這樣。

紅椒粉跟咖哩粉有點像,應該是說,跟麵粉有點像,都會讓燉煮類的東西最後變得更稠,所以紅椒粉只能在熄火之前加,並且慢慢均勻地一面加,一面攪拌。加完之後就不要再燉煮了,避免焦底。 

《關於最後》
最後的最後,可以再做一次味道的調整,味道不夠鹹的請加鹽,味道不夠辛的請加黑胡椒,味道不夠跳的請加糖,味道不夠歐洲的,呃......請多加一點小茴香。

 

 

完成了,來做個總結好了。雖然是認真文,但還是感覺步驟都淹沒在口水之中。

IMG_1022.JPG

【食材】
1) 牛肉800克
2) 洋蔥中型三顆、白椒中型三個、紅椒中型一個、馬鈴薯兩大個、胡蘿蔔一小條、番茄大型一個
以上蔬菜皆切小丁,馬鈴薯留三分之一滾刀切塊

【調味】
1) 鹽、黑胡椒
2) 牛肉高湯塊半塊
3) 很多紅椒粉
4) 小茴香、馬鬱蘭、月桂葉
5) 四瓣大蒜
6) 沒有想辣死的人的話,請不要加四條小辣椒

【做法】
1) 煎半熟牛肉
2) 炒蔬菜丁
3) 混在一起+月桂葉+高湯塊+加水燉煮一兩個小時
4) 喝茶上網
5) 小瞇一下
6) 兩個小時過去
7) 放入馬鈴薯塊+擠大蒜泥
8) 調味
9) 熄火起鍋前,拌入紅椒粉
10) 好吃的話,請熱烈留言回復。不好吃的話,請保持沈默。謝謝大家。

 

寫完好累又好餓~~來去吃一盤吧,據說爸爸和胖馬已經開心地解決五分之四鍋了......我吃個屁啊(哭著跑進廚房)

期待下次我寫燉菜類的食譜時,傳說中的鐵鑄鍋已經下凡來到我的廚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