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廢話非常非常多的一篇食譜。想認真學菜的人,請直接往後拉。

                     拉到方同樣有黃底紅字, 貼心小提醒的地方。

 圖片1.png
【圖片解說】外籍新娘海外求生,也可以做出餐廳等級的三杯雞。(挺)

 

三杯雞,很像是餐廳的廚師才會燒出來的菜,常常點了以後,都還要等到幾乎開始剔牙擦嘴的時候,三杯雞才會裝在鐵煲裡上桌,一副很難搞很大牌的跩樣。呵,其實根本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啊~連我一介貧賤的外籍新娘,都可以在窮酸的捷克共和國裡做得出來,大家就知道,我在捷克多麼堅忍不拔,從來不被惡劣的環境打倒,三杯雞一點都不難。

喜歡的人(特別給孤苦無依的捷克外籍新娘),可以試一試。

(在台灣春暖花開,食物淹腳目,是有人要學嗎)(哭)

 

 

IMG_0711.JPG
【圖片解說】大蒜、薑、九層塔、三隻雞大腿,和一把剁刀。

薑、九層塔、辣椒,在捷克都貴到哭爸,而且就算叫老闆爸爸,也沒有老闆會送你。

薑簡單,用量不多又好找且耐擺;辣椒因為捷克人不吃辣,不太好買,可是可以多買一點冷凍起來。九層塔就龜毛了,來捷克飛上枝頭做鳳凰(跟我的境遇相差十萬八千里),在台灣是一袋五塊錢用不完擺到爛,這裡是兩三株要價台幣快四十塊(22克朗上下),還不一定買得到。

《關於蒜》
沒什麼特別的。只要輕拍剝皮之後,不用切。喔,捷克菜的大蒜湯超好喝,來捷克一定要點。

《關於薑》
胖馬媽媽說,她一直只知道拿薑做薑餅,她是看我燒菜,第一次知道薑可以做鹹的。
結論:捷克人吃魚吃肉不怕腥,吃餅乾的時候比較怕。

《關於辣椒》
大一點的超市才買得到,billa大部分也可以,lidlo這種等級的超市,就不用多想了。

《關於九層塔》
大一點的超市也不一定搶得到,不然就是要買羅勒的盆栽,可是好可惜又貴,每次用完我都想順便把土吃掉。後來我發現最便宜的是在makro,幾乎保證可以切到貨,一百公克(一般包裝五倍重)一袋台幣六七十(33克朗上下),可以豪邁地用兩三次。

《關於剁刀》星.png 超推薦!外籍新娘必備防身用品星.png
本來我是想買中國菜刀用來片東西的。用了幾次之後發現手腕好酸,才驚覺這把刀怎麼這麼重?!原來是把剁刀啊啊啊~
不要問我為什麼這麼厲害會剁雞,大家應該都在國中都做過健康教育的一題考題說「為什麼家裡發生火災時,有個媽媽可以左手一個孩子,右手一個孩子,又背著電冰箱,還跳過河」,答案要選「腎上腺素」,雖然我一直覺得這個答案應該是「民以食為天,媽媽很愛吃」這樣,可惜出題老師泯滅人性,從來都沒出過這個選項。反正總而言之,人在國外,不得不低頭,想吃的慾望讓我噴發出腎上腺素,所以可以剁雞,我想這是最好的解釋。在台灣手無縛雞之力的歹歹,不用妄想可以獲得此種堅忍卓絕的技能了啦。
可以剁雞之後,整個人生就舒爽起來。再也不用拿去皮去骨的雞腿肉來做弱腳軟趴趴三杯雞,要燉個什麼湯補胸部,也很容易就有膠質出現(胸部倒是沒因有剁刀之後就出現了)。

 

 

IMG_0712.JPG 
【圖片解說】詭異的洋蔥。胖馬指定必加。

胖馬愛死了台灣的海鮮熱炒店,他唯一可以看得懂的中文書籍,就是熱炒店裡給人畫正字的菜單(我覺得他唯一會寫的中文字,除了自己的名字,大概也就是那個「正」了)。熱炒菜色對他來說,如數家珍。他可以站在放海鮮的玻璃櫃前,跟老闆說他要炒什麼配什麼。那天在花蓮,他用中文說出了在字面上令人費解的料理「龍珠」,在場人無不面面相覷,不知情的人還以為他是漢學大師。

不過,這真是麻煩死了!!有個意見很多,似懂又非懂的傢伙,很喜歡在我做菜的時候給我意見(不然就是給我點菜,馬的,還當我真是熱炒店)。以前我做三杯雞是絕對不加洋蔥的,我深深覺得我身負傳承正統三杯雞的使命,沒想到第一次做給胖馬吃的時候,他說:「咦,怎麼沒有洋蔥?熱炒店都有ㄟ」

哈哈哈,笑死了人,加洋蔥是因為不想雞肉少被發現,來唬爛你一下的,好可憐的胖馬,居然當真。大北七。

可是轉念一下,洋蔥甜,調性合三杯雞,又算是青菜,加了有益無害, 最重要的是可以讓鬼吼鬼叫的胖馬安靜閉嘴(重點畫線),有何不可啊。至於,傳承正統三杯雞的使命,唔......就交給不愛吃洋蔥的人好了。

 

對不起,廢話很多,要開始做了。(人家烹飪節目的主持人廢話也都嘛很多)




圖片2.png 
【步驟一】
1. 麻油倒進去熱鍋
2. 蒜、薑片、辣椒放進去煸一煸,煸到薑片稍微捲邊

《關於麻油》
捷克超級超級難買到麻油,好像進口麻油,芝麻就會把橄欖全部吃掉一樣。之前在albert買過一次後,就尋無芳蹤了。在韓國店可以買得到,不過我沒去過,我是有次冬天去越南店看到一大罐快四公升的麻油,也不管裡面看起來濁濁的,是因為結冰還是過期,馬上款回家,走在路上還怕有中國人來跟我搶。做中國菜怎麼可以沒有麻油呢?
後來我發現在sapa越南村裡的中國雜貨店也買得到, 好不容易鬆了一口氣,再也不用那麼戰戰兢兢過日子了。(抹淚)

《關於油》
好吃跟健康從來都是兩條平行線。不要跟我說什麼好吃又健康,那種東西吃久了,還是會覺得不好吃啦。雞排配珍珠奶茶,和生菜配白水,如果要因食物而死,我會選擇血管爆裂含笑瞑目。
這次我稍微加了多一點的油,尖嘴胖馬一吃就說這是我做過最好吃的一次。很無奈,事實就是這樣,油不夠,爆不起蒜薑辣椒的辛香,也爆不出雞皮裡的油脂;唯有油夠多,醬汁才會濃厚,裹在粒粒分明的白飯上,也才會好吃。
看著胖馬的身材,和他明明吃飽了卻還肖想添飯的行為,我下次應該一滴油都不要加(反正胖馬自備很多儲油,阿拉伯油田乾旱他都有恃無恐)。

 

 

 


圖片3.png
【步驟二】
1. 放入雞腿肉
2. 煎到赤赤金黃

 

《關於雞腿肉》
會剁雞以後我都買雞大腿,這裡的棒棒腿,瘦弱得像是雞得了小兒痲痺一樣,加上又有骨輪,能吃的根本沒什麼。所以我都買雞大腿,比單買去皮去骨的雞腿肉便宜了至少一半(圖中三隻不到四十克朗,台幣六七十塊),做什麼都很好用。
去掉骨之後還可以做醉雞,可以做椒麻雞,不嫌麻煩,來炒雞丁也是可以的,家境清寒時間充裕的我,很中意雞大腿,幫它按個讚。
如果像我以前一樣很纖弱嬌柔(現在人家還是),不會剁雞的歹歹,用去皮去骨的雞腿肉來做三杯雞的話,一來是沒雞油,二來是沒雞皮裡的膠原蛋白,最後很難會有傳說中濃稠勾勾的醬汁出現(就是餐廳裡盤子裡常有的,上面一層油下面一層醬汁的現象,吃的時候嫌油嫌個半死,啊自己做,沒有這種現象,又不好吃不夠味。人性啊,真的跟胖馬一樣很逼機)。以前我就只好起鍋的時候,勾點玻璃芡進去,很薄很薄就夠了,吃起來差不多,就是比較粉,稠卻不黏。

《關於赤赤金黃》
我用的是蚊香電爐,火力很慢很弱,是一個踏馬的沒用的溫馴的加熱器。凡想達到煎得微焦、赤赤金黃,都必須把持一個原則,就是等等等等等等等,中間休息的時候可以回台灣省親一趟這樣(你也知道我是開玩笑的啦),不隨便去翻面,不去常常打擾它,否則永遠永遠都沒辦法修煉成金身。

 

 

 

噹噹,調味料等好久,終於換他們出場了。

 

 

IMG_0716.JPG 
【圖片解說】伏特加、生抽、老抽、金蘭醬油,和糖。

《關於伏特加》
沒有米酒,可用特價最便宜的伏特加代替。吃起來有沒有不一樣,和坐月子可不可以用,問題太過深奧,無法回答。

《關於珠江橋牌》
大陸品牌醬油,是捷克最廉價也最容易買得到的醬油,幾乎每個超市都有,makro的價錢便宜十多塊克朗(這種小錢我也要記,我真是悲啊我)。
大陸醬油不甜,比較死鹹,所以用它的時候,我會多調點糖。捷克人做菜從不加糖(無糖無辣,好無味的國家),有時候一個不小心加得多了一點點點點,胖馬就會問我我原來想做的這道菜是蛋糕嗎,不用我說,請大家自動幫他按「逼機」,謝謝。
捷克也有龜甲萬,我覺得應該叫「貴甲萬」(和「鬼甲萬」也可以)。像在餃子攤桌子上那樣的小小一瓶,台幣要一兩百吧,見鬼了。人窮命賤,我當然只能繼續使用可能是柏油熬煉出來的黑心大陸醬油。

《關於金蘭醬油》
從維也納華人超市扛回來的。只有在味道出錯,調不回來時,我才會很珍惜地用它。真的很靈ㄟ,一點點,味道都對了。
這次沒用,只是照給大家看,要其他的捷克外籍新娘羨慕我,要台灣的歹歹不要瞧不起我。
(我的個性好糟糕啊,請捷克親愛的姊妹,和台灣貴婦們,都不要討厭我,嗚嗚)

 

 

 

圖片4.png 
【步驟三】
1. 加一點老抽拌炒上色
2. 加五圈生抽,一圈伏特加(加水稀釋濃度減半),兩凸小湯匙的糖。

《關於老抽》
沒什麼味道,幾乎連鹹都不鹹,只是顏色好看而已。如果無法想像,請帶入「花瓶正妹」於《關於......》中,會得出一樣的結論,幫助了解。

《關於糖》
沒有冰糖,白糖加減用用。小湯匙就是喝咖啡的那種,兩匙都要很凸很高。

《關於「圈」》
就是咕嚕咕嚕往底部倒一圈。

《關於要不要加水》
我一開始是沒加,水份只靠油、生抽和伏特加,就像右圖裡那麼多。不過後來我加了一點,大概是三分之二米杯這麼多,建議加一點,雞腿肉會比較爛。先加後加都沒關係,收得乾煮得爛就可以。

《關於味道》
這時候可以嘗嘗看,順便請出記憶,回想一下跟在餐廳裡吃到的味道是不是差不多,再做一點修正。我今天可是一點修正都沒有呢(挺)。

《關於「請不出記憶」及「調不出餐廳裡的味道」》
呃呃呃......關於這個,關於這個,可以換下一個問題嗎......(逃)

 

 

【步驟四】悶煮 ● 收乾

IMG_0727.JPG 
【圖片解說】蓋上鍋蓋,悶煮一下,大約十到十五分鐘。

我繼續用大火,因為胖馬給我靠么說肚子餓到痛,不然用中火也很好。每隔三五分鐘,就去翻一下面,讓每一面都可以因為浸到醬汁裡上到色,也觀察一下湯汁收乾的情形。

 

 

 

IMG_0728.JPG 
【圖片解說】收得差不多乾了。會出現卡通叢林裡沼澤冒的泡泡,或火山熔岩的那種樣子就對了。

《關於收乾》
請大家務必勇敢,圖片裡醬汁黏得少得像是可以做畫糖了,實則不然,裝盤之後,醬汁其實會比想像中的多不少。另外,請大家也務必勤勞,三五分鐘要去看一下,爐子火力各有不同,一個沒注意,很容易就把寶貴的醬汁燒乾(沒有醬汁,那吃三杯雞還有什麼搞頭)又焦底,很惱人。

 

 

圖片5.png 
【步驟五】
1. 加洋蔥炒到微軟
2. 熄火,餘溫拌炒九層塔

 

 

【步驟六】
狂吼胖馬快來吃飯!!!!

《關於狂吼胖馬》
因為沒有鐵煲或砂鍋可以保溫,中菜吃冷的很沒fu,所以快好時狂吼猛call胖馬來吃飯是必須的。

 

─────────────────────────────────────────────

剛剛看到前言就往下拉的人

 往下拉到這裡,就可以停了

啊,不對,如果你看到這個色塊就停止往下拉,不就代表你真的認為我前面說的會是廢話.........(哭奔)

─────────────────────────────────────────────

我覺得我真的很不適合寫食譜,把那麼簡單的菜寫成落落長,一點公信力也沒有。總共也不過幾個步驟。

在此歸納一下:

【步驟一】
1. 麻油倒進去熱鍋
2. 蒜、薑片、辣椒放進去煸一煸,煸到薑片稍微捲邊

【步驟二】
1. 放入雞腿肉
2. 煎到赤赤金黃

【步驟三】
1. 加一點老抽拌炒上色
2. 加五圈生抽,一圈伏特加(加水稀釋濃度減半),兩凸小湯匙的糖。

【步驟四】悶煮 ● 收乾

【步驟五】
1. 加洋蔥炒到微軟
2. 熄火,餘溫拌炒九層塔

【步驟六】
狂吼胖馬快來吃飯!!!!

最後一個步驟,請斟酌家裡有沒有胖馬,如果沒有,即可省略。

 

 

後註:胖馬揚言,三杯雞是很家常的菜色,我寫得又非常爛,沒有人想看我的食譜的。
請大家幫我留言說感想,超過十個,我就來公布胖馬小時候的照片以示報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珠珠麗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