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慣例,不想看廢話小故事的,請往後拉,有簡易的食譜大綱

               打這兩行字,可以深深體會到,說話怎麼努力都說不出重點來的人的心碎

 

 

IMG_0777.JPG  
【圖片解說】外籍新娘海外求生,也可以做出餐廳等級的宮保雞丁(挺)。

我知道這句台詞已經用過了,可是因為本次要認真寫食譜,不想讓大家的注意力模糊到我的妙語如珠上(很不要臉,而且其實是因為想不出來別的梗),所以就再說一次,請大家見怪不怪不要見怪。

此篇不適合缺少花椒及乾辣椒的簡配外籍新娘閱讀,沒有花椒乾辣椒的配備,只能炒出蔥爆牛肉的隔壁同學蔥爆雞丁。懇請捷克的外籍新娘更不要心存僥倖,因為在捷克,花椒及乾辣椒跟在印度要買牛肉乾,差不多一樣困難。

(那我寫這篇是要幹嘛 = =)

 

 

話說胖馬第一次約我出去吃飯,本來是要請我到遠企吃日本料理,但是因為敝人我命賤不愛吃日本料理,所以就羞怯地說:「不用吃那麼貴的日本料理啦」。

有大腦的人就算用口腔粘膜(聽說這是身體最容易新陳代謝的細胞,顯示為沒用)想也知道,句子的組成結構應該是這樣:「不用那麼貴的□□□□啦」,意思是保留重點「那麼貴」,而請碶而不捨地追問我喜歡吃的料理是哪種,自行填入空格,以便日後約會替換這樣。

胖馬一定是全身只剩脂肪,他看我一副勤儉持家良家婦女貌,很快就決定去吃KIKI。一下子我的出場價,像是坐大怒神,在含羞帶怯欲拒還迎的兩秒內,瞬間從金錢豹下降成莉莉卡拉ok,坐在胖馬特別叫來帶我去赴約的計程車裡時,很有種過氣玉女歌星去唱那卡西,感嘆人生怎麼這樣的淒涼。

第二次胖馬約我出去吃飯,他直接約在我家旁邊的捷運站,起風的秋天,他站在捷運站上微笑看著我過馬路,恍神中有一點浪漫。但是當他帶我轉車轉到天荒地老,終於到了某一家有名的川菜館時,我心裡開始覺得這秋風真是吹到我的心坎兒裡,媽呀~心怎麼那麼冷啊。才第二次約會,馬上計程車變成捷運,而且永遠都吃川菜!!這男人沒有大腦,連口腔粘膜也殘廢了,不是我說「 kiki okay啊」,就代表我非川菜不可,以後就一直吃川菜啊!!!!

(現在我則是心冷到結冰,因為我發現根本就是胖馬自己愛吃辣,三不五時點川菜/泰國菜要我做,當初他哪裡是想到我 ?!馬的)

那家我絕對不會說出它叫皇城老娘的川菜館,味道確實很道地,價格當然不便宜,胖馬點了三四道菜,其中有道宮保雞丁,我記不太起來它有什麼特殊的味道,胖馬是讚不絕口,自己吃得很爽,把此家川菜館奉為全台第一。後來來了捷克,不找我麻煩皮會癢的胖馬,幾乎天天給我點菜,有天他點了宮保雞丁,我百依百順地燒出來後,他一嚐,驚為天人,說味道跟那家皇城老爹他太太開的川菜館一模模一樣樣。

我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我對於該宮保雞丁的味道習以為常,是因為我平常家裡吃的就是這一味啊。我井蛙地以為,全世界的宮保雞丁就是這樣,不硬不會甜絕對不加莫名其妙的青椒。

外公老家在貴陽,貴州菜最有名的菜是四川菜(貴州人請不要打我,請冷靜下來,啊貴州地無三里平,能燒出什麼東西咩)。外公既是老饕又是廚房能手,燒的家鄉四川菜,菜菜入味。我的宮保雞丁就是跟外公學的,就算沒全學齊外公的本事,這道宮保雞丁是可以拿出去捷克唬人的。

(註:只限捷克地區,用來欺騙外國人的。每個捷克朋友都讚嘆,哇!!好吃!!原來宮保雞丁吃起來是這樣啊,跟中國餐廳裡吃到的,完全沒有關係。見鬼了)

 

 

我終於要開始寫食譜了。前言小故事好長啊。

 

IMG_0760.JPG 
【圖片解說】雞腿肉、青蔥、薑、花生米、乾辣椒及花椒

《關於雞腿肉》
有的宮保雞丁選用雞胸肉,為避免雞胸肉易老,還要加上蛋白讓它滑嫩。這種不直接買雞腿肉的行為,很類似敝人開暖氣後穿低胸細肩帶、又脫了褲子來放屁,都會造成地球溫室效應但重點不是在這,而且我更想問,啊那個沒了蛋白的蛋黃叫它去死嗎?所以如果你不挑剔雞腿肉有筋,捷克的雞腿肉一公斤又比雞胸肉便宜二十克朗,請愛用雞腿肉,不要讓蛋黃隨便去死,好嗎?

內幕是,我就算用雞胸肉加上一萬個蛋白,還特別去地獄給雞丁過油鍋,也炒不出來外公做的那種滑嫩口感。請不要告訴別人我這麼弱,大廚是要有形象的。

《關於青蔥》
切段以後,把蔥白和蔥綠分開,這是皇城珠珠今天新發明的撇步。容後詳述。

《關於花椒及乾辣椒》
嗜辣的人,請對剪開乾辣椒;不嗜辣的人,不要浪費寶貴時間在這裡聽我唱歌啦,生命很重要的。另外,沒有宮保雙椒,請火速前往sapa入口處進去後一百公尺右手邊有家中國雜貨店,那裡應該有。捷克的超市找到海枯石爛也絕對絕對找不到,越南店也不會有。

《關於花生米》
所謂畫雞要點睛,不加就失了宮保雞丁的魂。台灣的歹歹,請買蒜味版,捷克的歹歹,不要想得那麼美會有蒜味的,直接買加鹽的閒嗑牙花生米即可。

 

 

IMG_0765.JPG 
【圖片解說】太白粉、麻油、老抽、生抽、糖,還有忘記加的酒

《關於李錦記生抽》圖片4.png 
一樣在sapa的中國雜貨店採買到的。味道比珠江橋牌正常,稍鹹(可是這樣可以省鹽的錢啊),沒有黑心塑膠輪胎味,價錢則比貴甲萬便宜很多,一瓶大概是五十克朗,拿來豪邁乾杯也不會心疼。

《關於醃雞丁》
老抽生抽,一點糖,加入五六片薑片。
下鍋前,加麻油之後和兩小凸匙太白粉。

《關於下鍋前才加麻油》
是為了讓醃料先進去,可以想像一下晚上的保養順序,不都是先精華液再乳液,最後擦上踏馬的捷克大陸乾燥空氣才要用的老人乳霜,道理是一樣的。如果很快就吸哩呼嚕加進麻油形成保護膜,醬油就不會被吸收了。以上都是保養專櫃小姐耳提面命的,因為敝人皮膚沒特別好,所以在此不敢多做說明了。

《關於加了麻油之後才和太白粉》
這裡繼續上面的觀念。保養完,擦了油油的隔離霜之後,鋪上一點蜜粉,整個妝感就會很服貼,有油有水才抓得住粉。

《關於你是男人或是不懂保養的女人》
怎麼辦呢?這樣好了,可惜皇城珠珠不在台灣,不然你想做宮保雞丁以前,可以先去家附近的百貨公司一樓請教保養品和化妝品專櫃的小姐一下。

 

倒油開火了。

 

圖片1.png 
【步驟一】
1. 倒油
2. 將蔥白部分先快火爆一下後拿起

《關於箭頭所指的鍋子》
沒什麼重要,只是請珠媽咪看一下,我都用蚊香電爐煮白米飯,就差點沒去劈柴用大鼎大灶來煮了。媽咪,你看到這裡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比方說,「我寶貝的兒過得好淒涼,我真是想買一個虎牌三人份黑金厚釜電子鍋給她啊」的內在對話浮現心頭,請不要佯裝堅強拒絕回應它,好嗎?

孝心小提醒:上述產品可在各大百貨公司家用樓層買到。
消費折扣快訊:媽,百貨公司週年慶快要起跑囉。

《關於蔥白》 圖片5.png
以前我做宮保雞丁,都是等到快起鍋前,才把蔥段加進去,類似三杯雞最後加九層塔的作法。因為蔥易熟,快起鍋前拌炒,在吃的時候,還可以吃到蔥的青脆和多汁。可是來了捷克就有點問題了,捷克的蔥常壯得跟蒜苗一樣粗,如果等到後面再拌炒,蔥白往往很難熟透,一不熟透,就顯嗆,可是如果拌炒到蔥白熟透,蔥綠就會扁掉,不脆又不多汁了。你想,好,先加蔥白炒一炒,再加蔥綠炒一炒,因為蚊香電爐不夠旺,炒來炒去,最後雞丁就老了。
這次我就想,山不轉路轉,換個步驟好了。在油剛熱時,第一爆先爆蔥白,只要一下子,蔥白馬上熟卻不熟透。這個好處可以讓蔥爆的香味留在油裡,也不用擔心蔥白蔥綠不同步,一會兒怕雞丁老,一會兒又怕蔥白生。

 

我真是不習慣我自己的部落格這麼專業啊。

 

 

 圖片2.png 
【步驟二】
1. 花椒小火爆香後,瀝出花椒
2. 乾辣椒小火爆香

《關於瀝出花椒》
如果你不怕吃到花椒的時候逼機(狀聲詞。這裡沒說到胖馬,並不是我漏字沒打到)一聲然後嘴超麻,那就剛好省事不用瀝。如果你覺得吃的時候再挑掉就好的話,我要先說,那不太可能,因為太白粉會跟它黏屌屌(台語發音,牢固的意思),怕麻的話會吃得很痛苦。

《關於小火爆香》
火太大會焦,一焦就苦,嗯湯啊嗯湯。但是怎麼知道爆好了沒?用鼻子聞,爆香爆香,香了就是好了。珠媽咪教我的,要怎麼看食材熟了沒,大致上就是聞到那個食材的味道出來,就可以準備下個步驟了。雖然說珠媽咪的菜沒我燒得好,又喜歡發明是人都不想吃的養生菜,但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人的智慧可是不容小覷的。

《關於我的夢幻虎牌三人份黑金厚釜電子鍋》
在我寫完《關於小火爆香》之後,我有種預感,就算百貨公司週年慶迫在眉睫,我媽也不會理我惹。

 

 

 

圖片3.png 
【步驟三】
1. 加入醃好的雞丁
2. 半熟後拌入兩匙辣油連籽
3. 放入蔥白蔥綠,稍微拌炒後熄火

《關於放入雞丁》
我會先把辣椒如圖推到邊邊,因為辣椒繼續加熱,會又焦又黑,苦且醜,可是電爐慢,雞丁無法真的快炒,所以只好把辣椒撥到旁邊等它一下。

《關於辣油》
IMG_0773.JPG 
從台灣帶來的。很好用又耐擺,請嗜辣的捷克外籍歹歹們,人手一瓶。
加一平湯匙,一般辣,加兩平湯匙,就會變成川菜館奸詐想要賣你烏梅汁的辣度了。我自己是覺得,如果沒有辣油,只靠宮保雙椒來爆,除非加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不然很難真的辣。另外,因為辣油也有油,所以熱鍋加油時可酌量,雞丁或許一開始會有點卡卡地難炒,可是別怕,加了辣油之後,就會很順了。

《關於加蔥》
只是想再說一次,我這次想出來的先加蔥白的撇步,真是太厲害了!!!!(仰頭)。不過,該不會早在山頂洞人會生火時,大家就知道這招了吧。

 

 

IMG_0777.JPG 
【步驟四】最後灑上花生米

《關於灑花生米》
可以在狂吼胖馬來吃飯,等胖馬坐定位後再灑,因為剛炒好的菜有熱氣,太早加會讓花生米變軟。

 

 

─────────────────────────────────────────────

這是心碎的「愛你不到,祝你幸福」分隔線

─────────────────────────────────────────────

 

最後再來簡短歸納一下。

【步驟一】
1. 倒油
2. 將蔥白部分先快火爆一下後拿起

【步驟二】
1. 花椒小火爆香後,瀝出花椒
2. 乾辣椒小火爆香

【步驟三】
1. 加入醃好的雞丁
2. 半熟後拌入兩匙辣油連籽
3. 放入蔥白蔥綠,稍微拌炒後熄火

【步驟四】最後灑上花生米

 

我開始想,我這麼不要臉得厲害(到底是很厲害還是很不要臉,中文真奇妙),我應該在捷克開個川菜館,叫皇城珠珠,還是皇城小娘娘。

不知道為什麼「皇城小娘娘」聽起來怪怪的......

 

◎同場加映「娶到我真好」極短片:

無辣不歡的胖馬在吃的時候,狼吞虎嚥,連讚嘆都沒時間,我放下筷子,笑盈盈地看著他。

「胖馬......」我喚他。

「嗯~」他只能用聲帶發音,牙齒和舌頭都很忙。

「娶到我很幸福,對不對?天天都有好吃的中國菜ㄏㄡ」

「嗯嗯嗯~」胖馬半張臉在碗裡面扒飯,扒完飯之後,他露出臉,眼睛轉了一下,聳聳肩無所謂地說:「不然我也可以娶泰國妹,泰國菜好吃,泰國妹又正」

沒有胖馬幼時的照片可公布了,只好補一聲幹。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